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这个女孩厉害了!21岁任温州一家养老院院长
发布时间:2020-10-06 12:36:40    

  她是温州最年轻的养老机构院长,1999年4月出生,今年才21岁。

00300691162_09cbf664.png

  她是温州职场升职最快的“90后”,短短一年实习期内,从护理员一路晋升为护理部主管助理、院长助理、副院长、院长。

  2020年太不寻常,麻巧艳从未想过,自己会在温州就业领域创下两个记录。

  不同于那些遥不可及的“学霸”,麻巧艳更像“自己家的孩子”。她的高中是在温州护士学校念的,大学上的是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3+2)。今年疫情期间,她去龙湾区康怡养老院进行为期一年的实习,不料刚毕业就被聘请担任这家养老院院长。梳理麻巧艳的“升职记”,一方面能给同龄人带来成功启迪,另一方面也打开了一扇就业新窗口,外界可以从中窥探出养老行业不可忽视的发展空间。

  从养老院护理员到院长

  如果不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麻巧艳的人生轨迹应该会被改写。

  今年春节过后,按照学校正常的教学计划,麻巧艳将被派往韩国留学一年。

  去年12月底,龙湾区康怡养老院完工,床位规模是210张。疫情一来,这家养老院成为老年患者的临时收治点和密切接触者隔离点。

  这家养老院属于民营机构,老板恰好与麻巧艳的老师认识。韩国去不成了,那就先到这里实习吧!今年4月,麻巧艳就这样被推荐到龙湾区康怡养老院实习,当了一名护理员。第二天,麻巧艳就有了一个意外惊喜:老板居然提拔她担任护理部主管助理。

  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始于2013年。在麻巧艳的学姐学兄中,毕业后工作一两年还是护理员,非常普遍。她直言,没想到自己升职那么快。

  更快的还在后头:入职满1个月,麻巧艳担任护理部主管;第二个月,担任院长助理;第三个月担任副院长;第四个月即今年7月,担任养老院院长。

  我问麻巧艳,压力大不大?能管得住员工吗?

  “还行”,她笑笑,没有压力肯定是不可能的,但大家对工作都比较配合。

  这家养老院除老板家属外,共有15名员工,岗位包括护理员、保安、后勤、消控等,另有3名实习生。如今,养老院已投入1000万元,现已入住养老的有60多位老人。

  麻巧艳坦言,当时她确实担心能否管得住,但很快她就打消了顾虑。因为在这里,大家对你是否认可,主要看两点,一是工作态度,二是专业水平。

  入职以来,麻巧艳几乎没有过一个完整的双休日,有空就来养老院转转。

  每天清晨,她总是带领老人们一起做早操;午后的闲暇时光,她会在老人们的房间与他们聊天谈心;傍晚时分,院区小道总有她和阿公阿婆散步的身影。

  养老院里的老人们十分喜爱这位年轻的院长,平时都管她叫“燕子”或“小麻”。

  “网络时代要搞智慧养老”

  作为一家民营养老机构,龙湾康怡养老院投资1000来万元,也算是个大项目,而且有3个股东,他们凭什么放心地交给一个刚毕业的小姑娘来管理?

  翁金清是这家养老院的法人代表,50多岁。我问他,麻巧艳身上最大的优点是什么?他不假思索地说,这个小姑娘责任心强,对老人特别客气,而且工作不怕腻。之所以这么快就聘请她担任养老院院长,是因为人才难得,她的能力和水平在这个领域很少见。

  老翁介绍,另一个股东办了好几家养老院,院长大多数是50多岁。现在是网络时代,要搞智慧养老、营养配餐,年纪大了不会玩,所以三个股东一商量,决定放手让她发挥。

  麻巧艳不负重托。她给养老院建立了作息时间表、休闲娱乐课程表,从网上挑选了五花八门的康复器具,组织老人开展手工活动、口算比赛,把一群老人“哄得”开开心心。

  老人呆在养老院里,不能整天无所事事,要让他们“动”起来——这是麻巧艳带来的养老新理念。为此,她有针对性地设置了一套老人课程。

  比如,为预防和康复治疗老年痴呆症,她专门从网上选购了模拟穿衣服的课件;每周开展一次口算比赛,优胜者奖励一个小水杯。有的老人喜欢打麻将,她就别出心裁地在麻将桌下设置了一个踏板,鼓励老人打麻将时把脚动起来,脚踩得频率越高,奖励积分越多。

  每个人终将老去,但安度晚年的方式各有不同。在龙湾康怡养老院,几乎没有一个是孤寡老人,大多数老人是因为儿女工作繁忙或无法赡养,经多番打听到这里养老。其中有一半属于护理型养老,也就是说,需要专人照料生活——这是养老院护理员的工作职责。

  依靠扎实的专业知识储备,麻巧艳很快适应了“院长”的角色。她说,人生短暂,但爱是永恒的,自己在老年人身上感受到生命和时间的可贵,做人应当把握当下,好好生活。

  “院长”的功底不一般

  麻巧艳的微信上写着一句话:越努力,越幸运!这是她的座右铭。

  上大学的时候,麻巧艳确实很努力,学习各种养老护理知识,掌握养老护理的操作,获得省政府奖学金和专业一等奖学金。其间,她还获得中级护理员和“1+X”首批失智老人照护的证书,这为步入社会的第一站——实习生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大学期间,麻巧艳还担任学生会副主席,积极协助开展各项活动。同时,她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活动,在文化礼堂、城市书屋、农村社区、机场和学校等处留下服务的身影,志愿服务时达573小时。在校期间的种种锻炼,让她荣获了浙江省优秀毕业生的称号。

  谈及选择老年与服务管理专业的初衷,麻巧艳说,她在念高中的时候参加过养老院的志愿活动,感触很深。现在很多年轻一辈因为某些原因无法照顾到自家老人,但养老机构可以做得到,所以在选择大学专业的时候,毫不犹豫选择了老年与服务管理专业。

  近年来,养老行业的发展和养老机构的建成,让更多老人得到越来越好的护理待遇,养老护理员的职业贡献渐渐得到国家和社会的认可,以此培养更多的老年服务专业人才。

  俗话说,360行,行行出状元。从默默无闻的实习生,到成为温州最年轻的养老机构院长,麻巧艳小小年纪结下的甜美果实,并非仅仅在于选择了一个冷门专业,而是重复验证了无数奋斗者的一个成功密码:坚守与努力。

  离开养老院的时候,我们在走廊处看到了一封感谢信,用毛笔字在红纸上写的,字迹很优美,文字很温馨,落款是“全体30位老伙伴”,时间是2020年9月24日。

  麻巧艳微笑着介绍,前不久市民政局组织开展了一次“试住长者周活动”,这些老人试住5天后感觉很满意,结果送来了这封感谢信,当时她觉得非常惊讶。更令她惊讶的是,老人在信中这样寄语:希望康怡养老院打造成龙湾区乃至全市全省全国一流的养生养老中心。

  读完信,我回头一看,麻巧艳脸上有点害羞。

来源: 温州网    | 撰稿:王科特    | 责编:刘芬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