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绍兴 新闻详情 A- A+
不让一名残疾人掉队 绍兴市出台助残促富新政
发布时间:2022-08-06 11:00:07    

  8月5日,“助残促富·共创未来”绍兴市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暨“绍十条”助残促富新政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工作促进共同富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将通过优化残疾人预防服务、提升特殊教育质量、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增收等十条助残促富新政(简称“绍十条”),推动残疾人共同富裕。

  目前,绍兴共有各类残疾人33.9万人,其中持证残疾人11.1万余人。绍兴出台的助残促富《若干措施》,是浙江地市中首个助残促富新政,其中8项政策措施的帮扶力度为全省最大,如要求国有企业发挥示范作用,市属国企带头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争取2025年底安置残疾人比例达到3%以上;实施残疾人就业过渡期政策,低保家庭残疾人初次就业、再就业,3年内所得就业收入不计入家庭收入;灵活就业残疾人按最低档缴费标准的50%给予补助,从绍兴越城、柯桥、上虞三区扩面到全市等。

  此外,“绍十条”中的5条为全省首创,如设立绍兴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专项调剂金,实行统一管理、统筹调剂,统筹的比例为各区、县(市)残保金的5%;加强残疾预防早期干预,对非外伤致残的残疾夫妻或有残疾子女生育史孕妇提供一次染色体和基因免费检测服务;对自身残疾或父母残疾的中小学生减免公办学校“双减”托管费用等。

  以加强残疾预防早期干预为例,对非外伤致残的残疾夫妻或有残疾子女生育史的孕妇提供1次染色体和基因免费检测服务,主要是为有效预防先天性遗传致残。据估算,绍兴每年服务对象大概为687对夫妻,按每对基本检测费用1000元计算,财政每年需投入资金约70万元。

  绍兴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绍兴市残联将以“绍十条”的落实落地为抓手,重点打造“残疾人全生命周期服务”“残疾人就业创业增收致富”“全市域无障碍环境建设”“越商爱心助残促富”“持续擦亮残疾人文化体育教育工作”五张共富“金名片”,确保共同富裕路上残疾人一个不掉队。

来源: 绍兴日报    | 撰稿:诸丹萍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