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台州 新闻详情 A- A+
5·21全国助残日丨台州让特殊群体的幸福生活“提速加码”
发布时间:2023-05-21 12:02:46    

  “包装纸要对着盒子的形状,这样贴……”患有孤独症的解敏(化名)自进入黄岩江口街道竹之语残疾人之家工作后,不但有了稳定收入,还在工疗和心理疏导的配合下,主动关心起同事们的生活和工作。

  在台州,越来越多像解敏一样的残障朋友,在残联等部门的帮助下,通过努力过上幸福生活,甚至还带动身边的残障群体一起致富。

  为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近年来,在台州市残联牵头下,全市各相关部门加快推进残疾人服务领域数字化改革,重点实施残疾人就业扶持、康复服务、托养照护、社会保障、文化体育、公交优化、无障碍环境和心理建设等8个方面工作。

  “幸福清单”暖人心

  通过建立全市持证残疾人基本信息数据仓和扶残助残政策数据仓,把每位残疾人个人信息与服务事项匹配,自动生成可享政策“幸福清单”……

  为了提升“普惠+特惠”保障水平,近年全市各级残联通过数字赋能,立足数字社会“弱有所扶”跑道,对助残手段、助残力量、庇护场所等载体进行升级,助力打造智慧化残疾人友好型社会。

  在助残过程中,市残联扩大了扶残助残政策受惠面,通过“一站式”集中办理、上门评定、跨省通办等形式,打造便利高效的残疾人证办理新模式。2022年以来,全市新增办证残疾人9515人。

  截至2022年底,全市残疾人“两项补贴”在享人数达到10.65万人次,以政府买单、差额补贴等形式,帮助残疾人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实现应保尽保,并建立了各项补贴救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

  同时,为进一步营造扶残助残文明社会氛围,帮助更多残疾人解决生活、生产、学习等方面的难题,去年以来,全市发动有意向的机关、院校、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等,凝聚社会化助残资源,在全省创新打造台州市助残公益联盟。

  据统计,首批43家联盟成员参与助残3548人次,实施助残微项目共79个,累计点亮残疾人微心愿524个,惠及残疾人9125人次。

  今年5月,市残联、市文明办、市总工会等9部门(单位)联合向全社会继续招募第二批“台州市助残公益联盟”成员,向社会发布“1+1”结对助残、“心语星愿”等助残“清单”。

  “幸福小站”真方便

  扫扫码或填张申请表,不到5分钟,包括残障朋友在内的市民就能在“辅具爱心驿站”借到所需要的腋拐、轮椅等辅具。

  去年以来,为健全优化区域内残疾人康复服务载体服务内容和位置布局,市残联统筹推进公益性康复辅具爱心驿站、残疾人心理咨询服务站、残疾人社区康复服务站等三项残疾人康复服务载体建设,就近就便满足辅具租借、社区康复和心理服务等康复需求。目前,三个“小站”已覆盖至全市各县(市、区)。

  另一方面,抓好“残疾人托养中心”建设,推广温岭残疾人托养中心公办公营、公办民营的模式,并充分发挥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作用,把部分基层残疾人服务项目结合进去,实现资源共享,便利便捷。

  在残疾人康复工作中,残疾儿童的康复尤被残联部门所重视。近年市残联启动了全市残疾儿童早期干预试点工作,率先开展对0-3周岁听力、肢体残疾儿童早期干预试点工作,以提高残疾儿童生活处理和社会适应能力。2022年,全市完成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服务1315人。

  在做好康复救助的同时,台州市儿童康复业务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在市残联等部门支持下,成立了省内首家残疾儿童康复服务专家库,首批吸纳听力言语、肢体(脑瘫)、孤独症、智力四个类别来自卫健、教育、残联等系统的22位专家入库,定期开展学术沙龙,组织专家库各专家组对机构开展常态化咨询、评估和监管。

  “幸福指数”节节高

  5月12日上午,市残疾人联合会、市税务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台州银保监分局等五部门在黄岩签订“五合助残共富联盟”框架协议书,持续优化残疾人财税优惠政策,以进一步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

  “残疾人能否真正奔小康,促进他们的就业、创业是关键。”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台州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可喜成绩。

  据了解,在万人以上乡镇(街道)“残疾人之家”实现100%全覆盖的基础上,近年市残联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印发《关于残联组织党建引领“共富工坊”建设实施方案》,将残疾人之家、工疗车间等残疾人庇护场所进行赋能升级,打造助残“共富工坊”辅助性就业服务新体系。

  截至目前,全市已培育党建引领助残共富工坊145家,安置残疾人就业3000余人,辐射覆盖近2.2万名居家残疾人及家属。

  针对行动不便、难以到工坊集中就业的重度残疾人,则通过企业送料到家或左邻右舍帮忙带料到户的办法实现就业。目前,共有100多名残疾人在“家门口”实现就业,送料到家或带料到户形成相对固定关系的已达150多户。

  为尽可能推动残疾人就业,相关部门加大开发公益性岗位的同时,今年各地残联还积极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等就业服务行动,推出残疾人岗位817个。

  “另外,为了让残障朋友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市残联和相关部门已加强无障碍设施在设计、施工、监理和验收等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台州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说,2022年,全市新建省级无障碍社区9家,建成无障碍爱心候车点18个,今年相关部门将继续为他们营造“有爱无碍”的社会环境。

来源: 望潮客户端    | 撰稿:章浩    | 责编:吴雨霏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