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台州 新闻详情 A- A+
支持总额440亿元,台州这场发布会干货满满
发布时间:2023-02-05 11:10:54    

   2月3日,台州市召开2023年台州市共同富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奋进“三高三新”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相关情况

  当天上午,市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奋进“三高三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目前该政策已进入发文流程,近日即将发布。

  主要考虑

  1月17日,省政府出台《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后。我市快速响应,系统谋划,研究起草了《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是我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发展预期,奋进“三高三新”,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政策举措。

  这次政策有三方面特点,具体是三个统一。

  一是系统性与创新性的统一。《实施意见》中的政策体系是一个有机整体,涵盖了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等各个领域。政策措施内容既有向省里争取或承接省里的政策措施,也有延续、调整、集成我市各部门现有的政策措施,更有一批新谋划的、具有台州特色的政策措施。

  二是时效性与连续性的统一。一方面突出时效性,在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政策的同时,积极抢抓要素资源稍纵即逝的窗口机遇,出台能够立竿见影的具体举措。另一方面兼顾连续性,着眼全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充分消化吸收国家和省政策红利,通过政策赋能发展,为今后台州蓄势聚力。

  三是精准性与惠民性的统一。《实施意见》8大领域的政策措施皆为企业所盼,群众所需。可以说,每条政策都精准匹配需求。同时,政策措施惠及主体广泛,不穿靴戴帽,只捞“干货”,便于市场主体、重点群体“对号入座”相关政策措施。

  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对照省《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共分8个领域60条政策,每个领域都有目标和政策措施。

  一是深化扩大有效投资政策措施,提出“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投资”等5项措施,由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实施。二是深化创新驱动政策措施,提出“强化科技创新金融支持力度”等10项措施,由市科技局牵头实施。三是深化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政策措施,提出“突出政府产业基金引导”等6项措施,由市经信局牵头实施。四是深化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提出“加大金融要素保障力度”等10项措施,由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实施。五是深化综合交通强市建设政策措施,提出“推进多式联运发展”等5项措施,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实施。六是深化扩大内需和开放提升政策措施,提出“持续激发消费活力”等7项政策,由市商务局牵头实施。七是深化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政策措施,提出“深入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等10项政策,由市农业农村局和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实施。八是深化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措施,提出加大推进“劳有所得”支持力度等7项政策,由市人力社保局牵头实施。据测算,《实施意见》涉及的政策全市财政2023年拟安排资金剔除交叉重叠部分,支持总额为440亿元。各项政策措施除标明具体实施期限外,均为2023年全年实施有效。国家和省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的,遵照执行。

  下阶段工作

  下阶段,将开展三个方面工作,推进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一是强化政策宣传解读。

  充分发挥报纸、网站、电视、“两微一端”及各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联动优势,不断扩大政策知晓度和企业、群众参与度,切实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我们要求涉及行业主管部门要做好相应领域政策解读工作,也请今天的新闻界朋友们多多帮忙进行宣传,推动企业、人民群众尽快知晓政策,享受红利。

  二是加快配套政策落实。

  市级部门将加快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和操作办法。同时我们也要求各县(市、区)、台州湾新区结合实际,加快出台贯彻落实方案,推动各项政策应落尽落、市场主体应享尽享,形成政策叠加效应。

  三是开展政策评估督查。

  《实施意见》的落实情况将由市政府督查室等部门跟进评估督查,市里将坚持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闭环式督查相结合,定期对政策落地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和评估,也请广大企业、市民和媒体朋友们,通过各种渠道监督政策落实情况。

  答记者问

  问:重大项目投资是奋进“三高三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今年台州提出要拿出“亮剑”精神,掀起重大项目推进的热潮。请问我市在扩大有效投资上有哪些具体举措,又有哪些支持政策?

