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台州 新闻详情 A- A+
40.8℃!台州发布重要气象报告,警惕热出这种病
发布时间:2022-07-14 10:05:57    

   如果用一个字来描述最近几天的天气,你会选择哪个字?

  小布的答案是——“热”。

  昨天,台州8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台州市气象台

  发布重要气象报告

  今年6月下旬以来,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强,台州市持续晴热少雨。截至7月12日,全市雨量不足常年一成,极端最高气温达40.8℃,温岭、天台和仙居国家气象站刷新同期最高气温记录。预计未来十天台州市仍将持续晴热高温热浪天气,午后多分散性雷阵雨。除沿海岛屿外,台州市大部地区最高温度将维持在36-39℃之间,其中今天至16日部分地区气温可能再次突破40℃。

  当下正值汛期、暑期、旅游高峰期三期叠加,午后雷阵雨多发,请注意雷电防御和出行安全;同时注意防范持续高温对电力调度、安全生产的不利影响;减少户外活动,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高温来袭

  全市各家医院接诊的热射病患者

  也明显增多

  据悉,仅7月10日,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连续收治了6名热射病患者,其中2人因年纪大(均超80岁),被发现时间晚,送至医院时已昏迷,体温高达40℃以上,1人经全力抢救仍不幸去世,1人入住ICU继续抢救,其余均住院治疗。

  “一天内接诊多名热射病患者的情况,既往夏季在台州市一医院急诊科也极为少见。”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王昌荣表示,6名热射病患者年龄在30岁至90岁,年轻患者为户外工作者或是在通风不畅狭小空间上班的工人,年龄稍大的患者发病时要么在湿热的厨房做饭,要么在室外行走。

  什么是热射病?

  王昌荣介绍,热射病就是最危险、最严重的中暑,具有很高的病死率。患者由于暴露于热环境或剧烈运动导致机体产热与散热失衡,体温升高>40℃,神经系统异常,如精神状态改变,抽搐或昏迷,并伴有心、脑、肺、肾等多器官损害,严重者危及生命。

  高温高湿的气候和高强度体力活动是导致热射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如果出现昏迷、意识障碍、呼吸循环衰竭等危重症状,则有可能是患上了热射病,这时候一定要及时就医。

  预防热射病

  及时处理中暑最为关键

  热射病是由轻及重连续发展而来,过程包括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热射病就是最为严重的重症中暑,只要在中暑前期及时处置和治疗,可最大程度地避免热射病的发生。

  先兆中暑:表现在高温环境下,出现多汗、口渴、头晕、头痛、眼花、耳鸣、恶心、胸闷、心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

  轻症中暑:表现为先兆中暑的症状加重,出现面色潮红或苍白烦躁不安或表情淡漠、恶心呕吐、全身疲乏、心悸、大汗、皮肤湿冷、脉搏细速、血压偏低、动作不协调等症状,体温升高至38.5℃左右。

  重症中暑:(1)热痉挛:大量失水失盐,包括轻度中暑的所有症状,外加肌肉疼痛性痉挛 ,最常影响小腿、手臂、腹部肌肉和背部。

  (2)热衰竭:大量出汗严重脱水、电解质紊乱,因周围循环容量不足,而引起头晕、头痛、心慌、口渴、恶心、呕吐、皮肤湿冷、血压下降、晕厥或神志模糊的情况,此时的体温正常或稍微偏高。

  (3)热射病:暴晒后,高热(42℃以上),包括热衰竭所有症状,出现中枢精神系统症状,意识障碍、无汗,心、脑、肺、肾出血。

  中暑后要牢记以下四点

  一、迅速脱离高温环境,转移至阴凉通风处休息。

  二、补充液体、淡盐水。

  三、人工散热、湿毛巾冷敷、冰敷腋下等。

  四、重症中暑一定要拨打120及时就医。

  以下三类人最容易中暑

  一是年老体弱者,属于中暑的高发人群,要避免长时间在高温环境或烈日下活动和行走。

  二是孕、产妇,应尽量减少外出活动,散步或上街购物时要避开上午10时至下午4时这个高温时段。

  三是婴幼儿,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