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新高考首考成绩出炉 温州中学最牛班10人化学满分
发布时间:2015-11-25 12:28:56    

7159821_822830.jpg

资料图

  新高考首次学考选考网上评卷已结束,考生可登录浙江省教育考试网(www.zjzs.net),凭准考证号和身份证号查询考试成绩。昨天,温州中学高二(6)班火了一把,在新高考首考中,该班40个学生选考化学,10人获满分,全班平均分达96分,堪称吃了第一只螃蟹的“最牛班”。

  一个班级40个学生10人满分

  这次考试,全省24.9万名考生参加,其中学考55.76万科次,占97%,学考相当于以前的会考;选考1.72万科次,占3%,选考成绩计入高考总分。对于这3%的学生来说,2017年的首次高考成绩,已经揭晓。

  不过,首轮新高考,温州多所重点高中的绝大多数学生都只选择参加学考,参加选考的考生人数并不多,有些学校甚至没有。昨天,作者联系温州多所重点高中,虽然选考学生人数不多,但温州的孩子们考得还不错,更是出现了不少满分者。

  温州中学高二(6)班昨天一时成为焦点,全班40人“逆势而为”报名了选考,选考科目为化学,难得的是:40人中,10人获满分,90分以上27人,另有3名同学88分,全班平均分达96分。

  巧用“新高考等级赋分”规则

  新高考首次大考,为何温州中学高二(6)班会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这背后必须要提一个人,就是该班班主任苏阳雍。

  昨天分数都是家长查的,高二(6)班的家长们查到分数打电话给苏老师时,都乐开了花。但苏老师表示,这其实并不是他的功劳,而是与班里同学优秀好学、敢闯敢拼的精神分不开,“比起最后的结果,我更高兴的是有一群这样爱拼就会赢的孩子,这么一个团结向上的班级。”

  苏老师是班主任,同时是一名数学老师,对于这次考出好成绩,苏老师直言,这是第一次选考,参加人数不多,尤其好的学生顾虑会多一些,而我们班的学生和家长都愿意用这次机会去拼,这种策略类似于“田忌赛马”。据说,新高考政策出炉时,苏老师和班里的家长一起,做了很深入的分析和讨论。

  苏老师直言:“这是新高考等级赋分给予我们的这次机会,很多人不考选考的理由是课时没教完,但我们发现,其实分数与课时是否上完并无关联。”最终苏老师和家长们一起商量为全班学生都报了选考,还有一个重要的考量,“选考科目每年会安排2次考试,分别在4月和10月进行。也就是说,孩子们都有2次机会,即使这次碰运气没考好,我们还有下次。”

  据了解,新高考考生各科成绩按等级赋分,以当次高中学考合格成绩为前提,高中学考不合格不赋分。起点赋分40分,满分100分,共分21个等级,每个等级分差为3分。第21等级比例不超过1%。

  举个例子:比如某同学化学成绩,必考题68分,加试题28分,卷面分为96分。如果他的成绩排名在当次考试的前1%,那么按照等级赋分方案计算,他计入高考的化学分数应为100分;如果他的成绩排名在当次考试的前2%,参照等级比例和赋分值,他计入高考的化学分数应该为97分。依此类推。参加首次选考,也是一个策略。第一次选考的人不多,如果成绩不错,排名靠前,进入前1%,就能拿到满分100分。

  兴趣是取得高分的关键

  运用了“田忌赛马”的策略,赢了第一局,之后还会怎么考虑?苏老师回应:“其他科目也有些想法,到时会合理运用第二次考试。”而对于此次取得满分的学生,苏老师说:“我不太希望他们接受采访,这次取得好成绩他们很高兴,明天学校要举行运动会,是时候让他们放松一下了。”

  而温州第二高级中学高二(1)班也出现了两名满分学生,他们选考的科目为历史。“一个是男生一个是女生,男生平日成绩都在全段前十名,而女生历史本身就是强项,曾经还给全班同学开过一次课,历史人物随大家选,她来讲故事,平日阅读面非常广。”班主任庄迁福告诉作者。

  昨天,作者电话联系了取得满分的女生小陈,2017年高考选考物理、生物和历史。小陈说:“一直以来我都很喜欢历史课,兴趣是取得高分的关键。学校的历史组老师都对我帮助很大,只要我有疑问都为我解答,而且选考也得到了我父亲的支持。其实比我历史成绩好的还大有人在,只是这次比较幸运。”

  -新闻链接

  淳安二中新高考实现“逆袭”

  据《都市快报》报道,此次高考成绩出炉,杭州几家重点中学老师,都不断地提到一所学校——淳安二中。这所学校有可能是首轮新高考,浙江省内整体发挥最出色的学校,有学生在选考科目获得满分。淳安二中黄康静校长透露,“学校有150人参加技术科目选考,2人获得满分,16人获得90多分,55人获得80多分。”

  新高考首次大考,杭州的一些重高绝大多数学生都只选择参加学考,参加选考的考生人数并不多。杭州的重高,每个学校选考的人数都在10人以下,有些学校甚至没有。但是淳安二中高二年级约530人,参加技术科目选考的却有150人,这个数字在浙江高中当中非常罕见。在淳安,淳安中学是当地的重点高中,淳安二中的生源从来不占优势。

  新高考首次大考,淳安二中为什么会取得这么好的成绩?黄康静校长说,这次考出好成绩,得益于学校对新高考的领悟:

  第一,对于新高考政策,学校做了很深入的分析和讨论。淳安二中不是重点高中,生源在当地不是最好的,和杭州学生比更有差距,如果选考物理、化学等科目,优势基本没有。相对来说,技术科目在普通中学里,如果设置得当,还能突破一下。大多数重高学生为求稳妥,会在明年4月第一次选考这个科目,淳安二中就打个时间差,首考就选考技术科目。

  技术有两门课,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学校把原本高二才上的通用技术,提到高一,和信息技术一起上,遇到师资紧张时,还从职校请来外援。此外,还减少了一些其他学科的课时。可以说为了打好首战,学校扬长避短,做了很多安排。

  第二、新高考政策下,技术成为“后起之秀”,但重点高中学生选技术做选考的并不多,他们拼的都是优势科目,比如物理化学。技术考90分和物理考90分,在高考成绩中完全一样,物理比不过,为什么不能在技术上面多下功夫?学校有150人选考技术,占了学校考生总数的三分之一。150人参加选考能扩大总人数,使获得更高赋分的人更多,学校全面备战,学生实力较强,所以这次考得这么好。

来源: 温州网–温州晚报    | 作者:范晨    | 责编:邹婧颖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