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温州四世同堂家庭AA制聚餐过大年 省时又省钱
发布时间:2016-02-10 23:23:53    

  资料图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过年就是团圆。今年我们这个大家庭又多了一口人,四世同堂团聚在一起更热闹、更开心了。”猴年春节期间,在浙江省苍南县灵溪镇的一家饭店内,一场温馨的家宴正在进行。活动组织者曾上范告诉作者,从2012年起,他们就约定每年正月间亲戚要一起聚餐,费用AA制,彼此不再相互串门送礼,这样既叙了亲情,又省时省钱。

  当天,这顿热闹的团圆饭长辈晚辈齐聚,包括一家子中的大姑、小姑、小叔、表兄妹、堂兄妹等四世同堂,一共有13个家庭,约40余口人。其中最小的孩子才5个月大,是今年这个大家庭新添的一员。

  饭店内,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其乐融融,祥和喜庆的年味儿扑面而来,大人们聊天说笑,小孩子们嘻嘻闹闹尤为开心。随着一盘盘美味佳肴端上桌,大家欢乐的氛围更加浓厚。

  “过年大家都从各地赶回老家,图的就是团圆。”一家人中的大表哥廖传仙,长期在外地工作,一年也回不了几次家。但每年这个时候,他都会带着家人赶回老家,赴一年一次的团圆饭之约。

  “老家流行亲戚聚餐AA制,节俭的方式迎新年,热闹不浪费,赞一个!”廖传仙笑着说,年终岁尾聚餐欢庆活动多,聚会不断,肠胃和荷包都受不了。“用AA制的方式聚餐挺好,大伙一起,气氛特别好,人情味儿反倒更浓了!”

  曾上范是这家人里的“小长辈”,为了一大家子的团聚时刻,他定酒店、点菜、算账,早早就忙开了。他告诉作者,往年一到春节他就特别头疼,几乎天天要去亲戚家拜年,可这几年的春节他过得清闲又舒心。

  “只要把亲戚召集到一起,每家交几百元凑份子钱,大家互相拜年,既联络了感情,又节省了时间和金钱。”曾上范说道。

  除了聚餐AA制,年末的联欢形式也在悄然发生改变,由往年的吃喝变成“发微信红包”比赛,促进了大家之间的情谊。

  据悉,这次聚餐持续到当晚11时许,共花费6000多元,由13户人家分摊,每家分摊400多元。

  资料图

  此外,春节期间作者在走访多家餐馆酒楼也发现,饭店聚餐基本以同学、朋友、亲友等聚会为主。不少饭店负责人一致认为,近几年人们聚会变得更节俭,欢庆方式也变得更健康。比如最近流行起来的AA制聚餐,大家一起迎新年,热闹不浪费,很受欢迎。

  (责任编辑:实习生 顾远)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佚名    | 责编:顾远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