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台州 新闻详情 A- A+
村社设基层体育委员 台州这样发展体育
发布时间:2022-12-09 09:22:04    

  背靠背、手拉手、中间夹着球快速跑……11月20日,台州天台县三合镇趣味运动会现场热火朝天。

  随着裁判员一声哨响,“夹球接力”项目将整场运动会推向了高潮,来自全镇26个行政村的体育委员两两组合,激烈角逐。现场气氛热烈,前来观“战”的村民无不拍手呐喊。

  记者了解到,担任本次裁判员的是三合镇中片体育委员工作站负责人,也是三合镇下坊村体育委员许怀炜。从场地准备、比赛项目筹划到参赛人员组织,他都亲自“上阵”,没少费心思。

  这些年,像这样的体育委员,全市的每个行政村(社区)都要设置一位,并且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出台了基层体育委员工作机制,开展不同程度的实践,以满足基层群众多元化健身需求,推进体育整体智治。目前,台州市基层体育委员人数已有3662名。

  “让专人管体育”

  “一些地方存在体育设施短缺问题,如何解决?不少地方体育设施建得不错,体育活动却没有,而大家都有这个需求,具体怎么组织?”2019年,天台县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将工作重心放在了解决基层体育活动支撑弱、参与低、组织难等问题上。

  “想让群众运动有处去,就得找一个稳定的‘带头人’!”经过多次讨论研究,该县决定选聘基层体育委员,主要负责组织赛事、宣传体育知识、推进体育场地的管理和建设等,让基层尤其是村级有专人管体育、专人搞体育,打通公共体育服务“最后一公里”。

  如今,台州基层体育委员工作机制已在全市覆盖。各县(市、区)也因地制宜,出台当地基层体育委员工作机制。

  在温岭市箬横镇岸蔡村,一堂专业的羽毛球课在村自建的羽毛球场地上进行。“交叉步、蹬跨步,击球……”这些零基础学员均是岸蔡村的村民,温岭市羽毛球协会顾问李志万则是他们的老师。

  “这个羽毛球基础培训班,前后总共16个课时。”李志万说,如果在专业培训机构,课时费动辄数百甚至上千元不等,但在村里是免费的。

  场地每天定时开放,村里也不定期组织友谊赛、交流赛。热热闹闹的体育风气也带动了周边不少村民加入锻炼。

  群众的感受更直观:基层全民健身活动要明显比以往红火了许多。

  数字赋能体育发展

  如何赋能体育发展,更加便民利民?

  近年来,台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成立数字化改革工作专班,交出了数字赋能新答卷——天台体育委员应用平台便是“揭榜挂帅”试点项目。

  去年11月,天台县“体育委员e站”应用应运而生。该应用的上线,不仅实现了台州体育场景应用“零”的突破,也是浙江体育委员机制台州试点的新发展。

  应用构设“委员之家”“赛事活动”“健身场地”等共8个板块,网罗了全县1410名社会体育指导员、423名基层体育委员和22个体育社会组织,全域一体推进基层体育服务提速增效。

  在服务方面,应用不仅纳入了“体育超市”服务,还对其进行升级:可统计点送和配送情况、服务人次、评价等各方面数据,精准定位群众喜欢的项目,实现市民体育运动情况可视化。

  福溪街道杜潭片区体育委员杨天花说:“我每天都会把片区的锻炼视频或照片上传到应用,既是展示又是交流。”

  打开“体育委员e站”应用,记者看到,福溪街道杜潭片区在线上十分活跃,人气榜上名列前茅。这是杨天花交出的“成绩单”。据悉,该应用会自动沉淀每位体育委员六大指标数据,对基础体育委员进行考核排名。

  “此前天台群众体育发展主要存在健身场地不充分、基层管理能力不充足、体育服务供给不充足的问题,眼下这些问题都得到了缓解。”天台县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袁卫卫说,截至目前,该应用共发布体育活动31077次。

  筑巢引凤培养人才

  11月23日,“台州市基层体育委员培训学院”成立揭牌仪式在天台县后岸村举行。台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与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牵手”,依托双方优质的教育资源和社会资源,共建基层体育委员培训学院。

  “我们将进行基层体育人才培养、社会体育指导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基层体育治理研究等多方面的深入合作,为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供更加完善的人力资源保障。”台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颜建荣说。

  在省体育局副局长胡国平看来,“成立基层体育委员培训学院,对培养新型基层体育人才,推进现代化体育强省建设,是对基层体育委员工作机制的进一步深化和探索。”

  发展体育,人才是重要支撑。去年,仙居便通过公开招聘体育委员,把对体育有兴趣的高素质人士吸收到体育工作中。

  眼下,台州市编制《基层体育委员三年成长计划》,计划通过创建培训基地、编制专项教材、深化数字化改革等做法,更好地探索基层体育委员队伍的人才培养模式。 

来源: 台州日报    | 撰稿:庞晓栋 葛佳宁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