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心中有民 心中有责 ——追记温州好交警潘超俊
发布时间:2015-12-28 15:46:15    

  温州交警潘超俊因公殉职,他的感人事迹在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潘超俊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把平凡岗位作为人生舞台,把精神富有作为人生追求。潘超俊默默奉献、无怨无悔的精神境界,爱岗敬业、尽心尽责的职业操守,心系百姓、为民服务的大爱情怀,值得我们学习。让我们致敬潘超俊,记住这枚闪光的警徽。

  “没事,下班回去吃点药,睡一觉就好。”这是他对同事说的最后一句话。

  “我累了,身体不舒服,先休息一下。”这是他打给爱人的最后一个电话。

  ……

  12月25日晚,温州市交警支队五大队副教导员潘超俊因连续加班,劳累过度,突发爆发性心肌炎,斜躺在家中的沙发上,怎么也喊不醒。

  从被推进手术室的那一刻起,所有人都在祈祷。然而他的心脏,再也没能跳动起来。

  猝然离去的潘超俊,留给亲人和同事的是无尽的怀念。他的生命,永久定格在42岁。

  12月2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批示:一位优秀的交警、共产党员走了,他为了人民群众的平安,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又是一个最美浙江人。

7211629_820293.jpg

  工作起来,他是“拼命三郎”

  流星虽然短暂,却以炽烈燃烧的生命照亮夜空。

  潘超俊也是如此。同事们说,刚过不惑之年的他,工作起来是一个“拼命三郎”。

  12月24日,温州阴雨绵绵,交警五大队正承担着辖区的交通安保工作。作为分管秩序的副教导员,潘超俊在当天上午对各路段和点位开展勘查、部署警力,做好迎接大流量交通的准备。

  “那天下午,我和潘教一起去查看交通状况,发现他脸色苍白,说话时鼻音特别浓。”一中队副中队长汤华东还发现,潘超俊每回下车总强打起精神,可一上车整个人就瘫在座位上。

  “铁打的身体也需要保养啊。我劝他在车上休息,可他执意上路检查。”汤华东说,整个下午,潘超俊抱病坚持走完6个人员密集地后,才返回大队。

  当天傍晚,参加完晚高峰执勤后,潘超俊又马不停蹄地参与晚上的交通指挥,一直坚持到晚上9时多。感到实在太累了,他才回了一趟单位。

  “潘教,你的脸色很难看,白得有些可怕。”交警项银银劝他休息一下。“谁没个感冒发烧,吃点药就好了。”回办公室匆匆吃了点药,潘超俊又回到执勤岗位上,直到接近凌晨才收工。

  第二天本轮到潘超俊休息,但他的工作日程依旧排得满满当当。下午在兄弟单位观摩时,有人看出他身体状态不佳,建议他请假休息。潘超俊只是笑笑说:“没事,睡一觉就好。”

  直到25日下午,潘超俊还在大队民警微信群发布辖区重点路段违停对比数据,给责任区警长、民警出点子,对重点路段进行针对性管理……

  这样的连轴转,妻子刘丹早已习惯。在她的记忆里,丈夫几乎每天一早就匆匆离家、深夜才疲惫地回家。

  忙,是潘超俊的常态。

  潘超俊担任交警三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时,辖区里有两条严管街,总长5.5公里。为了找出各个堵点和隐患点,他连续坚持两个月,在晚高峰时至少步行巡查一个来回。同事问他为什么不开车,他说怕车速太快,看不清一些犄角旮旯里的堵点。

  用脚步丈量每一个堵点,这或许是最笨的办法,却也是最有效的。潘超俊就特别偏爱这种离一线最近的工作方式。

  几年前,蒲江路市场门口常堵车,周边群众和市场经营户怨声不少。为此,潘超俊每天一到晚高峰,就站在市场门口一边疏导交通,一边细心观察,半个月下来,终于找到了通行不畅的原因,当即召集周边单位,调整停车位、加强停车管理,彻底解决了这个堵点。

  “肠梗阻”解决了,潘超俊的胃却受不了了。

  对交警来说,晚餐时间正好赶上晚高峰。因为既要上路执勤,又要一线勘察,潘超俊饿出了胃病。

  作为龙湾区劳动模范,潘超俊每年有3天疗养假期,可因为工作太忙无法抽身,他从未享受过。由于长年巡逻,潘超俊的双腿膝盖患有严重病痛,但他总是敷上药睡一晚,第二天又生龙活虎地上班了,从没因此请过假、换过班。

  在同事和家人看来,潘超俊不是在工作,就是在去工作的路上。去年6月,他个人的现场纠违数就达320多起,平均每天超过10起。

  这样的工作强度,对任何一名交警来说,都是超强的。

  处置隐患,他总细致入微

  “潘校长,我又回来了。”两个月前,龙湾区沙城二小校长潘步文,接到了潘超俊的“报到”电话。

  潘步文心里好生纳闷:潘超俊好不容易调到离家近些的一中队担任中队长,才一年多时间,怎么又调回来了?

