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T2航站楼初现“高大上”英姿 有望明年竣工
发布时间:2015-12-23 17:22:15    

  工程概况

  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以下简称温州机场)新建航站楼即T2航站楼工程是省发改委批准建设的重点项目、“省411”工程,总建筑面积11.6万平方米,总投资19.6亿元。

  T2航站楼拥有21个近机位和10个远机位,启用后乘客基本无需使用摆渡车登机。T2航站楼建筑面积约是T1航站楼的5倍。根据初步的计划,T2航站楼完工后,将作为国内航站楼使用,而T1航站楼将改建成国际航站楼。

  进度:

  争取明年底竣工

  备受市民关注的温州机场T2航站楼进展如何?日前,作者在温州机场集团建设投资公司工程部负责人的带领下,进入T2航站楼建设工地实地探访。

  T2航站楼,于2014年进场施工,并于今年10月顺利完成主体结顶。目前,T2航站楼的钢结构已全部完成。而随着主体建筑的结顶,屋面系统、幕墙工程已全面铺开施工,航站楼的内部装饰、弱电安装等项目也将全面展开施工。

  建设单位负责人透露,他们将争取在2016年底完成T2航站楼主体部分的施工,使其具备竣工验收条件,并在机场外围建设完成前达到投用要求。

  难点:将3万平方米“屋盖”托举8.8米

  提升规模全省最大

  据介绍,T2航站楼大体量屋盖钢网架安装,是整个钢结构工程施工的重点、难点。

  浙江精工钢结构集团有限公司现场执行经理钱燕军说,根据作业需要,他们将两侧的指廊部分命名为A区和C区,核心的主楼部分命名为B区。

  “我们将顶部结构称为屋盖。”钱燕军说,B区屋盖采用提升方式。施工人员首先是在出发层搭建胎架,在胎架上建完将近3万平方米、重3200吨的屋盖之后,再利用48台液压油缸(相当于48只手臂),同时发力一下子将屋盖从胎架上举8.8米。整个提升工程耗时两天半,于今年10月15日全部完成。

  据钱燕军了解,这是目前全省规模最大的钢结构液压整体提升工程,也创下国内航站楼工程规模之最。

  两万根连杆专人编号

  钱燕军说,大面积的整体屋盖提升,有一个难点,就是要确保每一处提升的高度都符合规定。

  T2航站楼网架式的屋盖,是由2760多个钢球,相互之间用连杆连接而成的。由于各个钢球的间距不同,左右也不对称。每个钢球连着8根连杆,也就是共有20000多根连杆。在提升的过程中,施工人员在屋盖上方,建立若干个坐标系,还应用了计算机控制液压同步提升的新技术。

  钱燕军说,“只要有一根焊错了,就必定会出现连环错误。所以,给连杆编号是非常关键的工序。”现场施工每组12人,其中就有4人专门负责给连杆编号。整个钢结构网架的施工从今年6月19日开始,耗费了将近4个月的时间。

  周边:

  “零换乘”交通中心上月开工

  在施工现场外,已经立起了很多桥墩。这些桥墩是与瓯海大道东延及枢纽集散系统工程连接的高架道路,旅客可通过建成的高架桥,直接抵达T2航站楼。

  此外,温州机场交通枢纽综合体主体工程已于今年11月27日正式开工,其内部将设置交通换乘中心,可垂直联通轨道车站、长途汽车站及T2航站楼,实现“零换乘”。

  T2航站楼建设完成后,将构建一个高速公路、轨道交通、长途汽车、公交大巴和出租车等交通方式相互换乘的大型枢纽,能辐射温州、台州、丽水和宁德等四个地区2000多万人口。

  亮点:

  设置提取行李专用通道

  T2航站楼的地面位置是到达层,也就是航班抵达机场后,旅客提取行李并离开机场的地方。出发层标高9米,直接连接高架桥。

  与T1航站楼不同的是,两个功能层之间还设有一层,叫到达夹层,作为到达旅客从飞机下来到行李提取之间的专用通道。

  T2航站楼工程首先要确保质量,安全监督也非常关键。其次,T2航站楼以及瓯海大道东延及枢纽集散系统工程立项已久,然而进场施工还是晚了许久,需要努力攻坚抢工期。

  作为一个年吞吐量预计可达1300万人次的机场,何时可以发挥作用,是我最关心的。目前温州由于航班较少,票价偏高,很多客源流向外地。发挥枢纽站的作用,留住并且吸引周边客源,都需要T2航站楼发挥作用,因此航站楼建设刻不容缓,越快越好!

来源: 温州都市报    | 作者:朱斌    | 责编:邹婧颖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