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台州 新闻详情 A- A+
这个治水“大脑”很给力!台州市首个数字治水管理平台投用
发布时间:2022-01-20 12:21:25    

   近日,记者从黄岩区住建局了解到,黄岩区数字治水管理平台于去年11月底完成初步验收,目前已投入使用。这也是台州市首个数字治水管理平台,该平台为多部门互联互通、高效协同治水提供智能支撑。

  在黄岩区数字治水管理平台监控室内可以看到,数字治水管理平台分为综合监控、污水厂运营、泵站运营、管网运营、河湖监控、视频监控六个基础模块,每个基础模块都绘制一张动态流程图,包含包括管网、污水厂、泵站等系统,对接相应的排水、监测设备,不仅能实时查看监测数据,预警显示突发问题,还能进行线上指挥调度。

  “数字治水管理平台将整个黄岩区的排水系统全部纳入监管。它最大的亮点是可以智能调度和自动巡河。以河道垃圾为例,系统通过实时监测及时发现并自动将信息推送给对应的河长和保洁员进行处理,相当于河长助手。又比如某个排水口出现水质异常,也会自动监测到并发送预警信号。”黄岩区排水监测事务中心党委书记王伟介绍,数字治水管理平台集智慧排水、物联、互联、工控为一体,打通了住建、环保、气象、水利、应急管理、大数据中心等8个部门的基础信息,对接智能河长、污水厂、泵站自控系统、气象系统、高空瞭望等10个第三方系统,建立视频、排口、窨井、河道等5个数据采集系统。该平台通过各个基础模块的一张图,采集3个城市污水处理厂、17座泵站、173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80个窨井、10个排水口、25个河段的水量、水质、运行及视频数据,实现排水监测数据互联互通,形成多通融合、共建共享的治水体系。

  “平台已经投入使用,我们将在使用中不断进行完善,预计春节后进行正式验收。”王伟表示,数字治水管理平台将为黄岩区探索建立“智治+共治”全链条一体化管理模式提供数字化方案。

来源: 台州晚报    | 撰稿:姚苗苗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