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神曲《江南皮革厂倒闭了》爆红 作者发表声明道歉
发布时间:2016-02-24 20:36:53    

  资料图

  当年在许多皮具摊点,都能看到这样的广告,类似于现在的“工厂倒闭、清仓甩卖”广告。

  “浙江温州,浙江温州,江南皮革厂倒闭了……”

  近来,一支《江南皮革厂倒闭了》的神曲爆红网络,在新浪微博、微信上累计转发次数已超百万,收获了数以千计的网友评论。

  2月23日下午2点23分,神曲作者刘典在新浪微博上发表个人声明:“经查证,本人去年5月制作的《江南皮革厂X gentleman》的恶搞视频内容不实,对温州的其他皮革厂造成了不好的影响,现已删除视频,也请大家不要继续传播,在这里向被影响的温州一系列皮革厂致歉。”

  事实上,神曲里说到的江南皮革厂确实存在,老板黄鹤也确有其人,而且真的跑路了。此事并非第一次成为舆论焦点,但歌词说的事有些并不真实,有些至今无法证实。

  神曲雏形是地摊广告

  “黄鹤厂长跑了,皮具贱卖”

  说起江南皮革厂及黄鹤厂长,许多温州人并不陌生。这家工厂曾是温州著名的皮革企业。黄鹤厂长也真的跑路了。工厂于2011年破产清算。大约在2012年,一些皮具地摊纷纷以“黄鹤出逃,工人拿皮具低价销售抵工资”为噱头出售伪劣皮具。就像“工厂破产,清仓甩卖”一样,这个口号很快传遍全国的街市,“黄鹤与他小姨子”的情节一时尽人皆知。

  那时,许多小贩都会播放这样一支曲子:

  浙江温州,浙江温州,最大皮革厂江南皮革厂倒闭了!老板黄鹤吃喝嫖赌,欠下了3.5个亿,带着他的小姨子跑了。我们没有办法,拿着钱包抵工资。原价都是三百多、二百多、一百多的钱包,通通二十块,通通二十块!黄鹤你不是人,我们辛辛苦苦给你干了大半年,你不发工资,你还我血汗钱,还我血汗钱!

  据相关媒体报道,最早录这段音频的人叫余小龙,是成都一家录音棚老板。

  余小龙回忆,这则视频最早出现在2012年10月。当时,一名三四十岁的男子走进他的店门,身上有一股浓浓的酒气,穿着邋遢,说一口不太标准的普通话。男子说要录音,从身上掏出一张有点皱的纸,上面就是“黄鹤录音”的文稿。余小龙回忆,纸上的文字很逗,他一看就忍不住笑了。再看看眼前这位微醺的男人,感觉他就像是歌词里说的走投无路的员工。

  “出于同情,我答应男子免费录音,男子为表感谢拿出一个自称是江南皮革厂产的钱包送给他。”余小龙没想到,此后,找他录音的摊贩越来越多。没多长时间他就接了约100单,每分钟收费130元。

  2013年10月有媒体报道称这是骗局,余小龙赶紧找到媒体说明情况,并表示:“我今后再也不会为虚假广告配音了。”

  尽管如此,这段录音的流行已不可阻挡。

  “神曲”点击破150万

  制作者昨日微博上致歉

  如今再次走红网络的神曲,并不是余小龙录制的那一支。作者了解到,其制作者叫刘典,新浪微博上的名字叫“女孩为何穿短裙”。

  近日,刘典曾接受温州一家本地媒体采访,此后再不肯接受采访。

  刘典告诉媒体,这首曲子是他“刚复出的时候练手的作品。做的时候没想到会火,所以视频字幕也没做”。

  刘典是去年5月制作的这支曲子。他说,网上一直有很多关于江南皮革厂倒闭、厂长黄鹤逃跑的街头录音以及恶搞作品,“我不知道黄鹤是谁,不知道内容是否真实,也从未来过温州。只是觉得很好玩,就玩一下”。

