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台州 新闻详情 A- A+
台州创新“一网一图一机制”预防“民转刑”
发布时间:2020-10-06 12:39:55    

  台州民营经济发达,流动人口较多,婚恋、劳资和债务等民事矛盾纠纷也随之增加,这些小矛盾若处置不当,易“发酵”成刑事案件,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

  今年,我市在黄岩公安分局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市推广“一网一图一机制”系统,规范精细处置,有效预防“民转刑”问题,并在全市推广“做和善邻里、建和睦家庭、创和合社会”预防“民转刑”全民行动。据统计,今年以来,共录入矛盾纠纷41899条,化解31153起,初步实现矛盾纠纷“排得出、化得了、转得动、管得住”的工作目标,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三治融合”确保矛盾线索“颗粒归仓”

  5月6日,在黄岩北城街道后庄村,宿某骚扰安徽籍女子栗某,并与其丈夫赵某发生纠纷,宿某扬言要杀栗某家人。

  黄岩公安分局城北派出所在调查处理中,发现宿某性格偏激极端,有引发“民转刑”案件的可能,遂将该事件和人员第一时间录入“一网一图一机制”系统,由分管局领导、所长直接接手化解、管控。在联系街道综治办、司法所等多方开展调解工作后,于5月10日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此后,社区民警持续关注事件动态,防止矛盾纠纷二次发生,并视情降低管控等级。

  这是我市运用“一网一图一机制”预防“民转刑”问题的一个缩影。一网,是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流转、管控网;一图,是指“民转刑”风险隐患预警预测图;一机制,是指以预防民转刑工作规范为主体的,一系列配套工作机制。

  防祸于未萌,底数清、情况明是前提。我市发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协调联动作用,把110警情、公安访情、网格社情等矛盾纠纷一网汇聚。根据纠纷当事人“性格、行为、态度、家庭”等7类识别要素、30多个标签,值班派出所领导进行“红、橙、黄、绿”四色定级。此外,利用自创的预测预警系统和立体化风险防控系统,对矛盾当事人进行智能赋分、风险评估,让重点人、风险事“浮出水面”。

  全市各地在此基础上,因地制宜,多措并举,预防“民转刑”案件的发生。椒江公安分局海门派出所创建智慧风控中心,矛盾纠纷底数清楚,责任明确,联动有效,管控到位。路桥区开通“清网微眼”全民举报有奖平台,鼓励市民举报身边可能引发冲突升级的异常人和事,经工作专班核实后,用微信红包奖励,确保各类矛盾线索排得出,无遗漏。

  “三定并举”杜绝矛盾纠纷“发酵爆炸”

  今年6月,罗某和张某在酒吧发生纠纷,双方各不相让,动起了拳脚,导致张某左肘部轻微伤。

  椒江公安分局府前派出所多次组织调解,没有成功。为避免矛盾激化,该所根据前期处理情况和伤情鉴定情况,邀请法院、检察、司法等部门“众筹”调解,最终,化解了这起可能升级为刑事案件的矛盾纠纷。

  我市采取精准化解、多元化解、分级化解等方法,架构起矛盾纠纷定级、定时、定人“三定调处”格局,建立民警、副所长、所长、局领导“四级”调解机制;设立调处期限阀值,定时提醒、限时化解;组建“化解专家团”,创建特色调解室,确保“矛盾不激化,纠纷及时解”。

  除了严防严管已进入警情的矛盾纠纷,我市还积极依托县级矛调中心,形成化解力量的集群效应。目前已有2597起矛盾纠纷流转至社会综合治理平台,并得到有效处置。

  此外,市公安局、市妇联联合出台《全市公安机关家庭暴力警情处置工作规范》,进一步规范全市家庭暴力警情处置工作,有效预防和制止因婚姻家庭纠纷引发“民转刑”重大命案发生。

  “三管齐下”筑牢风险隐患“安全防线”

  “如果不是第一时间把他拦下来,后果真不敢想象。”说起前几天的一起纠纷,温岭市城北街道周富鞋业“平安经理”焦国平仍有些后怕。

  9月3日,厂内一名女员工的丈夫张某闯进车间,手持一把铁锤扬言要教训给他老婆发暧昧信息的人。这时,焦国平立即跑过来,一边从他手中夺下锤子,一边暗示员工报警。民警到达时,张某已在焦国平的办公室,情绪稳定。在企业“平安经理”和民警、调解员的联调下,当事人坐下来讲清原委,消解了误会。

  今年4月,温岭市城北街道综治办、派出所和司法所等部门联合在辖区推行企业“平安经理”举措,挑选优秀的企业高管或保安队长,协助做好信息采集、安全检查、纠纷化解、法律宣传等方面工作,强化企业安全工作动态管理和源头治理,推动行业自律和企业自治,守好企业内部安全管理门。截至目前,温岭市城北街道这支41人的队伍共排查上报“一网一图一机制”系统关注对象76人,成功调解纠纷23起,满意率达100%。

  我市创新的“一网一图一机制”系统以三“管”齐下的模式,即“哪里的人哪里管”“敏感的人特殊管”“危险的人全力管”,严防民事纠纷演变成刑事案件。同时,通过制定系列规章制度,明确排查、化解、流转、管控等各环节的标准和职责,及时有效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

来源: 台州日报    | 撰稿:余顺广 沈韬    | 责编:刘芬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