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绍兴 新闻详情 A- A+
绍兴:用真金白银保障舌尖安全
发布时间:2022-09-11 10:43:14    

   “每顿饭食堂都有好几个套餐供选择,我们想吃什么可以通过手机自己选、提前订,太贴心了。”位于绍兴市越城区马臻路的蕺山外国语学校的食堂,不久前上线了一款“校园智慧安心点餐系统”,通过数字化手段,不仅令食堂的食品安全得到保障,而且能让师生根据自己的喜好点餐。目前,该系统已经在绍兴全市20所学校试点使用。

  校园食品安全牵动着千万家庭的心,绍兴大胆创新,首创“校园食安智治场景”,打造“四级贯通、一体集成、多跨协同”的场景化多业务应用体系,实现全市1118家中小学和幼儿园食堂、4家校外供餐单位和16家校园食材配送公司全覆盖,入选全国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十大优秀案例”。最新上线的“校园智慧安心点餐系统”,则能有效解决校园供餐普遍存在的“供应品类少、营养均衡难、排队取餐慢、餐后浪费多、家长参与少”等问题,全面提升校园食品管理水平。

  农贸市场里刚买的菜马上能进行食品安全检测;景区的商店里装上了溯源系统,土特产的制作过程通过视频一目了然;中小学实现了“校园食安智治”平台全覆盖,随时进行AI抓拍……记者从绍兴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近年来,绍兴积极推动食品安全领域科技创新,探索AI、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在食品安全监管领域应用,归集运用抽检监测、稽查执法等数据,实现智慧监管,最近三年全市食品安全重点领域科技投入逾4.7亿元。绍兴市市场监管局最近三年累计投入1335万元用于农产品市场快检管理平台维护、食品安全电子台账系统维护等一系列食安数字化改革项目。首创“校园食安智治”平台,实现AI抓拍及物联示警处置4226次,累计实施食材数字化溯源126万条次,拦截风险食材37批次,校园食安水平持续提升,食源性安全事故零发生。

  结合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绍兴最近又加快了城市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投入820万元用于进口冷链食品公共集中监管仓建设,并出台扶持政策,对企业建设城乡集约化配送、公共冷链等项目给予20%的补助,提升冷链物流服务能力。此外,投资3700万元用于餐厨—厨余废弃物高效协同处理及综合利用科技示范工程,绍兴诸暨市也投资约2.33亿元用于餐厨废弃物综合处理和资源化利用PPP(公私合作)项目,实现资源回收利用,建设“无废城市”。

  同时,绍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紧扣黄酒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培育发展需求,以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立项为契机,启动重大科技专项。最近三年,食品安全领域市级科研项目研发总投入4814万元,其中财政资金达1400万元。

来源: 绍兴日报    | 撰稿:阮越才 叶玲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