  答:台州市委市政府对投资工作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2023年是重大项目的攻坚突破年,市发改委牵头制定了“十百千”重大项目突破行动工作方案,即实施十大攻坚突破行动;攻坚800个以上重大项目,其中谋划盯引项目300个;年度投资超1300亿元。全年投资增速力争超10%。这次出台的深化扩大有效投资政策部分,共5条,主要涉及三个方面:

  一是加大对项目破难攻坚的激励。每季度安排1000万元财政资金,奖励投资“赛马”前3名地区,用于辖区内的项目建设。

  二是注重破解重大项目推进要素的制约。主要是加强重大项目资金、土地、能耗等要素方面的保障。其中资金方面,确保2023年储备专项债券项目资金需求800亿元以上,中央预算内投资、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争取资金超去年水平。土地方面,建立市域范围内土地要素错期调剂制度,对于重大产业项目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当地无法满足时,在市域范围内予以统筹解决。用能方面,允许“十四五”新增能耗指标跨年度、跨区域统筹使用,淘汰落后产能腾出的存量用能空间,确权后可用于平衡重大产业项目用能需求。

  三是明确重大项目投资的重点领域和方向。主要支持先进制造业基地、科技创新强基、综合交通、清洁能源保供、水网安澜提升、城镇有机更新、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改善民生等9大领域的重大项目建设。

  问:政策介绍中提到要围绕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聚焦传统产业创新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植入,加快构建“五城+五星+未来”现代产业体系。请问,下一步有哪些具体举措?

  答:先进制造业集群是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新型工业化作出全面部署;浙江省提出加快构建以“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为主体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市六届一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全球一流临港产业带、建设五大世界级产业城的目标,我市集中财力、凝聚合力,出台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包,主要在以下方面做了探索和突破。

  (一)政策力度再加大。2023年,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相关支持资金拟安排总额达12亿元。对《台州市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等进行全面修订,结合重点工作,拟在数字经济、产业创新等方面大幅提增奖补力度。

  (二)政策体系更完善。围绕产业集群、企业梯队、数字经济、创新活力、要素保障、服务体系等方面,以《关于奋进“三高三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总统领,构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X”政策体系,包括新智造、机床、光电等专项政策,下一步还将酝酿出台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系列政策。

  (三)要素保障更有力。一是优化金融支持服务。强化产业基金引导,争取省级基金加大对我市项目的支持。争取国家、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支持政策更好更快落地,2023年,全市新增制造业中长期贷款250亿元。二是深化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2023年,全市出让土地总量中工业用地比例不低于40%,高于省政策中30%的比例设定。三是加强制造业人才招引培育。结合工程师之城建设、加快推进省一流技师学院创建、“新八级”制度试点等重点工作,各级各类人才计划向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临港产业带五大城产业倾斜。

  问:今年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主要有哪些特点?

  答:长期以来,我市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特别是近年来,我市创新投入不断加大,工作举措日益深化,成效也逐步凸显。针对这次科技创新方面政策,主要有三方面特点:

  一是突出系统谋划。政策深入贯彻落实省“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紧扣台州湾科创走廊、“五城十链”发展布局,重点在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育、高能级创新平台打造、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企业培育等10个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在资金安排上,全市财政拟安排科学技术专项资金10.37亿元。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近年来,我市研发投入强度稳步提升,今年全市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7%。围绕实现这一目标,我市着重下决心持续加大对研发投入和技术攻关的支持力度。我们将对在税务部门认定的上年度允许加计扣除研发费用达到100万元以上且年增长15%以上的企业,最高给予200万元的补助。对研发费用连续两年超过2000万元且上年度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3%以上的企业,增量部分最高给予300万元奖励。按此计算,企业最高可享受500万元的研发补助。同时,我们对牵头承担国家级、省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也将分别给予补助,等等。这些方面政策支持的方向聚焦、力度全省领先,将对企业提升研发投入起到很好的引领引导作用。

  三是突出服务支撑。在金融服务方面,推动金融机构创新科技型企业金融产品及服务方式,进一步提升科技型企业的融资额度和便利度。在人才引育方面,建立科技人才“白名单”制度,对战略人才予以持续优先支持。在技术服务体系方面,加强对科技型服务中介机构的支持力度,更好服务创新型城市建设。

  问:这次出台的“奋进‘三高三新’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政策体系中,涉及财政的内容很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到“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那么这次财政政策主要有什么特点?

