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衢州 新闻详情 A- A+
3组数据,解锁开化文旅复苏的“流量密码”
发布时间:2023-05-10 16:10:27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全国各地“旅行特种兵”集中出征,释放了积攒已久的外出游玩需求,也见证了衢州文旅复苏的高光时刻。

  作为衢州下辖的县和钱塘江源头,开化更是铆足了劲,在“五一”假期集中发力。5天假日,开化A级及以上景区和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28.3万人次,同比增长365.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9亿元,同比增长458.5%。从数据看, 开化文旅“出圈”态势明显。

  后疫情时代,各地文旅花式“内卷”,作为旅游资源不算特别丰富的开化,为何能脱颖而出,这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流量密码”?近日,记者通过实地走访,试着从“1.5亿人次”“365共富协作区”“过夜游增长14.33%”这3组数字中一窥究竟。

  “1.5亿”,开化推出“百万年薪聘导游”活动的网民阅读量。去年12月,开化对外发出英雄帖,向全球英才抛出“橄榄枝”,以百万元这一高薪聘请优秀导游,来开化“落户”。

  英雄帖发出后,吸引了全国10多个省市1300多位高手前来应聘。今年2月,“浙江一县城百万年薪聘导游”一度冲上微博热搜,话题阅读数达1.5亿人次,新华网、浙江日报等媒体深入采访报道,引发了全国人民的持续关注和广泛讨论,也让开化文旅成功“火出圈”。

  “1.5亿人次”这一庞大数据的背后,是开化文旅抢先发力,“亮明招术”,推进今年文旅复苏的关键一招。

  经过几轮激烈角逐,最终,来自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的“全国名导工作室”(李德煜、韩德琼、童海洋、吴娜佳)从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拿走了百万支票。

  众人划桨开大船,“百万年薪聘导游”活动狠狠吃了一波文旅复苏的流量。不仅聘请来了“全国名导工作室”等大牌导游和旅游策划大师,吸引来了人流,也获得众多“金点子”。

  利用“百万年薪聘导游”的余威,开化延续去年推出的“全民考导游”活动,计划用三年培训3000名本土全域旅游导游,为开化文旅振兴夯实新基础,埋下新伏笔。

  “365共富协作区”这个数字,体现的是开化文旅协作共赢的运营思路。开化地处浙闽赣皖四省边际,与黄山、上饶等地来往密切。

  早在4月初,开化县委书记夏盛民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就带队到江西、安徽、上海等地对接旅游资源,并与江西省德兴、婺源、玉山,安徽的休宁、衢州市常山县等地建立365共富协作区,建立“旅游联盟”。通过政府层面的资源互推、客源互送,实现流量“1+1>2”效应。

  “新一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体育工作,抓住了三省七县边际旅游集散中心优势,打出了系列’组合拳’,成效明显!”开化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委书记张国友说。

  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365共富协作区中6个县市区游客“互相导流”现象明显增多。来自江西、安徽、上海等地游客占总游客人次的16.64%,占比比以前提升不少。

  “互相导流”背后,衢州各地酒店民宿的“一房难求”,到特色美食大排长龙。

  “过夜游增长14.33%”,这组数据背后,体现的是开化提档升级的决心。

  “站在酒店房间,就能俯瞰城市美景,看车流不息、霓虹闪烁。”“五一”期间,上海游客周恬在开化待了一周。她说,这次出行比前几次来开化感觉更好,以往都是吃吃喝喝,这次开化给了她一种 “小县大城”,各种基础设施、旅游服务明显提升。

  周恬的感受不是孤例。为了吸引游客留下来,近1年来,开化打出了系列组合拳。

  从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推出的全天候大型沉浸式表演,到乡村旅游的“花样”翻新不一而足。尤其是在下淤等未来乡村打造的艺术市集及夜游项目,不断吸引游客“留下来”。

  “过夜游增长14.33%这个数据看似不高,但背后是服务升级的决心,以及让‘流量‘’变‘留量’的信心。”张国友说,为提升服务能力,县里还依托大数据中心,打造了“休闲开化”平台,为游客提供智慧一站式服务

  不仅辖区旅游服务升级,开化还把服务不断向外延伸。今年以来,开化主动对接新疆、河北当地,开出了13趟旅游专列,让游客们实现了“一站式”游开化,省心又省力。

  “以‘旅游全域化、全域景区化、景区生态化’为路径,我们正努力把开化文旅振兴作为县委县政府落实省委三个‘一号工程’和推进县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来推动。”开化县委相关负责人说。

  “365微推”每日一则开化文旅宣传内容、鼓励“人人争当导游”……近来,开化推动文旅复苏的“动作”还有很多。

  初心伴“旅”鼓干劲,上下同欲再出发。在大家齐心协力下,山清水秀人热情的开化,正逐渐成为一个“全域大景区”。 

来源: 潮新闻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