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亲友聚餐错将草乌药酒当酒喝 9人中毒险些丢性命
发布时间:2015-11-18 17:25:12    

  本是一场开心的聚会,却因误喝了草乌酒,63岁的黄老伯和其他8人几乎在鬼门关走了一遭。幸好抢救及时,目前中毒情况较严重的黄老伯等人已脱离生命危险,预计今天就可以出院了。

  黄老伯是瓯海区茶山街道人。15日中午,黄老伯和另外10名亲戚朋友到茶山当地一亲戚家参加聚会。席间,有人拿了一瓶药酒给大家饮用。酒席进行到一半,外出的主人回家,发现大家饮用的居然是他用来治疗跌打损伤的外用药酒——草乌酒。随后,饮过草乌酒的人感觉自己的舌头发麻并伴有恶心呕吐,另有几人出现心悸、胸闷等症状。

  黄老伯等9名出现类似症状者被就近送往温医大附一院新院区急诊中心。接诊的医生根据黄老伯等人的症状,判断是草乌中毒,立马落实洗胃、血液净化等抢救措施。据温医大附一院急诊中心副主任医师吴斌介绍,此次中毒者以老人居多,年龄最大的85岁,大多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等基础疾病。因黄老伯和另外4人病情比较严重,住进了急诊监护室治疗。经抢救,目前,中毒的9人都已脱离生命危险。

  医生告诉你

  温医大附一院急诊中心副主任医师吴斌

  口服纯乌头碱3~5毫克可致命

  草乌中含有乌头碱,它主要毒害神经系统、心脏和消化系统,表现为口舌及四肢麻木、全身紧束感、恶心、呕吐,严重的会引起昏迷;更严重的还会引起紊乱性心律失常,并出现心脏骤停,危及生命。口服纯乌头碱0.2毫克即可中毒,3~5毫克可致死。

  温州民间因常用草乌、川乌等植物来泡制药酒,外用可治疗跌打损伤,因此误服引起的中毒事件屡有发生。

  新闻链接

  2015年4月,暂住永嘉县的贵州人小何,从药店买中药治病,因药里含有乌头碱,水煎后服用结果中毒,经抢救脱离危险; 2011年7月,永嘉一名老农因被蚂蟥咬伤用草乌涂敷后中毒,致使脚掌严重溃烂,最后无奈截肢;2011年乐清有两名男子喝了外敷用的草乌酒,其中一人中毒身亡;2008年云南宾川县发生村民煮食草乌中毒事件,致6人身亡;2008年,湖南在温务工人员舒先生用自制的草乌酒招待工友,结果5人全部中毒,其中1人身亡;2007年,乐清郑先生喝了草乌药酒,差点命丧黄泉。

  按照各地医院论文和媒体报道来看,乌头碱中毒的主要原因是摄入用乌头类草药浸泡的药酒,占了病例的一半以上,其次是各种大剂量摄入草药制品和“食补”。

  市区几家医院的接诊记录可见,让病人中毒的除了乌头酒,还包括野生菌、曼陀罗花、夹竹桃及部分海鲜如织纹螺等。

  读者建议

  酒瓶上应标明切勿内服

  東:外用药酒乱喝,太大意了。

  朱汉阳:草乌酒应标明“切勿内服”几个大字,单独存放,更不能让小孩轻易拿到。

  乐乐:看来不能见酒就喝,尤其是迷糊时。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 作者:何群芳    | 责编:邹婧颖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