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 > 温州 新闻详情 A- A+
推广"法庭+"模式 温州洞头多措并举打造"无讼岛"
发布时间:2020-11-12 09:33:36    

  近日,温州市洞头区法院以巡回审判形式在鹿西乡鹿西村文化广场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案件,吸引了附近数百名渔民旁听。选取典型案例开展海岛巡回审判,让群众现场接受法律教育,是洞头法院深化“无讼岛”创建和诉源治理的重要举措。

  今年以来,洞头法院结合海岛实际,以离岛鹿西乡为试点,积极开展“无讼岛”创建。推广“法庭+”模式,推动大门法庭轮驻大门镇、鹿西乡2个矛调分中心。在鹿西等乡镇挂牌设立巡回审判诉讼服务点,由法院审判团队定向开展上门立案、指导调解、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提供“点单式”法律服务。目前已指导化解70余起疑难复杂纠纷。

  同时,通过遴选、举荐等方式,组建由乡贤、村居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等参与的无讼工作室,并打造1个金牌“船老大”调解总部、6个村调解工作室,建立3个在外流动“船老大”调解站,让渔民就地、及时、便捷地解决纠纷。

  洞头法院还加强对无讼调解案例宣传报道,并利用网格员进村入户的契机开展无讼调解普法教育。对网格内的矛盾纠纷事项进行收集并由基层治理四平台进行线上流转处置。同时充分发挥法庭的推动、引领和保障作用,全力打造“矛盾不出村、纠纷不离岛”。

来源: 浙江在线    | 撰稿:通讯员 林超 林慧慧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