  位于龙湾区的温州经开区是全市最大的工业园区,面积有13平方公里,集聚数百家企业,有300多条道路,大型工程车不少。原先负责执勤的是四中队,由于警力严重不足,留有不少安全隐患,去年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就发生了30多起。

  去年10月,温州交警支队在这里筹建五大队,考虑到潘超俊担任过四中队中队长,对这一带情况熟悉,任命他为五大队副教导员,并负责大队选址、装修、预算。当时筹建小组只有4个人,潘超俊不辞劳苦地一家家跑单位协调工作。

  虽然这里离市区有20多公里,筹建工作复杂棘手,安全责任重大,是个苦差,但潘超俊不仅欣然领命,还乐此不疲地投入其中。

  为节省预算,潘超俊严格对照财政标准,一次次细致地制订计划。一年交道打下来,经开区预算局副局长何智杰感慨:“工作这么细致的人,真的很少见。”

  他不知道,潘超俊的细致可是出了名的。潘超俊深知,每一笔开支,关系到大队的筹建进程;每一起交通事故,关系到百姓的生命安全。

  今年10月底,大队正式挂牌,潘超俊分管交通秩序,第一件事是给交通安全重点关注单位负责人打电话,了解当地的新情况,还为他们新建交通安全微信群,以便及时沟通交流。

  对潘超俊的执着和细致,这些“老朋友”早已了然于胸。

  几年前,沙城二小门口因缺乏标识和有效管理,一到上下学就堵,安全隐患很大。潘超俊多次实地走访后,立即在路口安装了相关标识,主动上门给全校师生上交通安全课。经开区有60多所学校,为了让交通安全管理落实到每一个校园,潘超俊推出了“一校一警”制度,安排警力每天在上下学高峰时负责学校的交通疏导。警力不足的,他就一家家地对学校的老师、保安进行培训。

  几年前,辖区货运企业较多,但部分货运车辆存在“三无”现象,有极大事故隐患。为解决难题,潘超俊逐一走访相关企业、运输队,为每一辆重点车辆和驾驶员建立档案,督促其考证、上牌,规范上路。为了提高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意识,他还为他们量身定做课件,多次主动上门为驾驶员上课。

  在辖区的法派集团总部,潘超俊走访发现企业员工驾驶电动车进出时存在安全隐患,随即建议企业强化内部管理,并为他们设计了一条员工进出路线,使其安全隐患大大降低。

  对待百姓,他以笑脸相迎

  “先别着急,坐下来慢慢说。”在大郎桥村村委会主任章永远的印象里,潘超俊总是一张笑脸。

  担任四中队中队长时,中队办公地点在大郎桥村村委会办公楼。经常有违章而不理解的群众找上门来,吵闹声老是惊动楼上办公室里的章永远。但潘超俊每次都对投诉人笑脸相迎,还经常让到办公室,泡一杯热茶,请他们坐下来慢慢聊。章永远说:“这样的好交警,老百姓还会不服?”

  在潘超俊心里,一名合格的交警就应该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善待每一个老百姓。

  在一次查酒驾时,几名被处罚的电动车女驾驶员,因为和路人发生口角,把气撒在交警身上,用高跟鞋把潘超俊的头打破了,鲜血直流。在整个过程中,潘超俊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围观的群众实在看不下去,潘超俊反而劝他们不要激动。

  在工作中,潘超俊始终主动和群众交心。

  每年清明节和杨梅节,大罗山脚下的大岙溪村迎来客流高峰,村子周边交通严重拥堵。每逢此时,潘超俊都提前与村干部做好沟通对接,周密部署警力,经常带队在现场开展疏导工作,维护交通秩序。这样的执勤,时常从清晨持续到傍晚。来不及吃饭,他就在路边席地而坐吃快餐。

  在执勤过程中,听说大岙溪村地处偏远、治安状况不好,盗窃案件时有发生,潘超俊主动走访相关单位,为村里申请安装了两个监控摄像头,村内的治安状况从此有了改观。

  2013年5月12日,管辖区内发生一起重大交通安全事故,中队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连续3个月,潘超俊吃住在队里,白天正常工作,晚上带队查酒驾,同时还要安抚事故遇难者家属。就算面临如此压力,潘超俊的耐心也不曾消失。

  正是在他这种忘我的工作干劲带动下,四中队的工作业绩一直名列全支队前茅。

  英年早逝,他让市民难舍

  “忙,实在是忙。你小心开车。”

  12月22日,经开区文教体工作局副局长林安盛下班回家,正巧遇见潘超俊在路上执勤,停车打了声招呼。潘超俊叮嘱一声后,转身去执勤了。

  车流中,那个几乎天天见到的一丝不苟的身影,带给大家一种安全感。

  林安盛和潘超俊工作上的接触非常多。各学校举办运动会、学生出游,区里举行各种集体活动,都离不开交警部门配合。潘超俊的敬业、细心、低调、热情,给林安盛留下了深刻印象。

  上个月,龙湾区举行自行车公路赛,交警大队虽是协助单位,但潘超俊主动全程参与,一个多月时间里沿途踩点、设置预案、布置人手、现场指挥,做得细致又全面。

  潘超俊离去后,战友为他写下挽联:苟利国家不辞任重鞠躬尽瘁超然品德;不避祸福披星戴月克己奉公俊朗英姿。

  曾多次向他求助的群众说,他是一个“敬业热情、低调细心”的好交警。

  一位姓王的老人听说噩耗后,一路打听五大队的方位,因为“潘超俊没架子、待人和气,肯帮人。想去看他一下”。

  一位姓胡的热心市民,特地打110打听他的后事安排,“想要一张照片,以后想念时能翻照片看看”。

  虽然没有惊心动魄的壮举,但这一句句“想念”,是饱含敬意的喝彩;这一声声“想念”,是因为潘超俊身上那触动人心的力量。

  这种力量,在他猝然逝去之后,感动了成千上万人的心灵。

  “我们默默坚守的交警兄弟,在以生命与健康来维护大家的顺畅与安宁!”

  “温州好交警”“平凡的英雄”……网上纪念堂亮起的点点烛光,是无数网友对这个尚未远去的英魂深切的怀念。

  从警21年,潘超俊用生命践行了一名民警“亲民、爱民、为民”的庄严承诺。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 作者:廖小清 尤建明 余勤 刘曜 汪文    | 责编:邹婧颖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