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绍兴 新闻详情 A- A+
绍兴越城推出“腾笼换鸟”综合应用 腾得更快 换得更准
发布时间:2022-09-03 11:32:29    

   9月1日上午,浙江省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现场会暨“415X”产业集群推进会在绍兴市越城区举行。会上,“腾笼换鸟”综合应用首次公开亮相。

  插上数字化翅膀,“腾笼换鸟”势如破竹。“我们根据‘企业数字化转型评估’子应用的网络端指引,填报相关内容,应用就会自动生成‘体检报告’,并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绍兴昊华木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方案引导,企业进行了数字化升级。“系统根据销售订单、生产计划和物料预警生成采购计划,提高了采购效率。”该负责人说。目前,应用已完成全区632家规上工业企业在线诊断并形成评估报告,提供针对性解决方案100余个。

  “腾笼换鸟”综合应用聚焦传统产业转移、新兴产业培育、企业赋能升级三大核心业务,汇聚发改、经信、商务等职能部门和企业相关数据38万余条,以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指数为基础,打造一数监测、一键搬迁、一链招商、一池升级等功能,构建县域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治理体系。

  “此前,各个部门开展‘腾笼换鸟’工作流程复杂,企业对政策吃不透,影响产业转移效率和搬迁积极性。”越城区经信局局长朱建华表示,该应用整合相关部门各项职能,形成综合集成、协同高效、闭环管理的多跨协同治理体系,企业可根据自身意愿选择兼并重组、整合集聚、征收退出或转型发展模式,在线实现项目申报、项目审批、政策兑现和跨区用能排污指标平移。

  位于越城区马山街道的浙江恒业成有机硅有限公司被列入搬迁计划,该企业负责人通过“腾笼换鸟”综合应用实现快速审批。“在线提交各项诉求和疑惑,很快就得到了解决。”该负责人说。据悉,以往企业搬迁事项流程涉及32个部门,每个部门需要审批1次至3次。通过该应用实现部门联审,办事效率提高60%以上。

  眼下,在袍江马海片区,一批印染化工电镀企业已实现搬迁腾退,推动产业重构和“涅槃”迫在眉睫。当地决策部门参照数智治理场景打造的“作战图”,在袍江马海片区启动“绍芯谷”建设,一个以“泛半导体+”产业为主的高端制造新基地呼之欲出。

  “通过‘一链招商’场景,产业链薄弱环节一目了然,还有大数据生成的推荐‘客户列表’。”越城区招商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应用对全区规上工业企业进行梳理,分析11条产业链核心环节,绘制“鱼骨图”,对标分析国内先进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建立项目“数据库”,制定精准招商图,为招商工作提供便利。

  今年以来,越城区通过加快数字赋能服务,实施个性化服务定制、留抵退税快享、惠企政策直达等举措提振工业经济企稳回升。1月至7月,越城区克服25家规上印染企业搬迁影响,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增速7.7%,高于全省2.5个百分点。

来源: 浙江在线    | 撰稿:通讯员 周岳龙    | 责编:张逸彬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