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台州 新闻详情 A- A+
很有必要!婚检“遇冷”,台州参与婚检人数逐年降低
发布时间:2022-05-17 09:06:06    

  “520”临近,许多准新人们计划在这个甜蜜又特别的日子里领证。但在领证前,大家考虑过婚检吗?

  自2003年10月《婚姻登记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婚检不再是结婚登记的前置条件,而变成了一种自愿行为。目前,我市实行“免费婚检,政府买单”,但据统计,近5年来,我市参与婚检的人数逐年降低。

  婚检有必要做吗?中国计生协优生优育指导中心医师、台州市妇女儿童医院保健部主任陶灵华,椒江区妇幼保健院婚检医师郑立国均表示有必要,婚检有利于了解自身健康状况,早发现影响婚育的疾病,早诊治,保护双方健康和预防“缺陷儿”。

  婚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些新人拒绝或忽略婚检,主要是怕麻烦,或担心查出疾病,触及隐私,影响婚姻。

  黄岩的王先生认为,工作单位经常有体检,如果健康有问题早就查出来了,再做婚检有些“多此一举”,“而且平日里工作有些忙碌,做婚检又要费时间,或许还要请假出来,比较麻烦。”

  仙居的潘女士则担心婚检触及隐私,棒打鸳鸯。她曾和未婚夫提过一次,但对方听后说她不信任他,而且她也觉得两人都到了谈婚论嫁的一步,都为对方付出了很多感情,万一婚检查出影响结婚的疾病,两人多年的感情经营岂不是付诸东流?

  椒江的李女士想法有些不同。起初,她对婚检持模棱两可的态度,可没想,领证当天的临时起意的婚检,却让她发现自己促甲状腺激素偏高,对怀孕不利,不仅可导致妊娠高血压、胎盘早剥、产后出血等妊娠并发症发生,还会导致胎儿智力发育障碍。

  “以往体检中从未发现过此问题。”李女士说,万幸主检医师发现异常后,电话通知她。在主检医师的建议下,她去内分泌专科进一步检查,治疗消除了隐患,以更健康的状态备孕。

  婚检有必要,忽视埋隐患

  婚检包括询问病史、体格检查、常规辅助检查和其他特殊检查,如血常规、尿常规、血转氨酶和乙肝表面抗原检测、淋病、梅毒、艾滋病等,具体涉及内外科、血液、小便、B超的检查。

  “婚检肯定有必要。如有些人是乙肝携带者,但自身不知道,婚检就可以发现,通过孕前和孕期规范的管理,可以实现母婴传播阻断,避免新生儿感染乙肝;对于家族性遗传病,也可以通过遗传咨询、检测等手段避免疾病发生。”郑立国说,“检出疾病是否影响婚育以及对婚育影响的程度,我们都会进行综合评估,在出具婚检报告时给出合理化建议,这样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发生。”

  郑立国建议,准新人们可在领证前进行婚检。“在椒江,准新人们可以在正常工作日先到椒江区办证中心二楼婚检中心先检查一部分,再凭开具的检查单至椒江区妇幼保健院检查,一个上午即可检查完毕,稍等几天就会出报告,如有发现异常,主检医师会通知检查对象,并给出针对性的医学指导及咨询。”郑立国说。

  与一般体检相比,婚检针对性强,检查项目主要是针对可能对婚姻和生育产生影响的疾病,如严重的遗传性疾病、艾滋病等传染病和生殖系统异常等有关影响生育的疾病。

  此外,陶灵华表示,参加婚检有助于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有利于和谐夫妻关系的建立和出生人口素质的提升。“近几年,全市各级妇幼保健机构也通过媒体、专家科普等多渠道倡导主动婚检,共筑母婴健康防线。” 

来源: 台州日报    | 撰稿:李筱筱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