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温大城院获全国“挑战杯”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5-11-29 17:34:43    

  资料图

  连续3年追踪“五水共治”,调研浙江经济发展与水资源保护

  连续3年,5000余人次,奔赴全省90个县(市、区)采集水样、问卷调查、分析研究……在省委主要领导勉励下,温州大学城市学院的学生志愿者三年如一日延续环保社会实践,长期累积后写就的《“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兼容性研究——基于浙江省90个县(市、区)经济发展和水资源保护的调查分析》,在日前结束的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学术竞赛中脱颖而出获一等奖,也是浙江省高校在这次赛事中唯一的经济类一等奖作品。

  “挑战杯”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本次“挑战杯”有全国2000多所大学,200多万名大学生、数万件作品参赛。经过层层选拔,温大城院的参赛作品与其他70件经济类作品进入全国总决赛,之后更是成为由专家直接推荐向全国高校公开答辩展示的5件作品之一。

  同组参赛的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这样的911、285名校,更有像上海财经大学和东北财经大学这样经济领域的佼佼者,指导老师中更是不乏该领域的名家,大家都拿出了最好的作品.。“我们作为一家独立院校能站到这样一个大舞台上已经是一个奇迹,最终能从783件决赛作品中杀出重围夺冠,实属不易。”带队指导老师范茂盛感叹。

  “这样一个课题研究起码需要上亿元的资金投入,你们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在“挑战杯”决赛现场,专家们纷纷表示这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事实上,这是一个纯公益的环保行动。它的背后是温大学子连续3年、共计5000人次,奔赴全省进行采集水样、问卷调查和社会实践,整个课题的投入资金仅为30万元人民币。

  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缘起于2013年初备受社会关注的温州“悬赏环保局长下河游泳”事件。当时,网友们纷纷发出“我们慢慢长大变成了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而那条绕过你家门前,被爷爷奶奶那一辈人亲切称作母亲河的那条河流却和当初的样子渐行渐远。”这样的感概。

  温大城院的学生志愿者就是在那个时候萌生了保护母亲河的念头,且很快付诸行动,分别奔赴各自家乡检测水质情况。“我一直记得2013年5月1日,那天是大部分学生回家的日子,而我们行李里多了两样东西,一个是矿泉水瓶,一个是取水容器”,本次“挑战杯”参赛选手叶昱洁回忆起第一次践行活动时的场景。他们用这样方式对家乡的母亲河做了一次最科学的“致敬”。

  就这样,这场名叫“汇集家乡水,同结环保心”的活动于2013年5月吹响号角,温大城院发动学生在五一小长假回家时走访钱塘江水系、瓯江水系等省内八大水系,并把这些水样送到温大实验室进行科学分析,最终得出民间版的浙江省水质检测报告。

  数据出来后,沈芝筠等6位学生提出通过进一步分析水质检测报告,结合当地人均GDP来探究经济发展对水环境保护的影响,试图寻找水环境和经济发展的平衡关系。

  “庞大的数据和复杂的样本变量让我们的研究一度陷入泥潭。”叶昱洁描述当时课题研究的经历时说道。但很快他们收到了一封来自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回信,信中高度肯定了他们的工作:得知你们发起“汇集家乡水,同结环保心”保护浙江母亲河公益环保活动,我感到很高兴,希望你们把这一做法坚持开展下去。信中还勉励大学生们,“把助推‘五水共治’作为书写精彩人生的平台”。

  这,给予了叶昱洁等同学极大的精神力量,此后几年,随着“五水共治”的深入推进,各地的水越来越清了,大学生们仍坚持每年取水检测。他们选取磐安县、慈溪市、桐庐县3地“五水共治”典型案例进行专业分析,他们利用问卷调查、实证研究等形式得出浙江省各县(市、区)经济发展水平和水质污染程度存在M型关系,并为我省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丰收提供政策建议。攻坚克难,最终丰收成果。

  “世纪治水,百年树人。学生能将治水的理念与我们的育人理念融合、与社会实践融合,我们为之骄傲。”温州大学城市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周东道说。(责任编辑:实习生徐琦)

来源: 杭州网    | 作者:李知政    | 责编:徐琦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