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台州 新闻详情 A- A+
山区没钱修路怎么办?开山的采矿权也能作价变现助力修路
发布时间:2020-09-10 09:30:15    

   山区财政困难修路资金没着落怎么办?开山的采矿权也能作价变现助力修路。这是9月9日省交通集团和台州市政府签订相关协议中的一项内容。

  当日,台州市政府与省交通集团在杭签署了包括轨道交通项目、高速公路项目和交通产业投资、金融投资等的一揽子战略协议,涉及的具体项目投资超500亿元。此举,是今年4月我省颁布《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实施意见》以来,省级综合交通投融资主平台和地市政府探索创新交通建设投融资机制,走出了一条综合交通建设可持续发展新路子。

  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单纯的收费通行模式已难以支撑越来越大的交通建设资金需求。况且,部分从社会效益、路网联络建设的偏远高速公路投资收益差,入不敷出,难以收费还贷。为此,省发改委在今年6月公开征求浙江省深化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改革相关意见,并把加快甬台温高速至沿海高速三门联络线“高速公路特许经营权+采矿权”市场化联合开发试点,为财力受限的地方实施“项目+资源”探索创新路径。

  作为上三高速公路东延段的甬台温三门联络线主要是打通甬台温高速和沿海高速之间路网,线路全长28.9公里,总投资69.2亿元,9日签订协议中明确了拟采用“高速公路特许经营权+采矿权”市场化联合开发模式,实现甬台温三门联络线项目投资人与三门县其头山矿区资源联合招标,这意味着开山的采矿权将能作价变现,成为甬台温三门联络线引入投资的筹码。

  “按照‘市场原则、务实实施’要求,与地市政府建立综合开发、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是省交通集团积极参与地方市场化综合交通项目建设的关键举措。”省交通集团产业投资管理二部总经理董益彪表示,在这次合作中,省交通集团计划深入参与台州市的开发建设,通过加快投资布局,深度融合地方发展,助力台州高水平开发、高质量发展。

  “通过加强与台州市的战略合作,不断深化‘交通+资源’联合开发模式,将增强项目自身平衡能力和交通集团自身造血功能。”董益彪表示,今后,随着一批综合交通项目和交通关联产业的顺利推进,将成为当地扩大有效投资、拉动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

  一直以来,为增强投融资能力,发挥综合交通投资建设主平台主力军作用,省交通集团以“三个地”使命担当,坚持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千方百计、想方设法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优化交通关联产业布局、增强反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创新交通投融资模式、放大国有资本杠杆,开展资本运营、盘活存量资产,推动综合交通投融资体制改革等,有效落实了投资建设任务。

  交通是我省“重要窗口”建设的先行领域。2020年到2022年是建设高水平交通强省关键起步期,省交通集团计划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2700亿元以上,占全省高速公路和铁路项目计划投资额的60%以上,建成高速公路741公里,建成铁路及轨道交通969公里。但大交通的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也亟需增强省属国企主平台的投融资能力。对此,我省正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资源综合开发、建设运营一体化、存量资产盘活等方式,完善可持续发展机制,完善经营亏损弥补政策。鼓励各地为新建铁路、高速公路项目配置资源开发权,探索“交通+资源”“交通+旅游”“交通+物流”等联合开发。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通讯员 苏志敏 记者 张帆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