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台州 新闻详情 A- A+
玉环冷冻猪肉检出新冠病毒后 台州当地48小时做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0-12-06 08:35:30    

   12月2日晚21时,玉环市疾控中心上报,台州市玉环中心菜场一份巴西进口的冷冻猪后腿肉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小时新闻记者了解到,之前全国已有18个地方在冷链食品上检出新冠病毒。而这一次则发生在了台州,这也是我省发现的首例冰冻产品上携带新冠病毒的案例。

  事件发生后,大家也很想知道在过去的48小时里,台州当地做了些什么?

  通宵彻查,确定2家经营户的身份

  “样品初检结果呈阳性,检测结果出具已是晚上21时了。”

  台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回忆,接到通知时,他正在哄孩子睡觉。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他马上从家里出来,赶回局里加班。

  当时,玉环疫情防控冷链食品“物防”专班已经启动一级应急响应。

  冷冻猪肉来自哪里,去向哪里,还有多少库存,哪些人可能接触过,有没有可能引起新一轮大范围感染……诸多问题如重锤,一下下敲在大家的心头。

  执法人员第一时间根据“浙冷链”追溯码,查询涉事产品的来源、数量以及经营单位信息,通过周密排查比对,最终确定玉环2家经营户的身份,掌握涉事产品的进货渠道和销售去向。

  查清货源后,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卫健部门连夜赶往涉事摊位以及货主家中,将库存的46公斤阳性产品同批猪后腿肉以及有交叉感染风险的其他库存肉类全部消毒查杀、封存和无害化处理。

  几乎是同时,肉类经营部以及周边摊位当晚就全部予以关停,限制人员和物品进出,涉事产品存放冰柜、冷库也全数被查封。

  针对“浙冷链”系统溯源信息,开展重点排查

  工作人员通过“浙冷链”系统线上排查发现,上述巴西进口肉品在台流向涉及椒江、黄岩和临海三地,随即通知三地市场监管部门赴现场开展产品信息核查比对及库存控制。

  执法人员联合卫健部门对冷库、外环境、外包装、库存猪肉等进行核酸检测,对涉事企业其他批次进口冷链食品就地封存,对相关经营场所进行查封,对涉事企业的经营场所和冷库进行了全面消杀。

  3日早上,台州市局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应急处置工作。会议要求各地针对“浙冷链”系统溯源信息开展重点排查,及时启动倒查机制,不断加大对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赋码扫码等义务履行情况的检查力度。

  玉环市监局各基层站所全员出动,在全市所有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店等地开展地毯式排查,除了“浙冷链”登记的150户商户外,将排查范围扩大至所有经营冷冻食品的经营户。随后,还将加大对全市所有药店、餐饮店、冷库、超市的防疫检查力度,以最严标准、更大力度落实好“小门”管控、冷链食品检测等措施。

  而在椒江地区,各辖区迅速行动,立即对全区进口冷冻食品经营单位开展全面检查,重点检查企业进销存台账记录情况,浙冷链系统赋码扫码情况,对系统操作进行实地手把手指导,并配合卫健部门对近一个月赋码首战企业再次开展场所环境和人员的病毒核酸检测。

  黄岩市监局召开专题会议,组织人员对餐饮、生产、流通环节的冷库开展全面排查,并联合卫健局对入浙首站经营单位开展进口冷链食品核酸采样和从业人员采样。

  在古城临海,当地监管部门结合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实际,起草并推动市防疫指挥部出台《关于对进口冷链食品实行名单制管理的通知》,提高防控力度,同时推动政府发文要求各镇街组织力量全面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单位摸底排查行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疫情防控不放松,暂无人员感染

  12月4日下午,浙江召开疫情防控冷链食品物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进口冷链食品“全受控、无遗漏”闭环管理和集中监管仓建设工作。

  同日,台州疫情防控冷链食品物防专班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12月5日前对全市重点冷链食品企业的物(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人(冷链食品生产、加工、销售、贮存各环节从业人员)、环境进行采样和核酸检测,并持续加大检测采样力度,实施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全覆盖。

  小时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记者发稿,台州当地暂无人员感染新冠病毒的相关消息。

  “但这不代表我们可以放松和心存侥幸。”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接下去还将继续排查,防范和应对,杜绝新冠病毒在台州当地死灰复燃。

来源: 钱江晚报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