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破解民宿业发展困局 瓯海15家民宿率先获经营认证
发布时间:2015-12-10 13:37:25    

  小资文艺、乡土体验、家居式服务……近两年,温州的民宿“井喷”式发展,不仅成为温州一道休闲旅游和慢生活的风景线,也让乡村的闲置民房得到有效利用,更是温州旅游接待业的有效补充。但民宿在温州诞生之日起,就与全国很多地方开办的民宿一样,面临一个尴尬局面:大多数处于“无证”经营,从而游走在发展困局和风险的边缘。

  昨天,作者从瓯海区旅游管理局得知一个好消息,瓯海区率先为瓯海民宿行业发展困局“破冰”,由瓯海区民宿发展协调小组办公室认定的首批15家民宿经营户的名单已揭晓。这一创新举措为我市其他地方民宿管理带来借鉴意义。

  温州民宿近两年井喷式发展

  近年来,人们的旅游观念正从观光旅游向度假旅游转变,自驾游、个性游成时尚,随之而来的是更加有个性、贴心、回归、融入等住宿需求,民宿应运而生。

  民宿是指经营者利用农村房屋,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及农林渔牧生产活动,以旅游经营方式,为游客体验乡村生活提供餐饮住宿的接待场所。国内较早出现的民宿、客栈,在丽江、大理、西塘、厦门等旅游景区,已成当地旅游接待市场的主流。

  温州的民宿是近2年才出现的新事物。虽然,我市还未出台民宿经营服务地方标准,但温州多个县(市、区)政府部门都为支持开办民宿出台了一些补助和奖励政策及出台民宿管理办法。正是有了这种引导和鼓励,温州民宿近两年得到了“井喷”式发展,除了“小而美”的民宿经营点风生水起,还涌现了永嘉林坑、永嘉暨家寨、瓯海大罗山盘云谷、瓯海大罗山京山村、洞头那鹿湾、文成武阳等民宿集中的专业村。

  今年刚成立的温州乡村民宿发展协会已发展会员180多家。该协会秘书长张健曾向作者介绍,民宿与宾馆酒店一样,平时生意相对淡些,但每到双休和节假日,尤其是近郊大罗山、楠溪江、洞头等地的特色民宿,均会出现一房难求的现象,民宿已成为旅游业新的增长点。

  瓯海区率先为民宿业“破冰解困”

  可目前,温州民宿业在行政管理上面临监管的尴尬:究竟该按什么行业纳入管理?如按旅馆行业管理,消防、治安等相关监管要求又很难达到;大多数纯粹的新办民宿经营点还处于无营业执照的状态,曾有大罗山的民宿经营户因无证经营被公安部门行政拘留,也有民宿经营户不得不改变原有功能,只好将住宿的民宿改为单纯的餐饮经营。

  没有营业执照到底有多麻烦?瓯海泽雅一家民宿经营户介绍,一、没有执照,就是非法经营,每天提心吊胆;二、没有执照,就意味着没有发票,严重制约后续发展;三、没有执照,无法同公安局身份查询系统联网,无法有效识别入住客人的身份,无法及时防范违法活动;四、没有执照,也意味着消防部门不知道其存在,无法建设有效的消防防范措施,而大部分民宿都是土木结构,一旦遭遇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五、没有执照,无法开展产业链扩展、合作,更不可能融资,制约了发展。

  这名瓯海民宿经营户说的问题,也是温州市民宿业的共性问题。正是这些问题的存在,瓯海和永嘉两地的政府部门早在去年就率全市之先出台《民宿管理办法》。目前,永嘉也对能达到国际青年旅舍通常标准以上的32家民宿,给予了一次性领取每房间5000元到10000元的补助。

  据瓯海区风景旅游管理局局长许克达介绍,瓯海区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都非常重视民宿业的发展,专门成立了瓯海区民宿发展协调小组办公室,小组成员包括区风景旅游局、区住建局、区卫计局、区环保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公安分局、区消防分局等7个部门。

  首批100多家申请,仅15家获认定

  许克达介绍,瓯海的民宿业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上世纪90年代,泽雅山上的农民利用自家房子包吃包住给客人避暑用房;第二阶段是2011年大罗山建好登山游步道后,山上的村民开办吃住农家乐经营点;第三阶段是2014年后发展起来的纯粹住宿的个性化民宿。

  目前,瓯海区与温州其他地方一样,新发展起来的纯粹民房改造的住宿民宿基本处于“无证”状态。因此,在此次首批认定申请时,瓯海区民宿发展协调小组办公室共收到100多家经营户的申请,经初审保留了30多家,通过7部门现场走访后联合会审,最后综合方面都达到要求的只有15家。

  作者在瓯海区民宿发展协调小组办公室下发的这份红头文件上看到,要求获认定的民宿尽快完成相关审批手续办理,自觉接受相关部门监督管理,做到合法经营,同时要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全区民宿经济发展。

  瓯海区风景旅游管理局局长许克达称,获认定的民宿经营户,瓯海区民宿发展协调小组办公室会授予“民宿经营”牌子,这也是给下一步相关证件及营业热照审批及办理的“准入证”,民宿行业会逐步规范起来,毕竟民宿为新生事物,对旅游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有重要意义,它的社会意义更大。

  得知自己已进入认定名单后,瓯海大罗山“青灯山舍”业主张金成第一时间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瓯海民宿发展大事这一好消息。作者从温州市旅游局了解到,目前温州还没有一家纯民宿拿到营业执照,而全国也只有德清、杭州、大理、丽江、武夷山、泉州等地的多家民宿拿到了营业执照。

  瓯海区首批获批认定民宿经营户(15家)

  1.青灯山舍(茶山京山村)

  2.盘云谷—水和居(仙岩盘垟村)

  3.盘云谷—搴水一方(仙岩盘垟村)

  4.盘云谷—石尚居(仙岩盘垟村)

  5.盘云谷—蝶坊(仙岩盘垟村)

  6.盘云谷-恋坊(仙岩盘垟村)

  7.盘云谷-林家铺子(仙岩盘垟村)

  8.景山沁漫居(景山公园沁春园)

  9.童鞋家(茶山街道罗胜村)

  10.纸山客栈(泽雅镇水碓坑村)

  11.如意居(泽雅镇庙后村)

  12.泽逸民宿(泽雅镇下庵村)

  13.涛声云墅(泽雅镇下庵村)

  14.黄坦隠居(潘桥街道岷前村)

  15.石岩屋客栈(瞿溪街道雄岙村)

来源: 温州网    | 作者:刘娜筱    | 责编:邹婧颖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