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台州 新闻详情 A- A+
漩门湾湿地:生态蓝色港湾
发布时间:2020-10-06 12:42:53    

  9月,玉环漩门湾湿地又开始陆续迎接远道的候鸟客人。它们都是这里的常客了。“现在才刚开始,到了深秋会有数以万计的候鸟来这里。”长期在湿地观测记录鸟类情况的陈严雪说。

  作为候鸟迁徙路线的重要中转站,每年10月底至次年4月都有数万只迁徙候鸟飞抵漩门湾,因此这里也被授予“中国最佳生态湿地”荣誉称号。

  沧海桑田的变化

  翻开地图,可以看到东南沿海的玉环岛和陆地隔着一条狭窄的海峡,这便是漩门湾。当地旧有民谣称“漩门湾,鬼门关,眼望漩涡泪斑斑”,可见此地曾非宝地。而如今,它却成为东南沿海城市重要的“后花园”。

  “这脱胎换骨般的变化,来之不易。”作为湿地公园科普宣教科副科长,陈严雪对于这些年的改造十分感叹。

  2012年初,漩门湾开始推进河道清淤、河岸防护工程,建设道路、码头等基础设施;2013年,开始水鸟栖息地修复。2014年,开始“五水共治”工程,建设上游及周边地区的集镇农村生活污水生态化处理设施、工业废水处理埋管等,从源头上消除湿地公园环境污染隐患,使水质得到明显改善。2017年,玉环在核心保护区内启动“水鸟栖息地改造”工程,通过鸟类生活环境营造、栖息地生态放流、隐蔽廊道建设等,提升鸟类栖息地的生态环境质量。

  陈严雪表示,在湿地治理保护开发过程中,漩门湾一直非常注重“原生态”,并借此打造“新生态”,通过开挖河网、种植林木、隐形分割等,严控生态区域,扮靓这个海上“大花园”。

  生态蓝色海湾

  水光潋滟,河汊纵横,林木苍翠,水鸟飞翔……如今的漩门湾湿地由近海与海岸湿地、河流湿地、沼泽湿地、人工湿地四类九型的湿地资源组合而成,已形成东南沿海典型的海岸湿地生态系统。

  适宜的生态引来不少新“访客”。据统计,今年,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核心保护区观测到的鸟类达186种,比刚建园时增加48.8%,其中省级以上重点保护鸟类31种,成为中国最大的野生黑嘴鸥栖息地和全球濒危鸟类黑脸琶鹭越冬区之一。

  “像东方白鹳、黑脸琵鹭、卷羽鹈鹕等‘稀客’越来越多,有的停留时间达6个月。”陈严雪说。

  与此同时,漩门湾湿地也成为抵御自然风险的一方“哨兵站”。漩门湾湿地,兼具近海与湖泊两种不同类型的湿地,全国少有。近些年,近海湿地以保护和扩建秋茄红树林、保护海洋生物资源为主;湖泊湿地以建设环湖生态廊道,栽种水松、落羽杉等高大树种6000余株,形成了5公里长的隔离林带,重点保护芦苇、水蜡烛、藨草等原生植物,最大可能地为保留、繁衍水鸟物种创造良好的条件,也为人类抵御风暴、缓冲干旱等提供生态支持。

来源: 台州日报    | 撰稿:周丽丽    | 责编:刘芬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