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台州 新闻详情 A- A+
百岁老人杭州最多 台州临海113岁老人全省最高寿
发布时间:2020-10-20 11:25:29    

   近日,记者从台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与老龄健康处了解到,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有百岁老人429人,比上年同期增加41人,增幅10.57%。临海一位113岁老人为全省最长寿老人。

  据2019年浙江省老年人口和老龄事业统计公报,台州市百岁老人数全省排名第三,杭州市居榜首,其次为温州市。台州百岁老人从性别上看,男寿星128人,占总数的29.84%;女寿星301人,占总数的70.16%。对比往年数据,台州百岁男性老人比例处于上升趋势。

  从地区上来看,温岭市有103位百岁老人,居全市之首,其次是临海市、黄岩区。全市最年长者,是临海市桃渚镇的毕女女士,出生于1907年,今年已113周岁,她也是全省最长寿老人。老人的长寿秘诀其实很简单,并不是吃各种保健品,而是粗茶淡饭,放松身心,想吃就吃,想睡就睡。

  台州市是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市,截至2019年底,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128.72万人,占总人口的21.22%。

  老年人口不断增长的同时,我市也在加快发展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构建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截至2019年底,台州建有各类养老机构313家、床位48633张,护理型床位24152张,平均每百名老人拥有床位约3.78张。其中,民办养老机构208个,床位32133张,占各类养老机构总床位66.07%。 全市现有医养结合机构25家,共设有床位6923张,其中医疗床位2349张,养老床位4574张。

  近年来,台州从老年人实际需求出发,累计已建成各级各类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446家,基本实现了台州城乡全覆盖。针对居家高龄、独居老人生活照料难等突出问题,通过建立老年食堂,为老人提供用餐、送餐服务。据悉,全市共建有老年食堂2185个,助餐、配送餐服务覆盖1773个社区;照料中心实现医养结合的有3382家, 占养老服务中心总数的98.14%。

  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精神世界的充实对于提升老年生活质量意义很大。记者从台州市委老干部局得知,目前,台州市老干部工作部门主办的老年大学(含社区教学点、老年大学分校)共计44所,台州市本级有6个社区教学点,各县(市、区)至少设有3个教学点,近2万名老人通过家门口的老年大学,获得了再学习机会。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