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绍兴 新闻详情 A- A+
柯桥区纺织产业列入“碳足迹标识”认证试点
发布时间:2022-12-07 16:40:02    

   近日,绍兴市柯桥区纺织产业“碳足迹标识”认证试点工作通过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复同意。根据要求,柯桥区将花2年时间,借助全区完整的纺织制造产业链,成立纺织印染行业产品碳标签认证联盟,建立与国内情况匹配、国际贸易认可的纺织产业碳足迹标识认证制度体系。

  所谓碳足迹,就是指一件产品从原料开采、生产制造、运输使用到回收利用全生命周期中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产品的“碳足迹”(CFP)可间接反映一件产品的环境友好程度,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国际认可,特别是欧美、韩日等国家和地区,客户甚至要求供应商必须提供其产品碳足迹信息。

  2021年,在柯桥举办的第四届世界布商大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提出全世界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从环保、社会责任等维度审视产品价值,绿色消费的价值理念在消费升级中加速形成。IBM调研表明,全球84%的消费者在选择品牌时更看重可持续性。更好适应消费市场的变化、推动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绿色转型,成为企业赢得未来的重点。

  打造“国际纺都”,柯桥区发挥优势产业,深耕纺织业,形成了完备的现代纺织产业体系,贸易覆盖19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前三季度,柯桥外贸逆势上扬,出口达到966.7亿元,同比增长25.9%。此次柯桥区抢抓先机提前布局,开展“碳足迹标识”认证试点,助力柯桥更加密切与国际市场接轨。

  “今后,这个认证将成为我们打开欧美中高端市场必不可少的通行证。”浙江东进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国炎说,公司产品主要为功能性面料,客户多为国际一线户外运动品牌,对节能低碳极为重视。近年来,他们从原材料、工艺、能源、数字化管理等多方面入手,开展节能降碳工作,如原材料中45%以上选用可循环再生纤维,同时上马了总容量2兆瓦安装整体分布式光伏发电,积极采用光伏发电等绿色能源。

  根据该区纺织产业链特性,认证试点工作将专注于化纤、织造、印染三大生产环节,划分为化纤、棉麻、丝绸、服装四大领域。每个领域选取9—15家有代表性的企业,采集不同产品在各个生产环节的燃气、水、电等能耗情况,建成详实可靠的基础数据库,逐一建立产品碳足迹核算通则地方标准。同时,建立碳足迹标识认证体系,包括认证方式、认证工作流程、认证表现形式等。

  柯桥印染出口第一大户——浙江宝纺印染有限公司作为化纤面料试点企业,已经开展碳足迹全生命周期数据采集。该公司的ERP信息管理系统显示,每个设备生产每一批次产品的燃气、水、电的耗能情况都已实现实时采集,且采集范围覆盖了染色、定型、后整理等印染全流程。通过大数据积累,可测算出化纤面料在印染环节的碳足迹典型值。“我们希望能抢抓先机,为企业‘出海’提供更多软实力。”宝纺印染总经理虞少波说。

  该试点工作为期2年,目前化纤面料的相关标准已成功立项,其他三个领域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立项,明年年底发布新标准。此外,柯桥区还计划建立碳足迹标识数字化体系。

  作为一项新生事物,碳足迹标识认证目前在全球尚无统一的认证模式,各国都还在探索阶段。“柯桥的先行先试,将为以纺织品外贸出口占主导的柯桥,在未来全球市场竞争中赢得更多主动权。”柯桥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在“双碳”目标下,提早开展“碳足迹”认证试点工作,将进一步引导柯桥纺织印染企业绿色生产、推动纺织产业绿色发展。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俞立权 黄华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