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台州 新闻详情 A- A+
“双减”后首个寒假怎么过?
发布时间:2022-01-13 11:00:39    

   孩子们翘首以盼的寒假即将来临,这也是“双减”政策实施后的第一个寒假。“双减”之下,如何让孩子们度过一个祥和、健康、安全、文明、充实的假期?昨日,台州市教育局给全市中小学生家长写了一封信,就树立文明过节意识、营造健康生活氛围、织牢成长守护之网、做好寒假“双减”工作这几方面内容提出建议。

  不要用学科学习代替假期活动

  信中提到,寒假是孩子自我提升、发展兴趣、了解社会的重要时期。希望家长们能够树立科学育儿观念,把孩子的全面发展放在首位,不要用学科学习代替假期活动。

  如何做好寒假“双减”工作?市教育局建议家长们可以根据寒假作业总量,结合孩子实际情况和任课教师建议,和孩子一起制定假期计划,指导他们科学分配时间、注重学科搭配,并做好督促工作。不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参加学科培训,不参与以“家政服务”“众筹私教”等名义进行的“一对一”“一对多”等隐形变异培训活动。

  对于非学科类的兴趣爱好培训,家长们可以根据孩子实际需求,适度参加,并签订规范培训合同,一次性付(续)培训费用不超过3个月,并妥善保管好培训合同及收费凭证。

  关注成长,营造健康生活氛围

  寒假是孩子休息调整、自主发展的重要阶段。寒假期间,更要关注孩子成长,营造健康生活氛围。

  家长们可以通过学校制定的体育运动项目清单,落实孩子每天1小时以上的体育锻炼时间,充分保障体育锻炼和休息时间,帮助孩子养成每日运动和早睡早起的习惯。

  同时,市教育局建议家长多与孩子互动交流,与他们聊生活,聊成长,聊兴趣爱好,关注孩子心理情绪,了解孩子精神需求,用善于发现的眼光鼓励孩子的点滴进步,给予孩子安全感、信任感和幸福感。

  此外,家长还可以与孩子一起制定“家庭电子产品使用公约”,最大限度减少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时间,积极尝试用亲子陪伴代替手机陪伴,多开展亲子读书和居家劳动教育,培养让孩子终身受益的综合素养、强壮体魄和健康人格。

  聚焦安全,假期防疫不松懈

  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防疫工作一刻也不可松懈。

  市教育局提醒家长要加强孩子防疫安全教育,严格遵照“少出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的要求,倡导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市,出市跟班主任报备,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的其他县(市、区)。

  春节期间用火、用电、用煤气频繁,加之冬季天干物燥,火灾隐患明显增多,市教育局建议家长对孩子开展相关的安全教育,尤其是春节规定时间内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的教育。同时,还应注重孩子春节期间饮食健康、出行安全等方面的教育,共同营造健康安全的节日氛围。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家长和孩子一起传承春节优秀礼仪,弘扬传统美德,感受年味,体验传统节日的魅力和时代感的同时,也应注意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关注节日饮食健康,适量用餐、均衡搭配,共同营造文明祥和、平安康乐的节日氛围。

来源: 台州晚报    | 撰稿:姚苗苗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