  答:财政是综合经济部门,也是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财政政策是地方政府可以掌握的最直接、最灵活、最有效的政策工具之一。我们按照中央、省、市政策体系,坚持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原则,努力盘活资源、整合聚焦,大幅度统筹财力,做好8个领域财政要素保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压舱石”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加大资金统筹。进一步加大市县两级财政统筹力度,盘活各类资金、资产、资源,严格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继续压减“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在紧平衡格局下,集中财力办大事,用于保障8个重点领域的重点工作。

  二是加快政策兑现。一方面,我们按照“第一时间+全面顶格”原则,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特别是突出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特困行业的支持。同时,综合运用绩效评价,做好政策的“加减法”,推动政策精准滴灌。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政企通”平台,精简申报材料,加快兑现速度,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满意度。

  三是政府债券加力推动。政府债券是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各项基础设施建成服务民生的重要支撑。去年,全市新增政府债券额度达252.24亿元,有力保障了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今年我们将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努力提升项目的精准性、有效性,确保资金下达后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和支撑。

  四是加强基金引导。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政府产业基金的杠杆撬动效应,积极参与省“4+1”专项基金组建,争取省级基金加大对我市项目的支持。发挥临港产业带母基金滚动投资功能,鼓励设立“五城十链”等产业子基金,撬动资本投向临港产业带重大项目。加强苗圃基金、天使梦想基金运作,加大对“专精特新”等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问:外贸出口是台州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请问我市接下来在拓市场稳外贸方面将有哪些具体的政策和举措?

  答:过去的一年,我市对外贸易实现稳定增长,进出口总额达2771.84亿元,同比增长15.5%。其中,出口2526.69亿元,增长15.0%。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上升,外需增长持续放缓,国际市场竞争加剧,我市外贸发展面临的压力也在持续增加。今年,我们将聚焦开放提升“一号工程”,抢抓拓市场“窗口期”,全力推动对外贸易稳进提质,加快提升开放能级。具体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多渠道支持国际市场开拓。持续推进“百展千企”拓市场增订单促招引行动,全年组织参加各类境外展会150场次以上,参展企业1000家次以上,获取订单100亿美元以上,全力拓展RCEP、“一带一路”、上合组织国家等新兴市场。境外参展政策方面,在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政策意见中集成的机票、保费补助基础上,全面对外贸企业参展展位费予以补助,并相应提高对重点展会的补助比例,全年将重点支持展会150个以上。此外,今年我们还将积极开展“国家商会进台州”“跨国供采对接月月行”等系列行动,积极引流,持续拓宽企业出口空间。

  二是多领域培育外贸新增长点。进一步优化市场采购贸易、二手车出口鼓励政策,打造市场采购2.0版,进一步扩大二手车经营主体规模,推进外贸新业态快速健康发展。支持外贸综合服务、公共海外仓、境外展贸中心等平台建设发展,除上级扶持资金外,再给予一定的配套补助。加快推动台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在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建设与运营、品牌培育、独立站建设、集货仓储物流发展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三是多方位优化贸易营商环境。加大外贸主体培育,支持引育优质外贸企业,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并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同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外贸产业贷款增长10%以上。提升企业外经贸风险防范能力,对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保费予以扶持比例不低于60%、最高100万元的补助,有效提升出口信用保险的覆盖面。支持企业应对贸易摩擦,对参加国外贸易摩擦案件应诉、发起或参与发起对外贸易救济调查案件的企业或商协会,给予一定支持。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陈久忍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