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台州 新闻详情 A- A+
梅花湾的日与夜 看台州海岛渔村的美丽蜕变
发布时间:2020-10-09 09:08:25    

   从台州海上客运中心出发,乘坐庆达9号客轮,一个半小时后,就抵达距离台州市椒江区码头29海里的大陈岛梅花湾村。

  梅花湾村是一个海岛渔村,因周边港湾形似梅花而得名。白天,一批批游客从这里上岛,四散到各个景点游玩。晚上,尽兴而归的游客,纷纷回到这里吃饭、住宿、逛街,让人恍如身处闹市。

  随着大陈岛旅游开发的推进,短短10年间,梅花湾村就从一个脏乱差的传统渔村蜕变为省级卫生村和旅游特色村。去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6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万元,是10年前的5倍。

  国庆节前夕,我们走进梅花湾村,感受这个海岛渔村的巨变。

  白天

  新业态,新生活

  清晨的梅花湾,万籁俱寂。清晨5时,黄鱼养殖户陶晨波背着准备好的鱼食,匆匆出了门。

  陶晨波的养殖基地位于下大陈岛浪通门一带,共有6个直径25米的深水网箱,里面养殖了2万条大黄鱼,每年可以带来几十万元的收入。他开着船来到网箱边,往水里投掷鱼食,细心观察黄鱼的生长状态。等他忙完手里的活,天色已亮,梅花湾村也渐渐热闹起来。

  三角街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陈久忍 摄

  此时,位于三角街的聆涛民宿管理员王素芬,正在为顾客准备早餐。这间民宿位于梅花湾的中心位置,透过窗户可以看见灯塔和大海。

  “我们一共有8间房,其中4间是海景房。国庆长假期间的房间,早在9月初就订完了。” 王素芬说。

  这几年,梅花湾村全力发展旅游服务业,成功实现渔民转业、产业转型,村民纷纷回乡创业。三角街上宾馆、民宿、饭店、超市林立,大部分是当地人开设的。

  午后的梅花湾村迎来了一段慵懒的时光,但大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却格外热闹,40多位老人开心地吃着饺子。

  从2018年8月成立以来,大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免费为老垦荒队员、80岁以上高龄老人以及低保户提供中餐、晚餐,还接纳了6名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这里人多,热闹,有伴。每天我吃完早饭就会过来,一直待到晚饭后再回去。”90岁的村民颜秀莲乐呵呵地说。 

  晚上

  夜经济,添魅力

  傍晚,夕阳晕染出一片红彤彤的晚霞,梅花湾海风阵阵。

  沿港路上,十几家大排档灯火通明,吃饭的游客络绎不绝。海城酒店坐满了游客。

  18年前,因为渔民越来越少,游客越来越多,颜丹红果断关掉岛上的照相馆,开起了这家饭店。在她之后,梅花湾村饭店、大排档越开越多。夏日晚上的露天大排档,也成为梅花湾村的一大特色。

  晚上6时,在村广场,一场露天电影准时开始放映,吸引村民、游客驻足观看。“以前晚上9时以后,岛上就漆黑一片。现在这里很热闹。”村民柳斌站在自家的海鲜干货行门口,一边看电影,一边感慨地说。

  电影结束,烧烤摊热闹起来,今年8月,缪荣和人合伙开起了梅花湾村的第3家烧烤店,送货上门服务很快为他打开了销路。缪荣说,送货上门虽然辛苦,但很值得。

  海水波光粼粼,灯塔彩灯变幻,三角街灯火通明,随着去年梅花湾一期亮化工程的完工,梅花湾的夜晚越来越热闹,越来越有魅力。

  如今,除了吃大排档,游客们还可以漫步大陈老街,观赏梅花湾夜景,夜生活有了更多的选择。今年,大陈岛梅花湾线路入选全省12条美丽乡村夜经济精品线。

  夜越来越深,游客和村民陆续散去,灯火通明的梅花湾,逐渐恢复了宁静。23时,接到一个电话后,绿岛海鲜大排档老板徐向军骑着电动三轮车匆匆出门。第一艘归来的渔船即将抵达码头,他要赶去抢购最肥美的海鲜,为明天的生意作准备。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陈久忍 罗亚妮 共享联盟大陈岛站 曹娅萍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