  刘典制作“鬼畜视频”(一种视频名称,以快速重复的素材配合BGM的节奏来达到洗脑或喜感效果)在国内颇有名气。他说,这个神曲他花5个小时做成,传到了视频网站A站(AcFun)和B站(Bilibili)后,目前这两个网站播放这首神曲的次数已超过150万次。

  后来,包括新浪娱乐、芒果娱乐等微博号发的《江南皮革厂倒闭了》这首歌,都被上万网友评论、转发。

  2月23日上午,作者通过微博私信试图和刘典取得联系,但没有得到本人回复。

  不过,23日下午2点23分,刘典在新浪微博上发表个人申明:“经查证,本人去年5月制作的《江南皮革厂X gentleman》的恶搞视频中的内容不实,对温州的其他皮革厂造成了不好的影响,现已删除视频,也请大家不要继续传播,在这里向被影响的温州一系列皮革厂致歉。”

  律师:

  神曲虽搞笑,但别轻易传播

  浙江时代律师事务所陈一来表示,商家制造噱头吸引消费者眼球,也是平常的事。但宣传需在法律许可范围内,并且不得损害其他组织和单位的合法权益。这一事件中的摊贩,通过捏造、散布虚假信息误导消费者,销售与宣传内容不实的商品,已违反广告法规定。

  对于涉及“江南皮革厂”的录音和神曲,虽然主体已不存在,但客观上严重侵害了温州商人的声誉,警方可以根据是否造成恶劣影响,来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陈一来提醒,这支歌曲虽然搞笑有趣,但也不要轻易传播,情节严重的话可能涉嫌违法。

  厂长涉赌失联,原本红火的皮革厂关门

  黄鹤他叔23日回应作者:

  他走后就再没现身

  事实上,就在两个月前,黄鹤在消失多年后再度成为舆论焦点。当时,一个名为“黄鹤厂长”的新浪微博号发布消息:“我们的厂没有倒。”他甚至发了一张车间实景图,试图证明工厂运转良好。

  不过,这则消息很快被证实是假的,这个账号也被封。那么,黄鹤厂长是个怎样的人?现在在哪里?

  2002年,黄鹤在温州龙湾区创办温州江南皮革厂,当时生意红火,成为知名皮革企业。资料显示,2010年时工厂销售额3.41亿元,利润3425万元。

  不过,到了2011年4月,媒体曝江南皮革厂董事长黄鹤失踪。老总一跑路,工厂立刻停产,几百名员工工资无法发放。好在经相关部门协调,工人最终拿到工资,但工厂倒闭。

  黄鹤为何突然失踪?坊间传言是欠下一大笔赌债外逃。2011年6月份,浙江省银监局和温州银监分局出具了一份温州民企经营状况调查,其中就有对江南皮革厂的描述:“2011年初,由于该公司法人代表黄鹤受国际赌博集团引诱,参与大额赌博,欠下巨额赌资后外逃,造成公司经营整体瘫痪。”

  温州江南皮革厂投资方为温州江南控股集团,董事长叫黄作兴,是黄鹤的叔叔。

  那么,黄鹤现在在哪里?

  23日,黄作兴告诉作者,黄鹤跑路后,家里人再没见过他。

  说到侄子三度成为网红,黄作兴说:“很无聊,都是从那个录音开始的。”

  那么,黄鹤跑路时有没有带着小姨子?黄作兴一听问题,匆匆挂断电话。

  作者从龙湾当地公安部门了解到,“我们查阅了出警记录,当时没有收到关于江南皮革厂的债务报案。”

  公安部门表示,黄鹤跑路后,叔叔黄作兴还清了公司所有的债务,所以没有债务纠纷,也就没必要追查黄鹤。

  (责任编辑:实习生 顾远)

来源: 钱江晚报    | 作者:佚名    | 责编:顾远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