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浙江最年轻的市又出改革新举措 村民就地变市民
发布时间:2020-04-03 09:40:14    

   3月31日,浙江最年轻的市、“新生”的镇级市龙港市挂牌成立半年之际,推出该市动作最大的一项改革内容——村改社区工作,全市行政村全部撤村改社区,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在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工伤保险方面享受同等政策待遇。

  此举是该市2020年改革攻坚年的第一场战役,计划于当日全市动员部署之后,4月底前全面完成“村改社区”改革工作。龙港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龙港的“村改社区”最大的特点就是,城乡一体化、农村社区化和就地市民化,从而实现全域城镇化。

  作为改革先锋的龙港市在村改社区工作上起步较晚,2019年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后成立30个社区,但到目前为止,还有73个行政村,城镇化率为64.2%。村改社区改革工作,就是要把这73个村变成社区,村民全部变为市民。

  从村民变成市民的杨仲会说:“我是个土生土长的龙港人。老家的小伙伴住在芦浦片区,若没有此改革项目,大家都自认为是村民,没有市民的概念。改革首先给了我们观念上的改变,从村民变成了市民,心情十分激动。”

  民众的概念会变,但对更好生活的需求不变。长期以来,龙港大部分农村公共服务经费投入较少,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农村社会保障的标准和水平相对城镇较低。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共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全域推进“村改社区”改革工作,就是要做到“建设一张规划、服务一个标准、发展同等机会”,将农村地区纳入到城市发展的统一规划中,进一步统筹城乡发展,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龙港人陈冠对此深有体会,他说:“原先是村民自治,改到社区后,背靠政府,更有大局观,摆脱了村的局限。社区是由政府统一规划的,有利于摆脱村里的一些无序建设。”

  根据龙港市委市政府发布的“村改社区”改革工作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村改社区工作实行“六不变”原则,即土地(林地)承包关系不变、原各村各项结对扶持政策在规定期限内原则上保持不变、公益性生产生活设施的投入和受益范围不变、已签订的各类有效经济合同不变、村干部基本报酬不变、已安排的各类扶贫资金和帮扶项目的享受对象范围不变。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依法按照村改社区方案表决办法的程序进行投票表决,稳妥有序推进。 

  既有“不变”的定心丸,还有“变”后的福利。龙港民众对这项村改社区工作有着更多期待。舥艚片区三园村总支副书记陈增旺告诉记者,前期排摸中,村民们期待的这次村改社区不单单是换证改名,而是跟城市社区相关的片区服务中心、文化设施、城市功能等都同步配套,这才是真正吸引大家的。

  在陈增旺看来,过去村民自治有很多不便,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外来人口增多,特别需要更现代的管理系统,比如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村里150多户出租房管理就是一道难题。成立社区后,出租房可以统一管理,社区还可以聘请更专业的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社区管理。未来农村社区既可以继续享受田园风光,又能获得城市社区的各种便利,大家的幸福感能更真切。 

  龙港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村改社区后,社区运转经费有保障,将全面落实社区工作经费、社区党组织工作经费、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这三项经费由市财政予以保障。公共服务水平有提升。社区将配备专职社工,引入社会组织,延伸“最多跑一次服务”,社区服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将全面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有改善。农村将纳入城市统一规划,居民的居住、交通环境将持续改善,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将进一步加强,真正让广大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部分资料来自温州新闻、龙港发布)

来源: 浙江日报    | 撰稿:张钟文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