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温州首批10万只口罩1分钟被抢完,看记者亲身体验攻略
发布时间:2020-02-25 09:01:05    

   2月24日11点半,匆匆吃过午饭,林晓梅将碗筷粗粗冲了冲,丢进洗碗池,便就开上电动车出门了。她要到3公里以外的药店领取政府分发的免费口罩。

1582542655628_5e53af3f159bb83e16c3caa0.jpg

  已经三四天没有出门,但对她来说,出这一趟门很“值”。昨天下午在线上申请到口罩后,她第一时间发了朋友圈与亲友们分享。

  12点整,在府东路打转了大半天,她终于找到了长生堂(瑞园1幢店),成为了店里第一个领到5只口罩的市民。今天全天,共有2万名市民可以从线下药店领取到10万只口罩。温州市区将持续5天投放共计50万只口罩。

  然而,“一罩难求”在温州依旧是个难解之题。记者从温州市政府物资保障组了解到,当前温州想方设法通过扩大本土产能、加强采购、用足用好捐赠等途径,开源节流保重点保急需。为了增加投放量,减轻市级层面压力,除了线上申领的50万只以外,还有6.3万只用于市区困难群众口罩发放全覆盖。共计56.3万只普通口罩由市区按1:1比例共同承担。

  然而幸运儿的数量仍旧有限。市区口罩投放通告一经发出,瑞安、平阳等地迅速响应,同步推出投放活动,其余县(市)也积极谋划,接下来一段时间,将在全市形成社会面口罩投放热潮。根据最新的数据估计,温州当前日产口罩量突破50万只,全市陆续向社会面投入口罩数量将超过227万只。

  首批10万只口罩1分钟领完

  申领成功的市民线下领取时间分流

  从2月23日开始,温州每天向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洞头区市民免费在线投放口罩10万只,连续5天,累计投放50万只。市民可在支付宝首页搜索框输入“温州口罩申领”,每天下午4:00开始,选择就近药店申请,先到先得,每人限送5只。申请成功的市民次日中午12点开始的3天内,凭有效证件和下单页面到下单药店领取。

  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市民的热议,这其中最热烈的讨论莫过于如何成功申领到口罩。

  昨天下午4时,是温州市区线上预约申领口罩的第一天,记者提前打开支付宝。在申领页面,记者发现页面上对申领成功的顾客进行时间点上的分流,明确区分了线下领取口罩的时间以及发放药店,以缓解线下领取时的拥堵。

  从下午3时55分开始,记者尝试不断刷新支付宝申领口罩的预约页面,体验申领过程。到了下午4时,当记者点击进入申领页面,刚选择完申领药店下单,页面已经显示“无货”。再次刷新时,原购物车图标已经变成“已售完”。刷新其他店家,均显示“已售完”,整个过程连1分钟都没到。

  和记者一样没有好运气的人还有很多,下午4点刚过,朋友圈就沉浸在一片“叹气”中,多数市民没有成为首批2万名“幸运儿”中的一员。

  据介绍,由于口罩数量有限,以提交申请的先后次序排序,口罩总量被预约满后即关闭当日预约通道,次日下午4时重新开启。据此前报道,申领口罩的时间为2月23日-27日,一天申领的口罩量为10万只。

1582542656069_5e53af40159bb83e16c3caa1.jpg

  洞头人申领到了鹿城区的口罩

  领取队伍间距相隔一米

  “我是从下吕浦骑车来的,担心市中心的药店申领的人多,我选了这家。”

  “申领还有秘诀?我守着时钟,选了离家最近的。”

  “我们家就最后一只口罩了,我都戴了一星期了。真是帮上了大忙。”

  在长生堂阅兰庭店门口,等着领取口罩的市民交换起了申领口罩时的秘籍。

  这家药店位于新城新开发的住宅区块,药店不大,门口按了一张登记桌。领取口罩的市民和前来购买药品的市民经过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查验登记后进入。上一位领完出来,下一位才进入。

  “为了充分保障大家的安全,领取队伍间隔1米,室内人员数量要控制。在正式领取前,药店都做了培训和准备。”药店店员解释道。在前一天中午,他们收到了总计1500只口罩,这是未来5天这家药店要送出的口罩总数。除此之外,药店的口罩从年前开始就已经断货了,新的销售口罩货源还没有着落。

  记者查看了该店铺的订单,23日下午的申领通道开放48秒,该店的口罩已经被全部申领完。最远的一单来自洞头市民,但根据规定,他必须本人持有效证件或是委托他人,以及下单二维码到药店线下核销领取。

  考虑到这次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本着慎重的原则,受赠市民可以在市区321家医保定点药店中就近选择,分时段领取。因为领取的时间比较长,记者走访多家药店,现场都没有出现排长队的情况。

  全市向社会面投入至少227万只口罩

  日产量已经超50万只

  近日,为积极响应社会面口罩需求,在口罩储备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组织市、区两级向市民投放了一批防护口罩,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反响和各县(市)的联动反应。据初步估计,温州全市向社会面投入至少227万只口罩。

  考虑到困难群众更是难以有途径得到口罩,所以这次兼顾弱势群体,除线上赠送外,线下向市区困难群众(低保、低边、特困)一次性免费赠送口罩6.3万个。具体由各区(含功能区)派代表到市卫健委统一领取,由各区分配至各镇街、社区村居(小区)。考虑到困难群众大部分是生病或残疾,所以由工作人员送货上门。

  与此同时,温州也在积极助力企业扩产转产口罩。截至2月23日,温州共有14家口罩生产企业投产,已形成口罩产能68万只/日,实际产量50.5万只/日,提前6天达到日产量50万只的目标。下一步,温州市经信局将继续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大力引导医疗器械企业、鞋服行业企业转产生产口罩。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周琳子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