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台州 新闻详情 A- A+
首批1万剂!台州启动新冠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发布时间:2022-02-22 10:02:05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展,新冠病毒加速变异传播,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面临较大的压力。鉴于接种疫苗仍是防控新冠肺炎最有效、最安全、最经济的措施,不少市民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后还积极接种加强针,增强抗体水平,从而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之前,机体加强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只有加强针这一种方式。随着疫苗接种的新进展,近期通过序贯加强免疫接种,也可以提高受种者抗体水平。

  记者获悉,首批1万剂次序贯加强免疫接种苗昨日已到台州,接下来各个县(市、区)和台州湾新区将陆续投入使用,为市民加强免疫提供“新方式”。

  什么是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又称异源加强免疫接种。与其相对应的,就是同源加强免疫接种,就是俗称的“加强针”,指加强免疫采用与基础免疫同一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接种。

  目前,国内有两种实施方式,即通过灭活疫苗(Vero细胞)2剂次基础免疫+灭活疫苗(Vero细胞)1剂次加强;或腺病毒载体疫苗1剂次基础免疫+腺病毒载体疫苗1剂次加强免疫。异源(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则指采用与基础免疫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它有两种组合方案可选:灭活疫苗(Vero细胞)2剂次基础免疫+重组蛋白疫苗(CHO细胞)1剂次加强免疫;或灭活疫苗(Vero细胞)2剂次基础免疫+腺病毒载体疫苗1剂次加强免疫。

  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可约

  根据要求,序贯加强免疫的接种对象是18岁以上人群。60岁以上符合序贯加强免疫接种要求的人群,可选择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其次,接种对象需满足已完成2剂次灭活疫苗接种的条件,且这2剂次接种的是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间隔不能短于6个月。

  再者,接种对象要求没有进行过加强免疫,也就是没有打第3针。

  现阶段,序贯加强免疫实行免费接种政策。符合序贯加强免疫接种要求的市民,可就近前往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选择重组蛋白疫苗或腺病毒载体疫苗,免费加强接种1剂。

  序贯加强免疫和同源加强免疫,不能同时接种

  台州市疾控中心提醒,无论是选择同源加强免疫,还是序贯加强免疫,两种疫苗均可以大幅提高受种者的中和抗体水平,也具有较好的安全性。但需要注意的是,不可同时接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和同源加强免疫接种;已使用灭活疫苗完成“加强针”接种的人群,则无需重复接种。

  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要尽快进行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并根据疫苗供应等具体情况,自行选择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或同源加强免疫接种,共同筑牢免疫屏障。

  另外市民接种前,应根据前期接种凭证,确认自己年龄是否在18岁及以上,是否已完成基础免疫满6个月以上;接种时,需携带身份证件、接种凭证等,并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接种后,按规定现场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

来源: 台州晚报    | 撰稿:王艳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