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台州 新闻详情 A- A+
“清明”铭记!那些勇敢与爱
发布时间:2020-04-05 10:54:09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至。在这个传统节日里,人们斟酒思故人,鲜花寄哀思。
  
  每一个时代,都有各自的英雄,他们值得被永远铭记。用青春生命,他们构筑民族精神的脊梁;用热血气魄,他们开辟前进的道路。倒下的英雄,躯体虽已冰凉,但他们长眠的土地依然炽热,他们英雄的面孔永远鲜活。
  
  受疫情影响,今年清明提倡“云祭祀”,虽然缅怀追思的形式变了,但各方思念之情不变。值此清明之际,本报推出清明特刊,以别样的方式,缅怀身边的英雄。
  
  陈奔:牺牲在追查路上的正义“环保人”
  
  陈奔,原温岭市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兼大溪中队中队长。2018年12月1日,他在一次环境执法中,被拒绝配合调查的犯罪嫌疑人开车冲撞,拖行了91秒,2.1公里,不幸当场牺牲。那天距离他30岁生日只差六天。2018年3月,他被生态环境部评为2017年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个人。2019年1月,陈奔获评全国2018最美基层环保人年度感动人物,并入选“浙江好人榜”。1月18日,他被浙江省人民政府追授为烈士。
  
  从小骨子里有股正义劲儿
  
  2018年12月1日,是老陈夫妻最不愿意想起的日子,儿子陈奔年轻的生命就在这天,永远定格在瑟瑟寒风中。这天傍晚,为了手头正在调查的非法倾倒固体废物案能实现关键性突破,陈奔在连续熬夜两天后继续加班,追查嫌疑人,却不幸因公牺牲。
  
  工作五年来,陈奔一直冲在执法一线,扎根基层,忠诚履职,守护一方碧水蓝天。好几次回家,老陈看到儿子鞋底都是泥巴,那都是蹲点执法时粘上的。
  
  在老陈看来,陈奔选择做环保执法工作,不仅因为大学读的专业对口,更是他骨子里的那股正义劲儿。
  
  “我以前在徐州当兵,他从小就在部队里长大。他小时候就看不惯不正之风,还会为弱小者打抱不平。”老陈说,儿子回温岭读小学的时候,有个邻居小孩智力低下,被别的孩子欺负,他就会替他出头。结果人家就把矛头指向陈奔,在他骑车经过的地方拉起绳子,把他连人带车绊倒。奶奶知道后心疼,劝他不要管,他却丝毫不怕地说“我就要打抱不平”。
  
  一个正直勇敢的少年长大了,依然初心不改。回忆起儿子的往事,老陈哽咽了。虽然他不善言辞,但心里无时无刻不思念着儿子。
  
  下辈子,愿我们还是一家人
  
  1988年的一个冬日,儿子的出生,给全家人带来幸福。30年后的那个冬日,属于这个家庭的幸福被夺走了。
  
  儿子突然离去,妻子精神垮掉,老陈再坚强也觉得这日子过得如行尸走肉一般。
  
  “儿子走了,天就塌了,啥盼头都没有了。”看到已经出院的妻子仍常常神情恍惚,老陈痛心又无奈。儿子走后,妻子受打击太大,自理能力也受了些影响。
  
  “他很懂事、孝顺,会照顾人。”老陈说,他妈妈之前关节不好,陈奔会不厌其烦地为她跑上跑下,外公外婆在家时,他会一直陪着聊天,还帮他们整理衣襟、头发。
  
  在别人面前,老陈很少夸儿子,但心里却一直认为儿子很优秀,他是家里最大的骄傲,是环保卫士,是人民的英雄。
  
  听到陈奔离去的消息,同学、同事、亲朋好友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他这么好一个人,老天怎么舍得带走。”面对残酷的现实,老陈和妻子度过了无数个日夜的痛苦煎熬,还是做不到不思、不想、不痛。
  
  又到一年清明时,老陈想带着鲜花去看看儿子,他心疼这个大小伙一个人孤零零地待在冷冰冰的地方。梨花风起,将寄托老陈一家的哀思,“儿子,在另一个世界,愿你一切安好。下辈子,愿我们还是一家人。”记者徐颖骅
  
  裴小平:村民心中永远的那束光
  
  裴小平,坦头镇溪南村人。1959年11月出生。2017年4月开始担任坦头镇溪南村村委会主任。2020年2月9日晚上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为村忙碌的他
  
  倒在了工作一线
  
  2017年,在贵州经商的裴小平回到老家溪南村。彼时的他,放弃了优越的生活,一头扎进村子,做起了接地气的村委会主任。
  
  “放着外面的舒服日子不过,到村里一干就是3年,当时大家都不能理解。”天台坦头镇南片办事处主任陈翔说,裴小平的家在天台县城,当上村委会主任后,他为了能及时处理村政村务,每天都在县城和溪南村之间两头跑,有时赶着下午的会,中午就只能在车里临时休息。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村民们眼中,裴小平是个自律正直,做事雷厉风行的人。修路挖渠、建停车场、搞慈善基金会……在他的带领下,这几年,溪南村慢慢走上了正轨,开始了有模有样的致富生活。
  
  眼看着日子变滋润了,这份喜悦本该和大家一起同享。可是两个月前,裴小平却突然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用村党支部书记裴显秀的话说,“他是累倒的。”
  
  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处于关键阶段。元宵节当晚,裴小平接到村外卡口值勤人员的电话,得知一村民从杭州治病返家。拖着本就欠佳的身体,他第一时间办好相关手续,亲自到卡口来接村民回家。
  
  第二天,本该轮休在家的裴小平,再次因为后勤保障等工作忙碌起来。谁能想到,这也是他生前拨出的最后一通工作电话。
  
  “当晚10点多,我接到家属电话,得知小平在县人民医院抢救的消息,”裴显秀说,等他赶到医院时,抢救室外已是哭声一片,走廊上的昏暗灯光,照着每个人的脸色格外凝重。
  
  “几个钟头前,我们还在商量疫情防控的事,哪怕在生命最后时刻,他想的还是工作。”谈及此,裴显秀哽咽了。
  
  走了10多公里路
  
  只为再见他最后一面
  
  很快,消息在村子里传开了。大家纷纷在村里的“同心议事群”留言悼念。遗体火化当日,不少村民还自发赶到殡仪馆送行。
  
  从家步行10多公里到殡仪馆,村民陈会明花了两个多小时。她说自己不会开车,也没有代步工具,在群里得知裴小平去世的消息后,心里就只有一个念头:“赶紧过去见他最后一面”。
  
  陈会明在温州经商20多年。2018年夏天,裴小平辗转村里、镇里和县里的社保局,花了两个多月时间,帮她解决了农医保的问题。在那之后,他们时常电话交流,但一直没有机会真正见上一面。
  
  赶到殡仪馆是下午3点多。因为去得太迟,火化室大门已经关了,前来送行的村民也基本散去。
  
  “我真的很想见他一面,哪怕是道个别也好,他对一个从没见过面的人,都能那么掏心掏肺,像亲人一样看待,真的非常感动。”默默擦干眼泪,陈会明隔着铁门,给裴小平深深鞠了个躬,“只不过‘谢谢’这句话,恐怕再也没有机会当面说了。”

来源: 台州晚报    | 撰稿:王怡    | 责编:刘芬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