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绍兴 新闻详情 A- A+
数字化赋能治理 浙江绍兴全方位打造城市“智慧大脑”
发布时间:2021-09-06 11:10:09    

   为进一步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近年来,浙江绍兴充分利用智慧城管系统的科技优势,运用提升软硬设施、构建大数据平台、应用物联网云计算技术,创新打造智慧城市管理,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构建起了智慧城管体系,提高了城市管理效能。9月2日到3日,记者走访了嵊州,新昌,诸暨等地,重点踏勘整体的城市管理和相关工作信息化。

  嵊州:实现浙江第一个智慧城管全覆盖

  从“以万米单元网格法和城市部件管理法”到“以用户创新、技术创新、协同创新为目标的城市管理模式变革”,嵊州市2019年年底实现浙江省所有建制镇智慧城管全覆盖的总体目标,成为了浙江省第一个完成智慧城管全覆盖的县市,体现了“大城管”格局,真正实现质的飞跃。

  嵊州市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开设啄木钉项目。市民可通过扫描市政设施二维码,钉钉反应上报城市管理的问题,如窨井丢失,路面塌陷。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该项目运用倒逼机制由第三方采集公司给市民发放红包奖励,形成上报、处理、调研的强闭环,重复上报系统可自动识别,数字化提高效能,大大减少人工成本,减轻了城市管理负担。

  嵊州市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阮德显表示:“‘啄木钉’不仅实现全闭环,还使市民获得荣誉感,增强市民的责任感关心度,让市民真正参与城市管理,养成城市管理的好习惯。”

  此外,智慧城管平台结合夜间停车位划设的民生实事项目,调研摸排全市停车资源,实现全市停车位统一管理,根本上改变停车位的无序管理状况。阮德显强调,晚上七点半到早上七点半设置夜间免费停车,节假日对乱停车现象采取贴温馨提示手段,办案率大大下降,群众满意度提高。

  据了解,目前嵊州已经建立了智慧公厕、智慧环卫、智慧园林、智慧示范街区、垃圾分类、餐厨油烟、建筑工地等管理子系统,建立了38个千寻视频监控点和4个高空瞭望点,共建77个网络终端,构建物联感知、数据分析、公众服务、监督指挥、监管考核的“五位一体”的智慧城管新模式。

  今年来共累计采集上报各类城市管理问题信息77805件,立案派遣64309件,结案64283件,结案率为99.96%;按时结案63105件,按时结案率为98.13%。

  新昌:创新改革实现智慧城管集约化

  今年,新昌县为全面升级智慧城管,共投资700多万元用于智慧城管基础设施建设,6月底全面完成了智慧城管基础设施建设,并打造了集智慧城管和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城市管理视频智能分析识别系统、渣土泥浆智慧监督系统、智慧城管养犬管理系统。

  “面对无照经营、车辆乱停、乱堆物料、沿街晾晒等问题,根据城市管理视频智能分析识别系统,智慧城管实时共享了公安“雪亮工程”576路监控视频,并在主要道路、菜场周边等部分路段自建了25路监控视频,并且配备了能实时上传现场视频音频的10只执法仪、2车车载视频,可以通过远程下派就近执法队员快速处置。”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主任梁潇清说。

  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还向记者展示了处理案件处理排查取证全过程,建立“快查即办”工作机制,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效率,形成了“问题智能发现、平台自动比对、网格员即时反应”的闭环高效处置。目前,视频智能抓拍功能已正式启用,上报案件信息351条。7月份智慧城管考核已进入绍兴前三。

  智慧城管还着力推进犬类管理“一站式”服务,打造智慧城管养犬管理子系统,为每一只犬构建电子档案,可精准掌握犬只信息,主人信息,防疫信息等等,依托数据化平台在线上办证,管理犬只芯片,自动摸排不文明养犬行为,提高文明养犬意识,真正做到“最多跑一次”。当犬只丢失的时候可以根据养犬登记牌扫码进行找主人,做到便捷迅速,效率大幅提升。自2020年1月以来,已累计在线登记办理犬证1300余只。

  诸暨:数字化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诸暨市运用第三方服务企业浙江联运的“分好啦APP”中“每日一袋”的拍照功能,引导居民在家自拍垃圾分类投放照片获取积分,并在绍兴商超内进行积分兑换消费(周一至周五奖励20个积分,周六、周日奖励40个积分,100个积分相当于人民币1元),有效提升居民参与意识和投放正确率,形成了“居民自检-积分奖励-线下消费”的良性互动机制。

  目前,“每日一袋”累计兑换积分1000余万元,诸暨城区已有10.5万户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APP下载用户达9.7万户,月均参与“每日一袋”用户达4.5万户。

  诸暨城区采取巡检员上门入户服务、社区分类讲座、“分类达人”现场表彰、业主群宣传,安装智能取袋设备等线上线下模式,结合各方力量引导参与居民下载APP并使用“每日一袋”。

  下一步诸暨市将不断优化“居民自检—积分奖励—线下消费”的良性互动机制,完善与银行挂钩的信用体系,加大分类宣传阵地建设,推进全民共同治理。截至目前“每日一袋”参与居民达4.5万余户,参与频率维持在平均每户每月15次左右,分类质量明显提升。

  据悉,浙江绍兴自推进智慧城管建设以来,城市品质、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高。未来新时代城市建设之下,绍兴市将以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为指导,以便民利民,服务民生为目标,融入更多先进数字化技术切实助力城市品质更上一层楼,打造整洁有序、规范优秀、舒适宜居的人居环境,成为更加完美的“智慧大脑”。

来源: 中国网    | 撰稿:赵慧子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