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台州 新闻详情 A- A+
抢抓RCEP实施机遇 台州发布三年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22-02-28 17:11:26    

   记者从台州市“双循环”节点城市专班办公室了解到,为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我市高水平对外开放,抢抓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机遇,加快我市“双循环”节点城市建设,我市制定《台州建设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 )》(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以建成在全省、全国范围内有影响力、竞争力的RCEP示范区为目标,其中阶段性目标包括:到2022年底,实现头门港口岸开放,台州综保区封关运行,开通头门港—印度尼西亚等近洋航线。到2024年底,台州与RCEP国家货物贸易总额占比提升5个点以上,力争达到全市总额的25%,实现对RCEP国家进出口超700亿元,对RCEP国家跨境电商进出口超30亿元,对RCEP国家投资设立企业三年累计达到40家以上,中方投资额达到2亿美元以上,实际利用RCEP国家外资三年3亿美元以上;建成“两国双园”、台州湾—东盟等合作产业园,完成3个以上进口商品指定口岸。

  台州市商务厅副局长邵海丽介绍,《行动计划》制定立足台州实际,重点实施“七大行动23条举措”,充分体现了“扬长补短”。其中,“扬长”主要放大台州公铁水多式联运,拥有多个高能级开放平台,临港型产业基础扎实,与RCEP成员国贸易往来密切,金融生态环境优化等五大优势,以国家级台州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区域,将台州湾打造为RCEP临港特色产品集散中心、RCEP临港产业集群发展样板区、RCEP进口贸易创新示范区、RCEP跨境电商先行区、RCEP区域金融服务集聚区;

  “补短”,主要围绕进一步提升RCEP经贸合作的营商环境方面,推进加大高能级平台建设、落实外商投资国民待遇、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完善人才支撑体系等方面计划。

  据悉,我市制定了《台州建设RCEP高水平开放示范区项目清单》,拟推进 20个重大项目保障《行动计划》的落实,如推进高能级平台建设方面,安排了头门港区一号码头集装箱改造、头门港区新建通用码头、头门港区新建集装箱码头、头门岛环岛公里等项目,在探索两国双园方面,安排了台州湾印尼、红狮水泥产业园等项目,在打通贸易大通道方面,安排了开通头门港至RCEP近洋航线、头门港3500亩国际物流园区等项目。

  此外,记者了解到,作为《行动计划》实施第一年,今年我市与RCEP国家在经贸合作上将有一些新的突破可以期待。

  “在继续推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今年要完成台州湾经开区和综合保税区 “两区挂牌”,加快码头建设;谋划开通近洋航线,3月份前启动RCEP国家航线,实现台州至东盟各港沿路停靠,争取降低与RCEP国家的物流成本。同时,今年我市继续线上组织面向与RCEP成员国专场交易会,线下用好进博会、广交会的平台,扩大与 RCEP国家的贸易;着力推动涉及塑料、鞋帽、纺织服装、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建筑业等领域企业赴印尼、越南、泰国投资,也将继续加大力度招引RCEP外资项目。”邵海丽介绍。

 

来源: 台州新闻客户端    | 撰稿:李平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