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绍兴 新闻详情 A- A+
这些病进入高发季!绍兴疾控发布重要提醒
发布时间:2023-02-05 11:03:30    

   2月份正值冬春交替之季,气温多变,时寒时暖,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和诺如病毒感染性胃肠炎的高发季节。2月份随着各级各类学校、托幼机构开学,叠加春节之后返工人群流动性增加,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增大。市疾控中心提醒您:本月应重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和诺如病毒感染性胃肠炎等急性传染病。

  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新冠病毒感染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尽管我国本轮疫情高峰已过,但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流行,且部分国家和地区出现了传染性较强的新变异株。进入2月份,随着返工返学人员流动性增加,增加病毒传播扩散几率,公众仍需积极做好个人防护,减少疫情传播。

  防病指引:

  1、继续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居家和工作场所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室日常卫生。

  2、积极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有助于降低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符合接种条件的60岁以上人群,特别是80岁以上人群,应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并接种加强针。

  3、加强个人健康管理。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状况,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等新冠病毒感染症状时,优先选择居家观察、对症服药,同时尽可能减少外出活动,避免影响他人,症状加重时及时就医。

  二、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接触传播。流感临床上以高热、乏力、头痛、全身肌肉酸痛等全身中毒症状为主,呼吸道症状相对较轻。进入2月份,随着各级各类学校、托幼机构开学,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增大。

  防病指引:

  1、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一般来说,年龄在6个月以上,没有接种禁忌者均可自愿自费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推荐6月龄-5岁儿童、孕妇、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等流感高风险人群、以及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医务人员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2、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呼吸道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保持手卫生,如勤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液,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3、2月份,学校、托幼机构陆续开学后,学校和托幼机构要严格落实晨(午)检和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出现发热等症状,及时将信息上报学校症状监测系统。发现流感样病例聚集性疫情,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报告。患病学生需隔离至临床症状消失且体温连续2天正常后凭复课证明方可复课。学校和托幼机构要加强教室的通风换气、对教室门把手、桌椅表面等部位开展经常性消毒,并在校内提供足量的洗手设施。

  三、诺如病毒感染性胃肠炎

  诺如病毒感染性胃肠炎俗称“冬季呕吐病”,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季节,具有潜伏期短、变异快、环境抵抗力强、传播途径多样、感染剂量低等特点,容易在学校、托幼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引起传播。可通过人传人、经食物和经水传播。诺如病毒胃肠炎起病急,主要表现是腹泻和/或呕吐,属于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发病后2-3天即可康复。

  防病指引: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注意个人饮食卫生,喝开水,蔬菜瓜果彻底洗净,食物煮熟煮透,尤其是贝类等海鲜类食品。

  2、2月份,学校、托幼机构陆续开学后,学校和托幼机构要加强晨(午)检和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及时将信息上报学校症状监测系统。发现聚集性疫情,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报告。

  3、做好患者呕吐物、粪便的处理和清洁消毒,最常用的是含氯消毒剂。规范处理呕吐物前,应及时疏散其他儿童,同时做好开窗通风,避免其他儿童感染。

  4、对于诺如病毒感染的患儿,应隔离至症状消失后3天方可复课。食品加工者、护工、保育员等从事服务类工作的人员,感染诺如病毒后,应及时调离工作岗位,需连续2天粪便或肛拭子诺如病毒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可返岗。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