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温州一公众号侵权被诉 要求置顶道歉且阅读量超10万
发布时间:2015-11-29 22:14:24    

  自己的原创文章被同类微信公众号“搬走”,阅读量还在10万以上!温州“趣玩吧”公众号运营主体怒而起诉后者侵犯著作权,除了停止侵权、赔偿经济损失,还请求法院判令被告道歉,并将道歉文章在其公众号中置顶推送,直至阅读量达到10万+。

  11月27日,澎湃新闻从温州市鹿城区法院获悉,该案将于12月中旬开庭审理。

  10月4日,主要推送温州美食、旅游等信息的微信公众号“温州深夜食堂”发布题为《温州66家最美隐世民宿!史上最强合集,收好不谢!》的文章,阅读量超过10万。

  温州趣玩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注意到了该篇文章——这家公司运营“趣玩吧旅游”公众号,推送温州周边旅游信息;还与杭州一家公司开发第三方网络平台“有赞”,发布旅游推广信息。

  “我发现,《温州66家最美隐世民宿!史上最强合集,收好不谢!》超过90%的照片、文字抄袭我们,涉及‘趣玩吧旅游’发布的32篇和‘有赞’发布的25篇,大部分侵权照片去掉了我们的水印,也有一些连水印都没去掉;文字抄得更厉害。”趣玩吧公司总经理林长力告诉澎湃新闻,他们10月5日就与“温州深夜食堂”运营方沟通,被告知“会在节后请示领导处理”;10月8日,他们再次联系对方,但对方拒绝删除。

  在起诉书中,趣玩吧公司认为:“温州深夜食堂”运营主体温州壹元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未经著作权人授权,擅自将其摄影作品整理后发布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平台和网上用于商业盈利活动,已经构成侵权。由于双方推送的都是温州旅游、美食信息等,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抄袭行为已使公众对涉案摄影作品的来源产生怀疑、混淆。而且,这篇文章的阅读量超过10万次,直接损害“趣玩吧”的关注度,使其点击量、粉丝量严重减少。

  原告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侵权,删除公众号上的涉案文章;索赔1元,承担公证费、调查取证费、律师费等2万元。

  同时,请求判令“温州深夜食堂”每日置顶发布道歉文章,直至阅读量超过10万。“侵权文章的阅读量在10万以上,我们认为,道歉文章的阅读量也应该超过10万,才能消除负面影响。”林长力说。

  浙江五联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报建表示,微信公众号的原创文章同样享有著作权,转载必须取得著作权人同意,并注明作者、出处等。篡改、剽窃著作权人作品,以及未经授权传播著作权人作品的行为均涉嫌侵权,被告须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

  “不过,‘消除影响’在具体操作上有很大的变量,并不是机械的一一对应关系。该案中,原告以被侵权文章的阅读量超过10万为由,要求道歉文章的阅读量也超过10万,这不具备法律依据。如果原告认为只在公众号上发布道歉文章不足以消除不良影响,可以要求被告同时通过其它渠道道歉。”吴报建说。

来源: 澎湃新闻网    | 作者:鹿轩    | 责编:邹婧颖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