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绍兴 新闻详情 A- A+
上虞推进招投标“一件事”改革 隔着“屏幕”招投标
发布时间:2020-07-30 09:05:11    

   “投标人解密全部完成,现在开始查看保证金缴纳情况……”日前,在绍兴市上虞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内,工程预算造价约975万元的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经三路道路改造及延伸工程项目正式开标。开标现场,除了来自监督办、交易中心、公证处、代理机构的工作人员外,参与投标的300余家单位都没来到现场。

  “投标单位都在网上开标大厅见证项目开标。”上虞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场开标会通过全程直播的形式进行,无论投标单位工作人员身在何处,只要通过电脑进行身份认证,就能直接在线解密投标文件、收看视频直播、开展互动交流,隔着“屏幕”就能完成各项投标工作。

  不见面、零跑腿,如今,这样的便捷在上虞区招投标领域已成为常态。2018年10月,上虞区在全省率先开发启用政府(国有)投资工程项目“不见面”招标投标系统,将招标人提交申请表、投标人参加现场开标等19个事项纳入“一件事”“不见面”办理范围,精简取消现场领取标书等环节,创新保证金缴退环节流程和答疑互动模式,让数据代人“跑”,给环节“大瘦身”,真正实现包括登记、招标、投标、开评标、保证金缴退直至中标通知书发放在内的全流程“不见面”“无纸化”办理。

  “过去传统的招投标活动不仅程序繁琐,还需要相关企业负责人反复跑,制作大量纸质标书、出行等费用也大大增加了企业的成本。此外,还存在串标围标和廉政风险易发高发等弊端。”上虞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现在,通过“不见面”招标投标系统的网上开标大厅、交易主体信息资料库、场地预约管理、资金管理等模块的应用,这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数据全‘上网’,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增强了信息保密性,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高效。”

  据悉,截至今年5月底,上虞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已累计完成招投标项目795个,涉及企业5.8万余家,减少企业跑腿58.6万余次,减少提交材料41万余份,节约投标成本约3.9亿元。

  目前,该系统已在上虞21个乡镇(街道、开发区)招投标中心上线使用。同时,上虞还开发了“上虞掌上交易”微信小程序,所有开标活动都能在手机上同步观看,并实现手机审批功能。“接下来,我们将加强乡镇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将招投标‘一件事’改革向乡镇延伸。”该负责人说。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徐添城 陆乐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