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绍兴 新闻详情 A- A+
从“真分类”到“实处置” 构建垃圾分类的“绍兴样板”
发布时间:2020-12-19 17:59:26    

  “嵊州垃圾焚烧厂点火成功,至2020年底绍兴全市焚烧项目将建成投运,绍兴将真正实现生活垃圾全焚烧、零填埋处置。”12月17日,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王奇洲在介绍工作情况时表示,到今年底,绍兴全市生活垃圾将实现“零增长”“全焚烧”“零填埋”。

  近年来,绍兴持续加码垃圾治理,从源头到分类到处置到终端,全链条闭环管理,逐步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构建出垃圾治理的“绍兴样板”。

266.jpg

  前端源头减量

  推进垃圾总量“零增长”

  在绍兴市上虞区百官农贸市场,大量蔬菜去掉黄叶、菜根,洗净泥沙之后,才开始销售。而摘掉的果蔬皮则就地进行粉粹、脱水、烘干、发酵等,最终成为有价值的有机肥。

  这正是绍兴开展的“净菜进城”行动,是从源头控制垃圾产生的举措之一。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在绍兴60家果蔬集贸市场开展“净菜进城”试点。

  像“净菜进城”这样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产生的措施,在绍兴还有很多:在全市113家超市(农贸市场)推广使用环保可重复使用的袋子或篮子;出台《关于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的通知》;鼓励使用生物可降解垃圾袋;邮政快递业推广使用“瘦身胶带”,约半数以上的电商件不再二次包装;在中型以上餐饮企业、食堂开展“光盘行动”……

  通过种种措施,绍兴城镇生活垃圾总量在2019年即实现负增长,增幅为-1.57%,城镇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90.08%,资源利用率77.99%。今年的增幅又比去年下降不少,2020年1-8月增幅为-10%。

  契约化真分类

  推进“党建+分类”新格局

  “通过党建契约化引领小区住户进行垃圾分类,现在垃圾分类效果很好。”绍兴市越城区迪荡街道云东社区主任顾慧玲说。

  顾慧玲所说的小区是云东社区御景华庭小区。今年7月,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关党委与云东社区党支部进行了签约,正式开启绍兴市党建引领“契约化”共建垃圾分类模式,创建“1+6”多层次、全方位的签约模式。

  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杨爽介绍,“1”,即市综合执法局机关党委与云东社区党委签订党建契约,“6”,即市综合执法局下属8个党支部与御景华庭小区4幢居民楼,以及社区与迪荡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小区物业、垃圾分拣员、志愿者、居民分别签订契约。

  “通过党建共建这个‘大契约’带动一系列‘小契约’,实现‘人人契约’,做到垃圾分类中人人有责、人人尽责。” 杨爽说。

  为了落到实处,御景华庭小区每月还对每户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统计,根据使用的垃圾袋上配置的实名二维码,设置红黑榜,一旦3次以上分类不合格,行政执法部门将根据《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对个人处200元以下罚款。

  除了探索党建契约化,打造垃圾分类共创共享的新格局外,绍兴还开创“敲门行动”,由绍兴综合执法局支部党员代表与云东社区、物业一起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投放知识等。目前,“敲门行动”已在绍兴全部小区铺开,至11月底,上门宣传81.85万户。

  无害化处置

  推进全焚烧“零填埋”

  尽管在源头已经对垃圾做了减量处理,但垃圾处置对绍兴来说仍是一个考验。目前,绍兴垃圾焚烧厂共4座,填埋场3座,餐厨垃圾处理厂5座,基本实现绍兴市市区“零填埋”。

  为实现绍兴全市生活垃圾级“零填埋”,今年,绍兴推进4座焚烧厂建设,分别位于诸暨、嵊州、新昌以及柯桥循环生态产业园,年底建成后,绍兴全市焚烧和餐厨处置能力将达到每天7700吨,实现全市域全焚烧“零填埋”。

  在绍兴新昌,餐厨垃圾只要经过“分选预处理+污水生化处理+黑水虻生物处理+油脂回收利用”专业工艺手段之后,即可实现餐厨垃圾100%无害化处置,每吨餐厨垃圾可提炼1吨毛油、培育4吨成虫、20余吨肥料。这一技术,使易腐垃圾得到真正的无害化再利用。

  绍兴还引进园林垃圾碳化处理技术,园林废弃物可在全封闭缺氧条件下热解、碳化制汽,全程无污染源生成。目前,绍兴市首个园林废弃物碳化处置项目已完成土地批复,总面积46亩,总投资3亿元,每日最大处理量600吨,年处理量预计18万吨,预计今年年底即可投产使用。

  终端回收利用

  推进“互联网+”回收新模式

  “垃圾山”里也藏着金山银山。在绍兴市上虞区再生资源回收微信公众号上,各种再生“垃圾”回收价格一目了然,市民点击预约上门,就能立即预约回收专员上门。

  “微信预约系统上线后,大大提高了再生资源的回收效率。现在每天约有50单,覆盖了上虞区全部小区。” 上虞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部门经理李君介绍,2018年,上虞区再生资源回收总量900多吨,2019年,回收总量为2万多吨,而到2020年 11月底,回收总量已达3万吨,回收总量逐年攀升。

  目前,绍兴逐步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可回收物回收由分散点状向集中联网转变,按照“点、站、中心”进行布局,推进回收点、中转站、中转储存中心建设,通过“互联网+”的模式,实现线上交投、线下回收。

  截至今年9月底,绍兴新建再生资源回收站点452个,可回收物中转储存中心7个,有害垃圾中转储存站8个,自生资源利用企业18家,回收利用率45.23%,相比去年底增长约5个百分点,有效减轻了生活垃圾的处置压力。

来源: 中国网    | 撰稿:丁萨    | 责编:李昂子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