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台州 新闻详情 A- A+
精准关注困难当事人 临海司法救助架起“民心桥”
发布时间:2021-09-15 17:16:36    

  2016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老孙落下了四级伤残,基本失去了劳动能力。由于肇事者经济状况不佳,老孙仅拿到4万元赔偿。这些年,因为这场车祸,老孙一家一直处于困境。就在近日,一笔由检察机关办理的司法救助金可谓雪中送炭。

  此前的事故中,由于肇事司机王某属于无证驾驶,且车辆严重超载,保险公司只赔付了12万元。肇事司机也只有能力补偿4万元。这些相较于老孙高达50万元的损失和四级伤残丧失的劳动能力,杯水车薪。依照民事判决书,被告人王某和其所在物流公司还应当赔偿老孙经济损失31万余元。然而,老孙申请法院执行后发现,不论是王某还是物流公司,均无可供执行的财产。

  老孙的境遇引起了浙江省临海市人民检察院的关注。虽然法院对该案的民事部分作出了判决,但赔偿并未到位,无法缓解老孙生活困难的状况。临海检察机关为老孙优先办理了司法救助。一笔2.5万元司法救助金解了燃眉之急。

  今年以来,临海市人民检察院精准关注困难当事人群体的司法需求,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等部门,先后召开多次联席会议,出台《临海市因案致贫联合救助机制》,检察机关与市委组织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等部门对开展该项工作的目标原则、职责划分、救助范围等达成共识,明确了公正、多元、优先救助原则,共同开展此项工作。

  老孙一家便是这项工作的受益者。截至今年6月底,临海市已完成因案致贫党员排摸行动。全市19个街镇100多名村干部走村入户,全面排查了历年来因受刑事案件侵害而家庭贫困的党员或其近亲属。同时,该市还广泛调动社会力量,搭建信息共享平台,通过微信群、手机短信、官方公众号、报刊杂志等各种宣传渠道发布重点救助信息,全力扩大受众范围。

  “司法救助是新时代社会救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扶危济困、救急救难’的制度功能。”临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庞威表示,“人民检察为人民。检察机关要坚决扛起强基兜底赋能职责,让国家司法救助制度成为一座‘连心桥’。”

来源: 台州新闻网    | 撰稿:王思远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