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温州中学生跑步时晕倒身亡 最新回应来了
发布时间:2020-05-21 16:53:02    

   不久前,关于学生戴口罩运动时猝死的新闻在网络上引起热议。还有一些网媒提到,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一名男生在跑步中晕倒身亡,他是否也是因为戴了口罩?

  5月21日下午,浙江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在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对此作了回应。
  陈广胜介绍,4月14日下午,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按常规作息时间,组织初三学生大课间跑操活动,有一名男生忽然晕倒,送到医院后抢救无效不幸离世,对此大家深感痛心。需要说明的是,经过多方确认,证明跑操的男生当时没有戴口罩。
  陈广胜称,关于学生在校园是否戴口罩的问题,浙江省4月上旬在中小学开学前夕就明确提出,因为浙江各地较长时间都是疫情低风险地区,所以学校在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并保持教室通风的情况下,学生上课是可以不戴口罩的,这一导向与5月7日国家部委出台的技术方案完全一致。既然在教室里上课,都允许学生不戴口罩,那么室外运动就更没有戴口罩的必要了,所以浙江从一开始就没有要求学生戴口罩上体育课的相关要求。
  “由于前段时间国内有几起学生意外事件,与戴口罩上体育课有关,所以有的网媒也将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的这一起算上,虽然这与事实情况不相符,但仍然是对我们工作的警示。”陈广胜说,这个事件发生后,从温州到全省的教育系统,都举一反三,根据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如何安排学生体育活动,抓紧研究,提出了针对性措施。由于受疫情影响大部分学生较长时间缺乏体育锻炼,开学后,关于体育活动的安排应该因时制宜,因地制宜,所以浙江省在4月中旬对复课后的中小学的体育教学提出了专业性的指导意见。
  一是循序渐进,按照学生的体能状况,合理设定运动负荷。一般条件下不安排高强度的、对抗性强的体育活动。浙江也在全省范围暂停了大规模学生聚集性的竞赛和体育活动。
  第二是精准教学,将体育课尽量安排在室外,或者通风条件好的体育场馆,并且是错时排课,分批次分层次进行大课间的活动组织。
  第三是科学安排,不光进一步明确上体育课无须戴口罩,还从整体上加强体育安全教育,对少部分有基础性疾病的学生,采取个别化的措施,安排适宜的体育活动。同时引导学生和家长居家锻炼常态化。
  陈广胜还在会上谈到了取消体育中考。他表示,这项规定与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事件是没有关系的,省里在此之前就进行了综合评估并形成方案。“因为考虑到学生较长时间居家体育锻炼的条件受限,体育现场测试容易造成交叉聚集,还有包括像游泳池等公共锻炼场所,在当时都没有开放,按照中考时间倒排,体育课的组织应该说也有一定的难度。”陈广胜说,所以经过综合考量和专题研究,浙江省于4月16日作出取消今年体育中考的规定,体育成绩将不计入中考总分。
  取消今年的体育中考,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安排体育课程,客观上有减压的效果。但取消体育中考不等于取消体育课程,不等于停止校园的体育活动。陈广胜认为,无论在任何时期,体育活动对学生是非常重要的,它是校园的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也是学生成长成才的素质支持。“所以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开展适度适量的体育活动是必不可少的,也是对广大学生的健康成长负责。”

来源: 浙江在线    | 撰稿:辛文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