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台州 新闻详情 A- A+
点外卖凑不到“起送价”?且慢,这条必看
发布时间:2023-04-07 17:47:06    

   你有过点外卖凑单的尴尬吗?明明只想买一杯13元的奶茶结果起送费却要20元,为了能顺利下单,不得不多点一杯凑单。

  近日,路桥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例行巡查网络餐饮店铺时发现,某牛排店的外卖网页上标有“20起送”等提示信息,但该店铺供应的香酥深海鳕鱼条、新奥尔良鸡翅(4只)等食品单价均未超过20元。对此,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商家改正。

  “为什么不可以设定外卖‘起送价’呢?”该牛排店负责人疑惑不解。

  “2021年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要求餐饮服务经营者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你们店铺设定‘起送价’的行为,使消费者不能按需购餐,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同时过量购买也会形成食品浪费隐患。”执法人员解释道,“商家不仅不能设定‘起送价’,还应在餐饮外卖平台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理性消费。”

  为进一步推进反食品浪费工作,路桥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范围广泛开展了反食品浪费专项执法行动,出动执法人员60余人次,检查店铺60余家,发现问题店铺8家,开出责令改正通知书1份、当场行政处罚决定书7份。此项行动将持续3个月。下一步,路桥区将加大巡查力度,围绕婚宴、自助餐、食堂等食品浪费的重点领域,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2023年3月,临海局执法人员在网络订餐平台线上巡查中,也发现某凉皮店在网络订餐平台设置的外卖起送价为50元,明显超出同类店铺10-20元的起送价。经查,该凉皮店提供的一人份食用商品售价在20元以内,未达到起送价只能凑单多点,该行为易诱导消费者过量点餐,可能造成不必要的食品浪费。

  据悉,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构成了未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的行为。临海市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并给予警告。经复查,目前当事人已改正违法行为。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制止食品浪费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倡导社会文明、建设节约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临海市市场监管局表示,网络订餐单位设置起送价,应在核算经营成本的基础上把握好合理区间,尊重消费者自主合理点餐的权利。

  市场监管部门对外卖起送费相关案件的查处并非“一刀切”,而是根据实际情况作出。“浙江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举措之一是督促平台落实主体责任,综合考虑品类、客单价等,合理约束商家设置起送额度,避免‘名为优惠实为浪费’,并依托浙江外卖在线开展平台企业合理定量监测。”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 潮新闻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