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绍兴 新闻详情 A- A+
打造一个“鲜花盛开的村庄” 南源村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
发布时间:2020-10-20 09:50:53    

   一条长长的柏油路蜿蜒而来,两边密密麻麻的波斯菊、百日花等争相绽放。“南源路上走,如在画中游!”不少游客惊叹。

  上虞区丰惠镇南源村背靠贾家尖,枕着西溪湖,风景优美,然而多年前也曾经历过山上林木过度砍伐、水土流失严重、良田取泥烧砖、地表千疮百孔的不堪。

  从1967年开始,南源村陆续办起6家砖窑厂。“烧砖用的柴全部从山上砍伐,不够用,就去周边村购买。”现年78岁的南源村村民贾焕杨回忆,砖窑厂主要是村办的,当时是村民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

  粗放发展与环境恶化如影随形,在村民们腰包鼓起来的同时,南源村赖以生存的绿水青山却被破坏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南源村开始关停砖窑厂。“截至1988年,村里的6座砖窑厂都被夷为平地。”南源村党总支书记倪国民告诉记者,特别是近几年来,南源村抓住“五星3A”争创、创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等契机,在道路油化、公厕美化、村庄绿化等方面动足了脑筋。生态环境日益优化,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生态环境变化带来的红利。以村里的南溪为例,以前一遇暴雨就洪水滚滚,这几年,村里花了近300万元,分三期整治南溪,两岸砌石护岸、种草植树,而且还在溪上新建多道滚水坝,如今南溪一年四季溪流潺潺,成了吸引游客的一个重要景观。村民们也借着源源不断的游客卖起了土特产,每年都能增加不少收入。

  “南溪的水质越来越好,鱼虾不仅品质好,而且产量高。”郑明家庭渔庄负责人郑明喜滋滋地说。目前,南源村共有380亩左右鱼塘,涌现了许氏渔庄等上虞有名的渔庄。

  在南源村村口,一棵千年古樟树见证了历史。据上虞区林业部门考证,这棵古樟树的树龄已有1500多年,是目前上虞年龄最大的樟树“树王”。树高29米,树冠直径28米,树干需要6个成年人手拉手才能围一圈。2008年冬,南源村村道要拓宽,立在村道边上的这棵千年古樟的命运堪忧。村里最终采纳村民的提议,村道绕道拓宽。此后,村里还给古樟树设置了树池,并落实专人保护。

  今年初,南源村开始打造“鲜花盛开的村庄”,户户动手、人人参与,来美化自己的家园。初秋时节,漫步在南源村,墙角路边、篱下石缝等,到处是错落有致的花卉。“目前已投放了6000多盆草本花卉。”倪国民笑着说,相信通过几年努力,南源村会成为一年四季鲜花盛开的美丽村庄。

来源: 浙江在线    | 撰稿:范文忠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