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温州龙舟文化有望申报“国遗” 保护与传承成共识
发布时间:2015-11-23 17:31:27    

  11月20日, “龙舟习俗保护与传承”论坛在温州举行,论坛专题探讨了温州龙舟的历史渊源、地域特色,并对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如何进一步保护与传承温州龙舟文化形成了共识。

  2011年,温州龙舟竞渡项目入选第四批浙江省非遗名录。作为温州独具特色的非遗项目,近年来,我市相继开展了一系列龙舟文化保护与传承活动。包括通过龙舟协会搜集、整理、研究和挖掘相关资料,申报、确立了一批项目传承人,建立温州市龙舟文化研究基地,开设“龙舟竞渡”培训班,在非遗馆内开设温州龙舟文化专题馆,举办每年一次的龙舟民俗文化节等活动。

  据介绍,温州龙舟文化主要具有以下特色:一是主要起源于沿海民众祈求风调雨顺之意。二是龙舟兼具竞技性和观赏性,以“斗”龙舟和水上台阁为典型。三是包含祭龙、开龙船鼓、点睛、参龙、跳龙等传统习俗。四是龙舟外观特别,村村有龙舟,因此每只龙舟的造型、旗帜、图案各不相同。

  论坛上,我市文广新局文化遗产处处长王榕表示,此次论坛的举办具有重要意义,专家就如何保护与传承龙舟文化群策群力,提出的建议切实可行,对于我市接下来开展温州龙舟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举行“文化遗产日”等活动具有指导意义。

来源: 温州商报    | 作者:余炳连    | 责编:邹婧颖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