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台州 新闻详情 A- A+
路桥:耕“云”种“数” 城镇更美丽
发布时间:2021-08-20 17:01:45    

  建设融合新基建与数字化智慧产品应用、建设数字化管理和服务平台……近年来,路桥区以加速产业转型升级、优化群众生活环境、提高城镇治理能力为重点,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革,助推美丽城镇智慧化建设,不断提升在“五美”方面的应用水平和服务能力。

  “在美丽城镇建设的数字化改革实践中,路桥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路桥区环综委主任张春伟说,“下阶段,我们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全面数字化转型为支撑,让智慧化氛围吹遍全区各个角落。”

  “数字大脑” 让产业更高效

  以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战略为引领,路桥区探索“政府搭台,平台唱戏”的工业互联网特色发展模式,搭建台州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打造管理信息化、制造数字化、装备智能化等工业互联网应用。

  目前,台州工业互联网平台拥有工业数据、公共服务、资源集成、创新应用四大服务,基本实现“一张图分析、多维度监测、智能化预警”;累计开发24个APP,入驻四千多位专家,为20多家企业提供数字化改造方案。

  高架无土栽培、智能水肥一体灌溉设备、独创液体菌种技术……这些数字农业的应用场景,在铭溢客现代智慧农业综合体都一一可见。

  “在番茄种植基地里,生长环境实行智能化控制,可以实现全年采收。”台州铭溢客科技责任有限公司总经理瞿萍萍介绍,智能水肥一体化灌溉设备,能够实现肥水的精准供给;专属LED补光灯提供番茄生长所需的有效光源。

  以绿色生态、科技赋能为导向,充满“智慧”的生产环节进一步提升了特色农业的含金量。如今,在路桥,数字农业正进入不同的应用场景。

  数字助力 让环境更美好

  眼下,在全区各个镇(街道),共建有29个交接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站点,实现了全区水质自动监测网络全覆盖。

  “通过水质自动监测平台,可以了解到各监测站点实时上报的水质数据。”路桥区五水共治办负责人王文波说,去年,进出路桥水质数据对比显示,总磷和氨氮分别下降17%和50%。

  同时,依托水质自动监测站,路桥在“台州智慧河湖”系统基础上进行个性化改造,“路桥治水百晓”智慧河湖管理平台应运而生。

  作为美丽城镇建设中最直观的板块,垃圾分类工作直接反映路桥美丽城镇建设成果。围绕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路桥在全区示范点位投入45套智能四分箱。

  “这些垃圾箱具有智能称重功能,投放信息实时上传信息化管理后台,每个四分箱装有视频监控,接入监管平台,能够实现垃圾分类追踪溯源。”路桥区垃圾分类办负责人胡绛峰介绍,目前,路桥主城区范围内已实现“分类投放—分类收运”“一种车辆收运一种垃圾”,逐步形成全域分类大环境。

  数字支撑 让治理更精准

  近日,横街镇城镇会客厅正式建成启用,这是台州市首个美丽城镇5G会客厅,也是展示美丽横街的重要窗口。

  “数字赋能、智联横街”平台上,系统正在自动识别抓拍乱停车现象,一旦发现违规行为,工作人员立即通过平台发送指令给街面巡逻人员。巡逻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处理,全过程不到两分钟。

  “眼下,不仅提高了城镇综合管理效率,还能有效避免重复建设,节约建设资金。”路桥区横街镇常务副镇长罗彬彬说。

  同样,金清镇以5G技术为依托,打造无人机巡查和智慧管理平台,精准掌控镇域范围内机关单位、医院、码头、药店等公共场所防疫情况。

  今年8月初以来,通过智慧管理平台,工作人员平均每天发现并解决疫情防控相关问题和漏洞5处。

  在重点幢楼层的高、中、低位置安装鹰眼系统,解决高空抛物、外墙剥落等社区治理难题;通过人脸、车辆识别,对小区违停车辆进行实时监测;配置5G智能机器人,实现巡逻全覆盖、全天候、无盲区……这一系列破解传统治理模式效能不高的举措,正是得益于路桥开通的智慧社区管理平台。

来源: 台州日报    | 撰稿:通讯员沈雨露 沈琦楠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