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怕身材走样孕期也只吃蔬果 准妈妈减肥致孩子早产
发布时间:2015-11-18 17:20:36    

  昨天是“世界早产日”,世界卫生组织呼吁世人更多关注早产问题。据温州市妇幼保健所昨天透露,近三年来,温州每年约有4000名早产儿诞生,早产率约为5%,也就是说,每100名新生儿中约有5名是早产宝宝,在市人民医院儿保科,每个月都要接诊200余名早产儿。市人民医院儿保科医师提醒,不少早产儿是由于妈妈在怀孕期间的不健康生活习惯引起,而早产儿因“先天不足”,会有不少“后遗症”。

  老师熬夜加班儿早产

  市妇幼保健所儿保科科长周玉润介绍,早产儿指在37周之前出生的宝宝,这些宝宝因出生时尚未发育完全,成长中会遭遇语言、神经、心理等方面偏差。因此,如何让胎儿顺利地足月诞生,也是准妈妈们的“必修课”。

  市人民医院儿保科主治医师叶炯说,早产儿诞生一般有三类原因,一是准妈妈原本就有比如妊娠高血压、心脏疾病等病症;二是胚胎在子宫内发育不良而导致早产;而第三种原因就完全是准妈妈生活习惯不良导致。

  叶炯有一位早产儿病人,他的妈妈是一名早教机构的老师,平时工作非常繁重,且责任心超强。“怀孕期间挺着大肚子干了不少体力活,而且经常熬夜加班写文案、更新课程,精神压力也特别大,没想到怀孕33周的时候,上班时羊水突然就破了。”

  叶炯说,这位妈妈幸好是名早教老师,自家早产儿子虽有各种发育问题,她还懂得怎么给儿子做康复训练,所以儿子还算健康。

  刻意减肥生出早产儿

  还有一位早产儿妈妈,属于特别爱美类型,刚刚怀孕就在考虑怎么减肥了,她告诉叶炯,自己害怕怀孕后猛增个几十斤,因此怀孕期间就开始不管不顾地节食,平时鱼肉都不怎么吃,只吃蔬菜水果,且严格控制每天的饭量。围产期产检时,这位妈妈的体重老是跟不上,医生也提醒过她多次要她注意孩子的营养,但她还是觉得减肥要重要些。最终,孩子也是33周时就早产了。

  叶炯说,这两位病人其实都很年轻健康,如果在孕期稍微注意一点,也不致于胎儿早产,进而给孩子的健康成长带来很大麻烦。

  早产儿后遗症常被忽视

  叶炯介绍,早产儿因“先天不足”会遇到因免疫系统、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发育不全而导致的一系列疾病。而且,就算宝宝们的这些疾病都治愈了,还会在婴幼儿时期,面临体格生长、营养喂养问题和神经心理发育方面的落后或障碍,比如,许多早产儿在学翻身、爬行、走路、语言等方面,都比其他儿童要迟缓。并且,越是胎龄短的孩子,出生时体重越轻,情况就会更严重。

  有关统计还表明,有7%至8%的早产儿会出现智力低下,甚至还会有3%的早产儿会罹患脑瘫。甚至在围产期(孕28周至出生后七天之内)早产儿的死亡率高达75%。

来源: 温州网–温州晚报    | 作者:欧阳潇    | 责编:邹婧颖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