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文泰高速贯通 浙江实现县县通高速
发布时间:2020-07-29 09:07:57    

  7月28日,对浙江最后两个没通高速公路的泰顺、文成两县70多万老百姓来说,是盼望了数十年的大喜日子。

微信图片_202007290909382.jpg

  下午17时28分许,浙江交通集团副总经理姜杨剑大声宣布:文泰高速洪溪特大桥合龙暨全线贯通!这标志着穿行于浙西南山区、平均海拔500米的文泰高速公路项目实现全线双幅贯通,更意味着浙江省今年底实现陆域“县县通高速”目标近在咫尺。温州市、两县干部群众,数百建设者,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这一切来自不易

微信图片_20200729090938.jpg

  作为亚洲跨度最大的双塔双索面矮塔斜拉桥——洪溪特大桥,是整个文泰高速项目最重要的控制性工程,关系着文泰高速项目能否如期实现建成通车目标。该大桥地处深山峡谷,两侧地势陡峭,峡谷切割较深,桥梁全长571米,主跨265米,塔高177米,大桥桥面到沟底高差有260多米,相当于80多层楼房高度。洪溪特大桥的合龙即实现文泰高速项目全线双幅贯通,为年底文泰高速项目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龙丽温高速文泰项目指挥张仲勇介绍说。

  文泰高速公路的桥隧比高达72%,是浙江省至今建设难度最大、地形条件最差、施工场地最窄、自然环境最恶劣、海拔却是最高、工期最是紧张的一条高速公路。

  而这一切来自不易。文泰项目指挥部在3月11日就推出全线“攻坚文泰大会战”活动,按照浙江交通集团“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的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吹响了文泰高速项目冲刺年底通车的嘹亮号角。

  ——3月27日,文泰高速项目文成段路面水稳底基层试验段施工顺利完成,标志着文泰高速项目文成段路面施工即将全面展开;

  ——4月19日,文泰高速项目控制性工程朝阳垟隧道右洞贯通,标志着全线20座隧道右线全部贯通;

  ——5月21日,文泰高速项目控制性工程南浦溪特大桥桥面板吊装完成,提前19天实现贯通;

  ——6月16日,文泰高速项目巨屿隧道左洞顺利贯通,标志着文泰高速项目全线20座隧道全部实现双洞贯通;

  ——6月28日,文泰高速项目控制性工程珊溪大桥实现双向贯通,比计划提前3天;

  ——7月9日,文泰高速项目文成段主线双向贯通;

  ——7月10日,文泰高速项目控制性工程葛溪大桥双幅贯通;

  ——7月20日,洪溪特大桥右幅合龙;

  ……

  就这样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向目标挺进。

  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微信图片_202007290909383.jpg

  从泰顺县城前往温州市区,100多公里的山路,需绕行福建省福鼎市分水关,开车耗时至少3小时。文成县城到泰顺县城,没通车前,开山路翻山越岭得开车2.5个小时。张仲勇指着大桥桥面对记者说,洪溪特大桥主跨不到300米的距离,今天架通了从桥这头走到桥那一头,不到3分钟;而之前施工人员在桥未接通时,从山这头走到山那头施工作业,却要转上2小时。

  文泰高速建成通车后,走高速,泰顺至温州只要1小时10分钟,节约1小时50分钟,节省近三分之二时间;泰顺到文成,高速56公里,40分钟,节约1小时50分钟,节省近3倍的时间。

  浙江交通集团金丽温高速公路公司董事长于群力对记者说:“面对浙江省委省政府要求‘十三五’末完成陆域‘县县通高速’的政治使命,我们没有丝毫退路,在十分严峻的形势面前,4000多名参建者顶住压力,戮力同心,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全面打响‘攻坚文泰大会战’,掀起施工热潮,夺回了因疫情耽误的工期,如期实现了全线贯通的目标。”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文泰高速项目共需建设桥梁33座、隧道20座,桥隧总长就达40.4公里,在洪溪特大桥、南山大桥、章后隧道等控制性工程建设过程中,建设者用智慧和汗水闯过了一道道难关,硬是将浙南峡谷山涧变成“高速平原”。

  浙江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志宏表示,各参建单位负重前行、争分夺秒、不负众望,克服疫情影响,打赢了项目建设进度“保卫战”,如期实现文泰高速控制性节点工程——洪溪特大桥的合龙及全线贯通目标。在这场战役中,全体建设者展现出了交通人遇水架桥、逢山开路的筑路精神,也体现了建设者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

  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也是“重要窗口”建设的先行领域。长期以来,被重重大山封锁的文成和泰顺被交通闭塞,不仅百姓出行难,更制约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时间都花在路上”,是70万多当地老百姓心中的无奈。

  温州市副秘书长吴曙光告诉记者:“文泰高速是温州打造市域‘1小时交通圈’的关键性工程,建成后将为温州西部山区加快城乡统筹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支撑起温州大都市区融合发展与能级提升的全新跨越。”

  圆了两地祖辈梦想的“高速梦”“小康梦”

  泰顺明景泰三年(1452年)置县,明代宗赐名“泰顺”,意为“国泰民安、人心效顺”,先后被誉为“中国廊桥之乡”、“中国天然氧吧”,号称“浙江的西藏”。

  文成以明朝开国元勋刘伯温镒号“文成”为县名,拥有刘基文化之“国字号”金名片,是全国着名的侨乡和“侨领之乡”,古称天下第六福地。两县被群山环抱,山势陡峭,地处偏远,与福建接壤。

  文成至泰顺高速公路(浙闽界,简称“文泰高速项目”),由浙江交通集团牵头投资建设,总投资约109亿元,全长56公里,起于文成樟台,终于泰顺友谊桥,是国家高速公路网(江苏)溧阳至(福建)宁德(G4012)高速公路的组成部分,也是浙江省“两纵两横十八连三绕三通道”高速公路网之中的“一连”龙丽温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路段,更是长深(长春—深圳)高速公路(G25)与沈海(沈阳—海口)高速公路(G15)在浙南的重要横向连接线,也是浙江与福建连接的交通战备主要通道,被列为浙江省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其中,文泰先行段于今年1月1日建成通车,率先打通浙闽省际断头路。

  记者获悉,文泰高速于2018年1月18日开工建设,计划于今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将圆满实现浙江省陆域“县县通高速”目标,向省委省政府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向全省人民兑现一份庄严的承诺,圆了泰顺文成两地老百姓祖祖辈辈梦想的“高速梦”“小康梦”。 

来源: 中国网    | 撰稿:贾刚为 通讯员 苏志敏 韦凯锋 彭霞 蔡荟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