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温籍北大教授写状文 斥停央视“恨化学”广告
发布时间:2015-11-30 21:10:03    

  近日,中央电视台8套每晚播出的一则化妆品广告,不断重复“我们恨化学”,惹怒温籍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退休教授周公度,他奋笔疾书,写下百字“状文”,称广告是“反科学、破坏化学教育的坏广告”,要求央视立即停播该广告,并设法补救给化学教育造成的损失,该事件引发网络热议。24日,中国化学会也向央视发函,指出该广告涉嫌构成虚假广告,要求央视公开道歉并消除影响。

  该广告所属品牌法兰琳卡对周公度教授指出的内容公开道歉,目前,该广告已经在央视暂停播放,央视方面目前暂未对此事作出公开回应。

  昨天上午,身在北京家中的周公度受邀接受了作者的电话专访,讲述了自己驳斥这则广告的理由,并跟作者回忆了他的家乡情结。周公度说:“我现在虽然年纪大了,但有机会还是想回来温州再看看。”

  ■状告理由“恨化学”广告损害化学教育写状文并非要起诉央视

  作者:您当时看了央视“恨化学”的广告后是什么样的感受,觉得这样的广告有何影响?

  周公度:广告里不断地重复着“我们恨化学”这句话,甚至直接用这五个大字占满屏幕,这让我这个和化学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人看到后,感到十分痛心。特别是当我看到中央级媒体也播放了这样的坏广告时,更加感到愤慨。我认为作为一个公共的媒体平台,不能只追求商业利益,对所播放内容应该严格审查,不该播放这样无知、有损科学的内容,我在“状告书”中也提到了这个观点,这样的东西传播出去会造成很差的影响,会对化学教育造成损害。

  作者:为何会选择将“状告书”先送至学院,收到了怎样的回复?

  周公度:我也想直接向央视或其他广告播出平台进行反映,但我不知道怎么联系。所以我将“状告书”交给学院的目的,就是希望学校能够帮忙送达。“状告书”的手稿是我在看到广告后随手写的,我自己也没留备份什么的。递交给学院后,学院的同事说我的这个意见会交由学校处理。我觉得学院这样处理是比较稳妥得当的,希望这样反科学、破坏化学教育的坏广告以后不要再出现了。

  作者:不少网友支持您的观点,您希望这件事情得到怎样的处理?

  周公度:我很少使用网络,但这件事情经媒体报道后,我的不少朋友和学生告诉我,网上很多人是支持我的观点的,这让我感到很欣慰。我觉得我也只是在行使一个老百姓应尽的义务,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而已。我想做的就是提出自己的看法,而不是说要先发个声明,然后请律师去法院跟他们打官司。希望这样的事情,能够引起有关部门重视,进而能去处理,播放平台也能改正,这样就可以了。我看到从11月21日起,这个广告已经停播了。

  ■早年求学

  借哥哥毕业证报考温州师范学校

  与化学结下不解情缘

  作者:您出生在泰顺,请讲述一下您早年在家乡的求学、生活经历吧?

  周公度:我今年84岁了,1931年的时候出生在泰顺,9岁时从当地的小学毕业,11岁考上了温州师范学校,1946年我15岁时从那毕业。那个时候,我个子特矮,仅140厘米,看起来就像是小孩子,没有学校愿意聘请我当老师,因而只得回家砍柴、放牛,但也干不了重活。当年秋天,我父亲得知在南京国民政府做事的陶家伟托人回乡接亲属赴宁,便叫我随他们去南京。我记得自己坐小木船沿着飞云江离开老家的,经瑞安到温州,再坐船经上海去的南京。

  作者:听说您当年报考温州师范学校时,用的还是您哥哥的名字?

  周公度:算是哥哥为我做出的牺牲吧,我至今很感激他。当时正处抗战时期,温州师范学院从平阳郑楼迁到了泰顺莒江。这是一所好学校,不但不要学费,还提供伙食,哥哥和我都去报考。但在报名时一位老师看到我毕业证书上的年龄,而且人长得又矮又小,不同意我报名。但当时,大我两岁的哥哥与我同班,我的成绩比他好,他便让我用他的毕业证书去报名,参加入学考试,我被录取了,而他却失去了报考升学的机会。

  作者:离开泰顺去往南京又经历了什么,何时与化学结下的情缘?

  周公度:到了南京后,我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当地的励志中学,教我们班化学课的老校长人很好,介绍我到学校化学实验室去勤工俭学。这也使我特别认真地去学习化学课。1949年时,我从学校毕业,却和老家失去了联系,在老校长的推荐下我辗转到了成都,认识了成都华西大学理学院化学系主任徐维理,他是一位英国人, 教有机染料化学。他帮我安排到化学系刚举办的漂染训练班中当一名勤杂工,那是1949年9月,要说我与化学结缘,就是从那时真正开始的。

  ■怀恋家乡

  两次回温感叹家乡建设今非昔比

  有机会想回温州再看看

  作者:您是1992年从北大退的休,这20多年您的生活是怎样的?

  周公度:这些年我一直在坚持写书,差不多每年都会有一个版本的书出版,现在有些书已经有三十多个版本了,其中多数是跟国外的出版社合作的。在家除了做些与化学相关教材书籍的编写工作外,平时没事的时候就出去遛遛弯,锻炼锻炼身体。人家都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但我更想说:“夕阳无限好,珍惜今时光。”我希望能够利用自己的所学,再为国家、为这个社会,做些自己能做的贡献。

  作者:您最近一次回到温州是什么时候,有着怎样特别的感受?

  周公度:这些年我回温州的次数虽说不多,但我对温州始终保有深厚的感情,因为家乡是生我、育我的地方。2000年的冬天,我回过一次温州,那时就已深切地感受到了家乡发展的今非昔比。2013年的时候,是我最近一次回温州,不仅回到了我的母校温州大学(前身是温州师范学院),还参观了温州的很多地方。我现在虽然年纪大了,但有机会还是想回温州再看看。

  ■恳谈教育

  学化学并不难关键要产生兴趣

  温州学生可以去读读《化学是什么》

  作者:你作为一名化学教育者,想对温州学化学的孩子说些啥?

  周公度:很多人抱怨学化学很难,其实只要你想学、热爱学,化学并不难。我出了一本书《化学是什么》,我在该书的后记和书签中写道:“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乐作舟。”之所以将先哲为鼓励读者勤奋刻苦学习所写的对联改了一个字,以“乐”字换“苦”字,就是希望告诉大家要带着兴趣去学习。温州的同学们想要学好化学,最重要的就是先要对化学产生兴趣,要爱上化学。可以去读读这本书。

  作者:书里都介绍了哪些内容,化学在当下可发挥哪些作用?

  周公度:这本书不仅讲述了化学名称的由来、化学对人类社会生活的贡献等,还阐述了化学和人类社会生活的关系及化学学科的价值。书中把社会生活中耳熟能详的例子,都从化学角度进行了科学分析,指出了其正误,读者在获取知识的同时还能将其应用于实践。当下化学依旧可发挥大作用,化学其实是环境的保护者,比如现在汽车污染,要生产绿色能源的汽车,就需要应用到化学。温州现在做的治水工程,其实也是个化学工程,要把水中的污染元素提取出来。

来源: 温州晚报    | 作者:佚名    | 责编:邹婧颖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