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年味就是家的味道
发布时间:2016-02-13 19:05:51    

QQ图片20160213190705.png

资料图

  浙江之南,温州人之于美食的钟爱,在过年的圆桌上发挥得淋漓尽致。围绕着圆、稳、高、红、余、吉、全“七字传统”,鳗鲞腊肉盛满红色的高脚碗,红菜点缀更添一分喜庆;年糕打头炮,八宝饭压轴,十道热菜和冷盘,道道都充满祝福。温州的方言中,“碗”与“稳”同音,所以红色的高脚碗、筷子是传统年夜饭的必备餐具,寓意红红火火;“吉”与“橘”同音,所以贡橘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道。

  尽管已是大年初五,可39岁的赵锋对温州家乡年味的那份依恋,却丝毫没有减弱。“记忆中,小时候的春节,就是吃年夜饭,圆桌上无论冷盘还是热菜,总能满足所有人对美食的期待。”赵峰从新加坡留学回国后,辗转于多个城市,8年前定居杭州。父母的拿手好菜——菜籽头炒年糕,添加了鸡蛋丝、虾皮等配料,作为除夕夜必上的首道热菜,是他对于家、年味最原始的记忆。

  “现在对于我这样在外的游子来说,年味就是家的味道。”赵峰说,工作时,“外卖”成了家常便饭,假期走访各国、尝遍美食,酸的、辣的、甜的,但脑海里总是浮现父母烧的家常菜。每年春节吃到菜籽头炒年糕时,似乎就能满足自己在外面时对食物的所有欲望,“吃在嘴里,心里也温暖,这种感觉只有家里才有”。

  (原标题:年味就是家的味道)

  (责任编辑:实习生 顾远)

来源: 杭州日报    | 作者:张雅丽    | 责编:顾远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