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衢州 新闻详情 A- A+
又见娃娃鱼!
发布时间:2023-05-20 15:11:40    

   随着乌溪江饮用水源保护区(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衢江区境内的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近日,衢州市乌溪江饮用水源保护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海拔约1000米的山谷溪流中发现了两条棕褐色、有手有脚的鱼,经省森林监测中心专家确认为娃娃鱼。

  娃娃鱼学名大鲵,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省级重点保护动物,主要生活在水质清凉、水草茂盛,石缝和岩洞多的山间溪流、河流与湖泊之中。据了解,本次发现的两条娃娃鱼为10公分左右大小的幼鱼,距离最近一次发现娃娃鱼已时隔三年。

  衢州市乌溪江饮用水源保护管理中心(衢州乌溪江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科普宣教科科长段志萍介绍:“这是前两天我们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护的过程当中,在一个山谷的溪涧里面发现的。今后我们会将它们就地保护起来,为它们营造一个更好的栖息环境。”

  近年来,为持续提升乌溪江饮用水源(国家湿地公园)保护区的生态环境,衢州市衢江区定期开展入库支流水质监测,实时关注水质变化情况。同时,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动态监测,掌握保护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并通过加强水源与湿地保护日常宣传,提高保护区范围内群众护水意识,为湿地公园内丰富的生物营造美好家园。

  “我们定期开展水源保护区入库支流水质监测,开展生物多样性常态化监测,加强水源与湿地的保护宣传。通过这三方面举措,确保我们湿地公园内野生动植物资源更加丰富。”衢州市乌溪江饮用水源保护管理中心(衢州乌溪江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叶金友说。

  据悉,目前湿地公园内有维管束植物1415种,其中国家Ⅰ、Ⅱ级保护植物10种;脊椎动物325种,包括中华秋沙鸭、黄腹角雉、云豹等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5种,白鹇、小天鹅、鸳鸯等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18种。

来源: 潮新闻    | 撰稿:金灵丽 张翔    | 责编:韩辰霄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