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台州 新闻详情 A- A+
馋哭了!台州这些非遗美食,你都吃过吗
发布时间:2023-04-07 17:47:24    

   鱼皮馄饨、敲鱼面、姜汁核桃炖蛋……

  这些央视镜头里的台州非遗美食,你都吃过吗?

  其实,台州的非遗美食远不止这些,一起来盘点一下吧!

  01

  姜汁核桃调蛋

  姜汁调蛋是椒江的特色小吃,主料有姜汁、蛋、红糖等。物资匮乏的年代,姜汁调蛋在寻常百姓家算是一道上等的滋补品,只有坐月子的妇女或者身体虚弱需要进补的人才能吃到。现在,台州人把它当成早点或者宵夜,街头巷尾都能闻到姜香。2021年,姜汁调蛋制作技艺入选第八批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02

  食饼筒

  食饼筒不仅是台州美食界的宠儿,更是在外游子记忆中的台州味道。蛋皮、米面、笋丝、木耳、鱼肉、肉片……一张薄韧饼皮包裹的不仅仅是馅料,更是游子对家乡的思念。

  03

  酒盅印

  酒盅印是路桥旧时农村一道特色点心。最早由元末海洋开拓者方国珍发明,他是出了名的孝子,酒盅印是其研发孝顺老母亲的一道点心,后亦当作他作战时的干粮使用。当时用米粉制作,后沿袭改良,采用糯米、早米多种食材结合,再用酒盅当模一个个制作放在纱布上,待做好蒸熟即可。

  04

  蛋清羊尾

  蛋清羊尾是临海人在明末清初时创造的一道名菜,形态似羊尾巴,用鸡蛋清作原料。因其油而不腻、绵软甜香、色泽嫩黄,深受大众喜爱,无论是高档饭店还是街头小吃都有它的身影。

  05

  鱼鲞

  鱼鲞是台州的传统美食,老饕们用淡鱼鲞下酒,咸鱼鲞过饭,可谓快活似神仙。黄鱼、米鱼、鳗鱼、墨鱼、带鱼、虾……来自东海的海鲜与盐亲密结合,被阳光充分照晒,蜕变为四季皆可享用的美味佳肴。

  06

  鱼面小吃

  玉环鱼面小吃充分利用玉环当地优越的海洋地理环境和丰富的海产资源,精选新鲜的钓鳗鱼、黄鱼等海鲜原料去皮剔骨,用木棍纯手工敲制而成。主要分鱼面和鱼皮馄饨两大类,鱼面形状多样,鱼皮馄饨爽滑有劲道,以优质的品质赢得了游客的口碑和市场的认可,曾被央视《天天饮食》栏目评选为“玉环十大地方特色菜”之一,还曾被评选为我国28种著名风味小吃之一。

  07

  烧饼

  烧饼是仙居人生活里的美馔。饼未入口,先觉秀色可餐。品上一口,色、香、味俱佳,回味无穷。在这小小的烧饼里,饱含着更多的是记忆、人文和岁月的情怀,凝结着人们艰苦朴素、勤劳务实的精神。

  08

  红曲酒

  天台红曲酒以天台白药(酒曲)、红曲、新鲜糯米、天台山泉水为原料。需经历从制作红曲、白药,到浸米、蒸饭、冷却、拌药、入料翻拌、开耙,再到发酵、翻酒醪、澄清、竹箩取酒等工序。

  09

  松花饼

  松花饼是三门民间的一道特色点心,糯而香甜,百吃不厌,过去家家户户都会做。用糯米粉掺适量松花粉、白糖,揉和成团,切片入锅烙熟而成,松花粉黄、糯米粉白,因此松花饼又称金玉满堂,寓意吉祥。

来源: 潮新闻    | 撰稿:台州文旅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